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他生莫做有情痴,不信人間有白頭

他生莫做有情痴,不信人間有白頭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小景

  ——老七

  《白頭吟》

  凄凄復凄凄,嫁聚不須啼

  願得一人心,白頭不相離

  無奈紅塵,繁華競逐,淚濺花上,花落枝頭。舊人只見新歡,君似負我千行淚,算前言,總相欺。痴情人,難自禁。

  彼時天涯若咫尺,不惹相思,最是相思。憐若水清顏,幾回夢,於伊同,我簫聲輕揚,爾歩生蓮。月下花前,吟風並弄月,不關他言。

  此時咫尺卻天涯,不訴離別,最患離別。且恨相思尚淺,無多言,似初見,我對月空嘆,爾沒人海。煙霞萬里,秋水也望穿,卿影卻散。

  他生莫做有情痴

  皎皎河漢,銀河迢迢。有情人,赴鵲橋,一念執着,換做痴心一片。紅顏淡漠,終無緣。愁雲未去,柔腸又斷。心隨離人去,淚眼舞蹁躚。

  霧非霧,花非花,花落歸土,霧散煙霞,恨非恨,痴非痴,夜半才來,天明還去。

  卿不知,一襲東風催人老。卿不知,一往情深夢成空。

  此情只為前世未了緣,承君一諾,夢記千年。回眸百回,尚可擦肩一便。

  此情只為來世再相逢,心若相連,舊夢難更。此恨不消,安敢續前塵夢。或是傷,或是愁,他生哪能還是痴情種。

  人間無地著相思

  痴情種,長相思。欲相守,空遺夢。素筆幾回書,鴻雁不曾傳,相思淚,無人知。自憐人,不自憐。

  痴情種,無盡期。夜未央,更斷腸。蒸茶又烹酒,坐立並卧床,欲斷魂,少勇氣。自憐人,不自憐。

  倚西牆,聽一川煙雨,了徹夜痴纏,三生不變。別後重樓風月,荒蕪若水三千。梁山涼,種相思。

  秦樓月,幾時滿?滿月秦樓上,愁白了,少年頭。

  軒窗低,月如鉤。殘月軒窗里,愁白了,少年頭。

  韶華竟言愁,尚不休,千行淚,夜夜流,只緣身在此情中。紅豆紅,相思子,上蒼總負有情痴,海紅豆,生南國,南國何地著相思。

  若教眼底無離恨

  著相思,千百回。離人遠,無歸期。兩眸硃砂做淡妝,難填欲壑別舊情。愛逾濃,情逾真,自別離,不相逢。

  著相思,千百回。情未休,恨難止。若教當初不相逢,何來今日傷離恨。六月天,夜生寒,自別離,不相逢。

  青石街,古道邊,簫聲復起,尋他不見。別後天涯漫漫路,自此換做陌路人。

  對月成影,寂寥無雙。置杯空對月飲,杯換盞,盞復缸,女兒紅,今日不醉人。錦瑟弦,無知音。

  系君一生心,月下醉影追長街,長街長至長亭外,十里相送不回首,淚濕滿襟不復還。

  相思成蠱,痴人貪歡,一夜疏途。訴別離,患離別,墨染聚散最是無奈,豈言不相思,是離恨。

  不信人間有白頭

  是離恨,恨難離。朝也殤,暮也殤。夜來人斷腸,長梗翻覆相思長。憑欄人,心惶惶。

  半闕詞,話凄涼。

  是離恨,恨難離。卿決絕,明鏡缺。前世不相見,他生不盼共白頭。痴情人,容顏瘦。

  半闕詞,話凄涼。

  故時月,色正濃,舊人新歡,情薄難奈何。一根銀髮附一絲,一絲無情多一縷。

  妄念傾心,只待一人。誓不離人心,卻偎他人身。空悲切,舊時月,殘光還未絕,千行淚,不停歇。

  有情落花,無意流水。枉情痴,愁離恨,自相思,莫想今生能續前世緣,人間哪有幾雙共白頭?

  對於古風類型的文,在前作中偶有運用,總覺得不夠流暢。借用了古詩詞概意,切莫招人罵。畢竟此類型的文,筆者不常也不擅寫。

您正在瀏覽: 他生莫做有情痴,不信人間有白頭
網友評論
他生莫做有情痴,不信人間有白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