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哲理散文 > 那些“愛”譜寫的歌

那些“愛”譜寫的歌

手機:M版  分類:哲理散文  編輯:得得9

  ??我在想人生里究竟還有多少感情是需要彌補的,努力的去思考這趟沒有回程的旅行,旅行一旦開始就再沒有了回去的路。生命本是一片荒蕪,它遼遠,寂靜,每一個人都是生命的拓荒者。然而,許是上天的憐愛,一路前行,卻不寂寞,生命因此而多彩。愛無時無刻不在。我在回憶,回憶旅程中的“愛”。

  ??母親說我是一個淘氣任性的孩子,從小就開始折騰她。如今,她老了,白髮在頭上招搖,皺紋在臉上累積。我看着母親被歲月淘洗的容顏,心裡有深深的疼痛。母親的腰彎了,我時常想是不是因為那些年我的病給害的。那個時候父親為了這個家,漂泊異鄉,我卻不爭氣的患上了重病。母親不得不帶着我到處奔走,我一直以為母親是個柔弱的女人,適合賢妻良母的角色卻做不來奔波。那幾年才真正發現原來母親的偉大和堅強。在外面求醫的日子經常是為了省錢走很遠的路。那次趕上了暴雨,傾盆的雨往我和母親身上灌,我還是那麼的不懂事,竟然只是默默的接受了母親的懷抱,連掙扎亦或推遲也沒有。我想起了半路上的那隻大狗,母親背着我去做電療,追着我們不放。我哭了,是母親的血蘸紅了小腿的褲管。可是她焦急的神情分明不是腿上殷紅的一片,她怕的只是剛剛她重心不穩我摔下來時是否受到了傷害。我一直沒說我任性的不聽母親的話,醫生說那個葯抹上了必須在太陽底下曬半個小時。盛夏的江南,火熱的陽光再也不似春天的溫柔。我哭喊着:“媽媽,我不站了好么?真的好疼?”以後的日子母親便開始陪着我站在太陽底下,她說:“媽媽陪你。一輩子不分開。”我水汪汪的眼睛噙滿淚水拉着母親的手不再呻吟。以後,我和母親一樣,黝黑的臉龐。母親說,你是我身上的掉下來的肉啊,當然會有一樣的顏色。我的母親,一個在農村勤勤懇懇一輩子的女人,曾經那麼堅強的任憑風吹雨打奔波操勞,只是為了她的淘氣不懂事的女兒能有正常人的生活。

  ??我是不能忘記小a的。我家鄉的那個承諾等着我回去的女孩。她說,小學一年級入學考試的時候我告訴了她一道題,那一次我們都得了100分。然後她就記住我了,要做我的好朋友,一輩子對我好。年少時的童言只當是風吹過,了無痕迹。因為單純,因為稚氣,沒有人會去深究究竟一輩子有多遠,只當是和夢一樣,夢醒了,興許一輩子也就完了。不曾想我和小a因為如此的相遇真是糾纏了前輩子。小a是個憂傷懂事的孩子,而我,我是任性的。小a會在我生病的日子裡守着我,會在我憂傷的時候陪着我,會在高興的日子裡和我一起大笑。15年的光陰,用句老土的話是彈指一揮間。人生能有幾個15年,我和小a相互摻扶,磕磕碰碰的也顛簸至今。如今,我坐火車輾過半個中國到達這個鐵軌交織的城市,而小a依舊在家鄉生活。還能清晰的想起離別的那天,風吹過,長發飄揚遮蓋了小a的臉。可是我能想到長發下那是一張如何憂傷的臉龐,那雙眼一定如我一般有着深深的不舍和眷戀。為了我的理想,我走出了和小a生活了十幾年的家,把她一個人留在了那裡。儘管我們曾經說過一輩子不分開。然而我的小a是能夠理解我的,我的夢想,我的小a她懂,所以我其實是帶着小a的祝福趟上這片土地的。

  ??他來了又走了,每次都是那麼匆忙。不懂愛的時候有大把的光陰可以耗在一起,等我們都長大了,有了自由,懂得愛的時候卻已經無法回頭。來這個城市前,我和月都是有高山要爬的。是對未來的渴望,是家人的期待;是責任,更是我們都有的機會;是走出那片天空,看外面世界的敲門磚。於是,我和月不曾越界。心裡的那個天平也不曾失衡。然而,人生不是事事盡能如意的,我和月無奈的變成了現在的漂泊在此岸和彼岸。離得太遠,連對視也不能。我是不抱怨這樣的生活的,有得就會有失。曾如他說的,所有的好事都讓我們碰上了,別人怎麼辦呢?好歹也得給別人一點機會是吧?在這裡我又有了朋友,他也如此,可是我們知道沒有一個人是可以取代心裡擺放對方的位置的。無論有多少人進進出出,我們都安靜的躺在對方的心裡。也許這便是信任。愛,需要理解和包容。我總是那麼任性的在不高興的時候把月當作發泄對象,可是他是那麼好的一個人,生活好像不曾讓這個男孩有過脾氣。每一次,他都會遷就我。他說我還是個需要人寵的孩子。如果可以,我可以要求做那個讓他寵一輩子的孩子么?共2頁,當前第1頁1 文/追陌

  ??前天公交車上,無意間聽見了兩個和我一般年紀的兩個男孩的對話。其中的一人說了一個故事,他說一趟有廣西開往廣州的長途汽車由於司機疲勞駕駛,出了事故。車子當場翻了,最後留下來的生還者竟然都是女人和孩子,只有即少的男人。結果的背後讓所有人都哭了。因為那些男人為了就女人和孩子葬身在了火海。其中一個女人的男朋友是連着三次衝進了火海,最後他永遠的倒下再也沒有出來。長江大水,無數英雄的捨身相救,東南亞的海嘯,中國人民的援助之手,非典關鍵時刻的萬眾一心,還有什麼是比這些不熟悉朋友之間的“愛”更珍貴的。我們的社會,我們共同的家還有什麼難關是過不去的。

  ??只要“愛“在,美好和諧之曲將永遠被放生高歌。

  共2頁,當前第2頁2 文/追陌

您正在瀏覽: 那些“愛”譜寫的歌
網友評論
那些“愛”譜寫的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