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背負所有的罪

背負所有的罪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想忘記所有的傷,傷卻在不斷的生長;想卸下所有思想的包袱,卻又帶上了情感的枷鎖。翻着2004年最後的一張日曆,所有的思緒都從日曆里跳了出來,遏制不了傷的蔓延,只有讓它釋放,讓它從筆尖流淌到一張張的紙上。

  認識蘇菲是在大學報到的那天,繁重的行李壓的我喘不過氣來。在師兄的帶領下,拖着大大的箱包和她擦肩而過。引起我注意的不是她的臉蛋,而是她那略顯肥胖的身材,我嬉笑着向師兄詢問道:

  “師兄那個小胖子叫什麼呀?”

  “她呀!和你一個班,叫蘇菲,大才女呀!”師兄心不在焉的回答我說。

  話說出之後,我才覺後悔,後悔自己的好奇。這就是我們的初次相遇。

  在艱苦的軍訓和緊張的學習中,一轉眼幾個月過去了。這個女孩子再也沒有在我的眼角膜上留下她的影子。因為她太普通了,普通的讓你感知不到她的存在。

  表裡不一的我,有着憂鬱的內心。我會獨自去海邊坐上一個晚上,會在空曠的操場上,大聲的唱着自己喜歡的歌曲。與世無爭的我,在班裡也是普通的可憐。

  一個周二的晚上,我沒有上課,獨自來到了海邊坐了好久,讓煩躁的心平靜下來之後,我漫不經心地走在回學校的路上。在這條路上兩個普通的人又相遇了。

  “你喜歡憂鬱嗎?你怎麼了?我叫蘇菲”

  “是嗎?我有嗎?”

  “在同學們面前你掩示的還不夠嗎?如果累了就在我面前作回原來的你吧!”

  “我 ··· 我也許真的喜歡憂鬱吧!”

  “算了,我比你大一歲,和我做哥們你會快樂的,我相信,回去吧!”

  我傻笑着,搖了搖頭,跟在她的後面。

  時間沒有停下它匆忙的腳步,在不斷的交往中我才發現真正的她:可愛、可親,有着無比的親和力還有就是個假小子。和她在一起真的有了一種哥們的感覺,糊塗的我有時竟能拉她一起去洗手間,直到她羞的滿臉通紅的跑開。

  唯一能讓我記得她是女人的就是因為她會給我洗衣服,而我卻會用男人的方式來報答她,會請她去大喝一頓,每次她都會醉,但是她從來不落一杯酒。

  “你的酒量太小了!真不是哥們”我埋怨道。

  “喝、喝,我沒有事”

  我們碰過杯,仰頭要喝下去的時候,我透過杯子上方朦朧地看見有兩行淚水流進了她的杯子。 “酒很辣嗎?看你眼淚都出來了”

  而她每次都會笑着對我說:

  “沒有事,我還能喝好多,不管是辣的還是苦的”

  我們就這樣“臭味相投”地的混到了一起,成了好哥們。

  當從同學那裡聽說:她愛我的時候,我楞了。脫口而出“不可能,我們是好哥們”。

  接下來的日子,我故意把她疏遠了,在我們喝過酒的桌子上,只剩下了我自己品嘗着酒的苦與辣。當我要走出店門時,老闆告訴我“你女朋友在門口徘徊了好久,都沒有進來,你們吵架了?” 我傻笑着走了,沒有回答他。

  我真正讀懂淚水和哥們的含義,也是我領教她的文才的時候。聖誕前夜,一封18頁的情書徹底地把我折服了,而心中有着一絲甜甜的苦澀。我一遍遍地問着自己“我是否真的愛她”,而出現在我眼前的卻是:她用紅腫的雙手遞給我是衣服,流着眼淚陪我大醉,隨時出現在我身邊的影子。情感的天平在她的這邊加了這麼多的砝碼,天平慢慢地傾斜了。

  那個聖誕節走在一起的我們,已經不再是哥們了。我心中遠遠沒有她那麼興奮。我驚呼她的變化,我看到了一個真正的蘇菲:文靜,害羞、靦腆、還會照顧人。一個女人為了她了得到她的愛情,她把性格都偽裝了,感性的我更是不知所措,除了多愛她一些,其他的事情都不需要我考慮,她會給我需要的一切。

  為了保證對我有吸引力,她拚命地減肥,而她對我的吸引力根本不是胖瘦,我的愛有着太多的感激。她每餐都會做我最喜歡吃的飯菜,會在我的床頭放上我最愛看的書籍,會把我最喜歡的CD放進我的CD機里,會讓我產生在家的錯覺。有時我會開玩笑的說“你快成我媽媽了”

  激情過後的平靜是可怕的事實,喜歡獨處的我會對她一個接一個同學宴會而感到反感,會為她無休止地逛街而頭痛。就這樣我們開始 吵架了,哪怕是很小的事,都是導火索,當然不是她的錯,這我比誰都清楚,但是心中的怒火越燒越旺。我也不停的問自己“我是怎麼了,她對我好,還不滿足嗎?難道我不愛她了嗎?我們之間有感情嗎?”最後一個問題把我深深的刺了一下。

  好像找到病因的大夫,用心地呵護這隻剛剛起航的小船。在情人節我會給她送上一束大大的玫瑰,在她的生日宴會上我會為她唱她最喜歡的歌。身心的疲憊和所有的努力並沒有換來感情上的豐收。在她的面前我有的只是:玫瑰、衣服、蛋糕,除此之外沒有別的。那些用於呵護感情的情話,在她的面前是那樣的難以出口,這些情話不屬於我們。

  蘇菲,她很滿足她所擁有的一切,她是一個懂的滿足的好女人,而我卻是一個不可能在感情上將就的人。

  從我那些莫名其妙的舉動上,我讀懂了感激和愛的區別,作為朋友需要我們是成功的,但作為戀人我們卻是徹徹底底的失敗者。聰明的蘇菲讀懂了我的眼神,有的只是哭泣。

  這一切是因我而起,自責和後悔已經不能彌補什麼。為了能讓我們有個美好的將來,只有將這青澀的果實丟棄。蘇菲是個重情義的女人,我不知道這樣是救了她還是把她傷的更深了。

  我找到一個小師妹,她肯幫我,把她扮成了我的女朋友和我成雙入對。在同學的眼裡我看到了不懈和嘲諷,在蘇菲的眼裡我看到的是淚水在她的臉上看到的卻是笑容。

  她似乎又想作回我的哥們,因為她告訴我“做哥們總比失去要好的多”

  現在的我在異鄉繼續着我孤寂、憂鬱的生活,聽着喜歡的音樂,看着喜歡的書,而每個周六我都會去參加禮拜,想用我真誠的心來祈求上帝把所有的罪讓我自己來背。

您正在瀏覽: 背負所有的罪
網友評論
背負所有的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