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女人是需要流光來滋養自己的

女人是需要流光來滋養自己的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小景

女人是需要流光來滋養自己的 標籤:做最好的自己 遇見未知的自己

  文/青青子衿

  欣賞于丹,不是因《百家講壇》,而是因她說過一句話:女人是需要一些流光來浪費的,更需要一些流光來滋養自己。

  所以于丹在43歲以內涵之美獲得了《中國美容時報》評選的中國最美50女人的獎盃時,當是受之無愧的。二十歲女孩的美麗,是父母給的,很青澀;而二十歲以後的美麗,是自己的,是歲月沉澱下來的,與教養有關,與情懷有關……

  張允和,當代著名的崑曲家,最後的閨秀,曾經說過最喜歡由綠葉變成紅花的楓葉,看過她的一些從少女到九十歲的相片,她始終在笑,尤如孩童般純真的笑容,永遠是少女狀態,也許是愛情滋養了她,再尖銳的時光與她無關。

  一直努力地扮演好為人子、為人婦、為人母等諸多的角色,待小孩慢慢長大時,才驚覺以前的自己活得多麼粗糙,所以剩下的時光我想多一點留給自己。

  喜歡女兒入睡后屬於自己的那段時光,不忙於家務,為自己沖杯菊花茶,喜歡茶里加點糖,靜聽一些喜歡的曲子,哈琳的嗓音很柔、很母性,讓我想起遠方久未謀面的母親;恩雅的嗓音如同夜鶯一般,很空靈,彷彿穿越了時空,在與時空對話;那首來自神秘園的經典曲目《夜曲》,彷彿在詮釋着內心的那一抹孤獨。閱讀,在空間瞎逛,寫點簡單的心情,或者自顧自地發獃,沒人理會此時的我想什麼,心似乎也變得柔軟。

  喜歡做夢,儘管已過了愛做夢的年齡,聽過那首《陪你一起看草原》,一度幻想着在草原最美的季節,和一個有緣的人相約呼倫貝爾大草原,去看那青青的草,去看那藍藍的天,看那白雲輕輕地飄……。聽了刀郎的《大敦煌》后,夢想着有一天親自踏上那古絲綢之路,去看那敦煌莫高窟,去看那戈壁沙灘,去傾聽那敦煌的駝鈴聲和千年的梵音。

  喜歡跟女兒講《醜小鴨》和《灰姑娘》的故事,只因醜小鴨蛻變成白天鵝的那一刻很美,喜歡和女兒玩拼圖遊戲,喜歡赤腳跟女兒一起去花園小區的池塘里捉小蝌蚪,一起去花園草地上放風箏,喜歡和女兒一起成長的感覺。

  算來是個比較慵懶的小女人,不擅長家事,但唯獨喜歡煲湯,尤其是豬骨胡蘿蔔玉米湯,銀耳紅棗枸杞子等滋潤養顏湯,一直是我的最愛,只因它們可以美麗女人的每一寸肌膚。

  上個周末一家人驅車去附近郊遊,歸來吃飯的時候在東城一個叫十三碗的街道看到一家新開張的餐館,知道就這家了,只因餐館的名字叫“茶馬驛站”,只因那名字總讓我聯想起《新龍門客棧》中那個風情萬種的老闆娘金鑲玉,還有那古老的茶馬文化和農耕文化……

  自認為是一個姿色並不算出眾的女子,突然有一天,我穿了一襲白色的弔帶裙,獨自行走在黃昏寂寞的林間小徑,有一位見過我的女子說,楊,那天我注視了你的背影很久,很久,我知道那一刻,我是美的,因為我始終一言不發……

您正在瀏覽: 女人是需要流光來滋養自己的
網友評論
女人是需要流光來滋養自己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