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蒼茫戈壁,情深雲淡——記敦煌兩日行

蒼茫戈壁,情深雲淡——記敦煌兩日行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初聞敦煌,始於余秋雨的《道士塔》一文,那位王道士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對於他的愚昧無知也只能是哀嘆一番,別無他法。但那神秘的莫高窟卻讓我想法連連,多少次於夢裡描繪過它,觸摸過它。終於,於七月一個美麗的日子裡,我來到了敦煌,切實的感受那一段可悲的歷史。

  初見敦煌,看到的並不是那久負盛名的莫高窟,而是那一朵一朵的白雲,真的是潔白如水,襯着藍天,越發的潔白可人,讓人頻頻仰望。拿着手機的我不知拍了多少張這般美好的畫面。這座城市於我而言也增添了許多的好感,帶着這份美好我和同事一行四人一起乘着陳師傅的出租車駛向旅程的第一站陽關。提及陽關這一詞,首先想到的大概就是我們偉大的詩人王維寫的那一句: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傑出的詩作讓我們記住了陽關,但更多的也僅僅是知道它是一個地名,絲綢之路上的一個驛站而已。後來,隨着知識的豐富,終於知道它與玉門關一南一北均是絲綢之路的重要關隘,許多的商賈和遊客都在這裡驗證出關,玄奘取經返回也是經此一門入長安。它的重要性,歷史文字的記載已然有所判定,無需再做其他的解說。而今入陽關,除了聆聽駝鈴聲聲的歷史之音,更多的是登高眺望感受陽關外茫茫戈壁的蒼涼。許是感應,無意間瞥見了一張夕陽殘照下的陽關明信片,毫不猶豫的將它收入囊中蓋了陽關特有的印章後繼續乘車感受那份“西出陽關無故人”的凄婉悲涼。烽火台高聳的墩山上,文人碑文長廊靜靜的立着,給曾經凄婉蒼涼的陽關增添了一抹人文底蘊,長廊外的“絲綢之路遺址”和“陽關故址”提醒着來往的你我這兒曾經的故事,無聲勝有聲的將歷史的滄桑鋪展開來。

  走出陽關,一路驅車,小方盤城遺址無言的矗立於夏日的驕陽下格外顯眼,“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真實的印證了玉門關的悲壯蒼涼。那四抔黃土築成的小城是那般的荒蕪孤單,我想如果不是旁邊立着塊遺址的石頭性標誌,估計根本是無人問津。還有那漢城牆,悲涼結局如它一般荒蕪。也許,這就是歲月風沙的力量吧,任何宏偉強大的事物於時光而言永遠都是那麼的渺小無力。

  歷史太過沉重,戈壁太過蒼茫,此刻,無需刻意的去揣摩何謂滄海桑田何謂物是人非,無言的黃土早已把這份蒼涼悲壯詮釋的淋漓盡致。伴着一路的蒼茫,神奇的雅丹地貌魔鬼城毅然而立,金獅迎賓、獅面人身、埃及金字塔、北京天壇、慈祥彌勒佛一路呈現,讓人目不暇接,本該是驚嘆的,可我卻真切的感到大家的低落無力,最多也只是拍幾張圖片而已,言語幾無。就這樣,在實習導遊蹩腳的解說下我們結束了西線的旅程,返回沙洲夜市,看風情,吃美味。

  敦煌的早晨有點涼,但藍天白雲的清澈讓人忘了抱怨。在老闆娘和熱心老闆的幫助下,和同事一起順利的來到了期盼已久的敦煌莫高窟,兩個半小時的參觀遊覽,讓人回味無窮,美女講解員的言語介紹言簡意豐,令我受益良多,最後還買了本《燦爛佛宮》,總之是滿載而歸啊!下午休息片刻,五點多和張捷、表弟一塊兒踏進了佛門聖地雷音寺,淡雅的焚香味兒撲鼻而來,虔誠的朝拜者恭敬的跪於蒲團之上,訴說著自己的祈願,各式佛像神聖而又慈悲的聆聽世間的聲音,穿過大雄寶殿,佛樂之音緩緩飄來,給人以平靜。雙手合十,恭敬的拜了三拜,便和張捷一塊兒擇一地而做,靜聽梵音,隨意的聊了聊佛經,表弟則被周圍的建築和風景吸引到處觀賞去了。

  寧靜的時光總是匆匆而逝的,轉眼就到傍晚,我們三人不得不離開這個神聖的地方,前往不遠處的鳴沙山,一覽敦煌的沙海奇觀,感受王維筆下“大漠孤煙直”的壯觀落日。正如大家常說的陽光總在分雨後一樣,為了欣賞鳴沙山壯觀的日落,我們一行四人可是付出了一身的汗水啊!終於於晚上八點多爬上最佳觀日落的位置,然後和眾人一起開始了漫長的等待。漸漸的便出現了這邊月亮高高掛起那邊夕陽還未消沉的日月同輝的壯觀場面,大概晚上九點半左右,日開始西沉,但速度極快的消逝在天邊,徒留那一輪圓月和觀賞的眾人。

  夕陽消散后的天空並不怎麼黑,站在鳴沙山的至高點依然可以清晰的看見即將乾涸的月牙泉以及遠方華燈輝映的仿漢的城樓。此刻的夜景真是美到極致,遊覽者們的心情也是分外的歡樂,許多遊覽者拎起鞋子張開雙臂,像歡快的小鳥一般飛快的衝到地面,上來一個半小時的路程居然不到一分鐘就下去了,真叫一速度啊!表弟也是沖的一下就消失在鳴沙山頂,而我和張捷、蔡老師則是一步一個腳印快樂的下了山。把鳴沙山的夜景留在寂靜里肆意的綻放。

  離開敦煌的那個清晨,我在佛經聲中舒然的醒來,很是美妙,便和蔡老師一塊兒徒步再次的踏進雷音寺這座給人安靜祥和的寺廟,雙手合十,我於佛前靜靜的道別:道別藍天、道別白雲、道別戈壁、道別兩關遺址…道別這座燦爛佛城曾經的輝煌滄桑也道別它如今的美麗壯觀。那份道別虔誠祥和,就像那時天邊掛的雲霞潔白平靜。

  火車緩緩的駛離敦煌開往天下第一關嘉峪關,我於敦煌的行走也漸漸的拉下帷幕,完結於佛前虔誠平靜的道別。

您正在瀏覽: 蒼茫戈壁,情深雲淡——記敦煌兩日行
網友評論
蒼茫戈壁,情深雲淡——記敦煌兩日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