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國旗下講話 > 民族自信歷史責任演講稿

民族自信歷史責任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國旗下講話  編輯:pp958

民族自信歷史責任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民族自信歷史責任演講稿

  一百三十多年前,一位偉大的化學家與世長辭,但他的名字卻永遠閃爍在歷史的長河中。因為他以自己豐厚的遺產設立了一個獎項,來獎勵在各個領域有着傑出貢獻的人。是的,這就是諾貝爾獎,它的意義和地位無需贅言。回顧百年諾獎路,中國人從來沒有放棄過對它的追逐,可我們多次與諾獎擦肩而過。少數幾個華裔獲得者,也都是在其他國家開花結果。一次次的希望,化為一次次的失望。不少中國人陷入了自我懷疑、自暴自棄的惡性循環。是我們不夠聰明,還是我們教育不當?中國難道就真的比不上其他國家?諸如此類的問題,困擾我們多少年。

  2015年10月5日,喜訊傳來:中國的屠呦呦女士獲得諾貝爾醫學獎!消息一出,舉世矚目。再翻開屠女士的履歷,你會驚奇的發現:她生在中國,學在中國,研究也在中國,是地地道道的"中國製造"!再聯想之前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莫言,這都說明,我們中國人,在中國成長,是有能力在各個領域取得輝煌成就的。

  1840年,一聲炮響將我們從天朝上國的迷夢中驚醒。似乎從那時起,我們華夏民族,就好像失去了"自信"二字。經濟不如美國發達,政治不如英國民主,科技不如日本先進,思想不如德國深刻……無論我們怎樣變革圖強,中國的一切,似乎都被貼上了落後的標籤。而事實果真如此嗎?

  當然不是。從新中國的建立,改革開放的實行,到如今亞投行的成立、一帶一路的建設、依法治國的不斷推進、冬奧會的成功申辦、九三大閱兵的實力展示……一路走來,我們博大精深的傳統文化不斷煥發新的光彩,我們的科技奮起直追,我們的政治制度不斷完善,我們的社會發展讓世界矚目。誠然,我們同樣面臨著諸多挑戰,人口老齡化、經濟下行、領土爭端、中國威脅論……這也許會成為暫時的路障,但完全不能阻礙中國前進的鏗鏘步伐。我們對於我們的國家,應該是且必須是時刻保持信心的。因為中國有實力,因為中國有夢想,因為中國有我們。

  我們民族的發展,也許就像黃河一樣,免不了曲折險阻,潮起潮落。有的人在艱難的時候選擇了動搖、選擇了放棄,那是由於目光短淺信心不足而未能預見中華民族必然復興的歷史趨勢,這不能不說是一種遺憾與悲哀。而我想說的是,中華民族從來沒有停止奮鬥,民族之河從來沒有停止向前奔流,浩浩蕩蕩,亘古至今。

  大河若斯,只有經歷了崎嶇坎坷的磨礪,才有飛流直下的雄偉;只有經歷了九曲十八彎的錘鍊,才有一瀉千里的大氣磅礴。而現在,一切都向我們表明,中華民族已經走到了從被動救亡到主動崛起的轉角,走在了由質變到量變的臨界點,走向了光復泱泱華夏的宏偉之路。最後能否成功,我們這一代人的態度和行動至關重要。揚我國威,振我中華,同學們,作為具有國際視野和家國情懷的國關學子,讓我們鼓起勇氣,充滿自信地去承擔歷史賦予我們的責任,讓民族之河湍流不息,奔湧向前!

  國政1502班 胡雅雯

您正在瀏覽: 民族自信歷史責任演講稿
網友評論
民族自信歷史責任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