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綠里奇迹觀后感

綠里奇迹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得得9

綠里奇迹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第56號教室的奇迹

  篇一:綠里奇迹觀后感

  《綠里奇迹》分為六部,原作為連載小說每月推出一部,於是成就了一個出版業中的奇迹:所有的六部同時全部榮登《紐約時報》暢銷榜單,十本書的位置竟被佔去了六本。合為一卷的完整版則毫無懸念地沖頂榜首。

  州立冷山監獄死囚牢房的走廊上鋪了綠色的油氈,因此這條在其他監獄稱為“最後一英里”的不歸路,在冷山就被叫成“綠里”。那是1932年的事,當時死囚在走過“綠里”之後要上的是電椅。斯蒂芬·金似乎一直對監獄不能釋懷,這一部,自然還是短篇小說《肖申克的救贖》,正是監獄小說中的傑作。這也難怪,正是在這最接近地獄的“綠里”上,人性的善、惡才彰顯得格外清楚,其間的角斗、對人性的拷問才格外驚心動魄。“恐怖小說之王”掘發“人類靈魂深處種種美麗的和悲劇的道德真相”的一出大悲劇,在死囚身上展現人性的光彩,在地獄之中夢想着天堂;感天動地,震撼人心。

  分三天,一天兩部,昨晚正式看完了這本斯蒂芬·金的代表作。

  倒是很久沒有這種震撼的感覺了……那種讓你想寫讀後感寫了標題之後又不知道怎麼下筆最後把比方下的感覺……

  《綠里奇迹》為第一人稱敘述,敘述者是保羅·埃奇康比——州立冷山監獄的一位看守。這個故事由獄守和囚犯們共同演繹。

  珀西·韋特莫爾,與州長有姻親關係,整天拎着胡桃木警棍專橫跋扈張牙舞爪,但實際上外強中乾,在一個死囚犯鬧事時嚇得魂飛魄散。他似乎仇視這裡一切美好與快樂。他用殘酷至極的手段執行了一次死刑,那時他人性中的殘忍狠毒報復暴露無遺。他對着德拉克羅瓦先生的老鼠朋友叮噹先生一腳踩下去,在脊骨的斷裂聲和鮮血的噴濺中他竟笑着說:“我知道他會落在我手裡,這是遲早的……”

  德拉克羅瓦先生,一個因殺了五六個人(具體罪名我記不清了)而判處死刑的老人,在生命的最後時日中找到了快樂——一隻被它稱作叮噹先生的小老鼠。面對這隻老鼠身上,人性善良的一面顯現了出來。他買了一個雪茄盒,裝上棉花作為叮噹先生的房間,滿心歡喜地看着它大嚼自己給它的的薄荷糖,“就像鋼琴家父親看着五歲的兒子彈練習曲。”他用蠟筆將一個線軸塗上顏色,像馬戲團里那樣扔出線軸之後叮噹先生同鼻子頂回來。這些,成了這充滿死氣與絕望的監獄中主要的樂趣。看着德拉克羅瓦先生與叮噹先生遊戲,又有誰能把德拉克羅瓦先生與他的罪名聯繫到一起?叮噹先生給他帶來了溫暖與慰藉,他在上電椅前,流着淚與叮噹先生告別。最後託付給保羅·埃奇康比的事,就是叮噹先生——“就這個,別傷害他……頭兒,別讓那壞蛋傷害我的老鼠。”不幸的是,在那個狂風暴雨電閃雷鳴的夜晚,德拉克羅瓦先生在心臟停止跳動前承受了難以想象的痛苦與折磨——拜珀西·韋特莫爾所賜……

  威廉·沃頓,19歲,胳膊上帶着“野小子比利”的刺青,冥頑不靈,身負多條人命,殘忍狠毒。在監獄中一次甚至用鎖鏈勒住一位獄守的脖子(就是那次混亂嚇得珀西魂飛魄散)。他似乎是一個罪惡與人性陰暗面的集合……

  最後是《綠里奇迹》的“書膽”——約翰·柯菲,這個彷彿上帝派來的天使一樣的人。他是個黑人,身軀龐大,因為強姦了兩個小女孩並殘忍斯殺害了她們而入獄。發現他時,他抱着兩個小女孩裸體的屍體淚如雨下:“我制止不了,我想剋制的,可是來不及了。”他入獄后,幾件事的發生改變着與守門對他的看法。柯菲有一種神奇的本領——他能吸去人們的痛苦與傷病,讓它們在空氣中煙消雲散。他奇迹般地醫好保羅·埃奇康比的病,奇迹般地讓被珀西·韋特莫爾重創的叮噹先生起死回生……他善良、真誠,寬厚仁愛,會為別人不幸的遭遇落淚……保羅·埃奇康比不相信這樣的他會做出那樣的禽獸之舉。疑點也出現了,兇手在綁走兩個女孩前先用香腸吸引了女孩家的狗,之後用肉鋪的麻繩綁好了剩下的食物,但是柯菲是不會打繩結的……最後,真相還是被保羅發現了——但是,這個案子無法重審,柯菲是清白的,但他還是得走上綠里,走向電椅……這個上帝派來的奇迹,這個來到人間祛除苦難的天使,最後卻得到了這樣的結局……

  頭兒,我真的厭倦了我聽到和感到的痛苦了。我厭倦了整天在大路上流浪,孤獨得像雨天里的小鳥。沒有朋友和我在一起,告訴我我們來自哪裡,要到哪裡去,又為了什麼。我厭倦了人們你恨我我恨你。我感覺就像腦袋裡扎滿了玻璃碎片。每次我都想幫人一把,可總是幫不上,對這我也厭倦了。我不想再呆在黑暗中。大部分時間我都很痛苦。太多痛苦了。如果我能了結這一切,我願意,可是我做不到。

  ——柯菲

  有人覺得柯菲的英文與咖啡同音也有意寓:人世間本來就是苦的,只有當你習慣和適應后,你會發現原來苦中也有美的滋味。

  幾年後,保羅·埃奇康比和妻子遭遇了一次嚴重的車禍。抱着身受重傷奄奄一息的妻子,保羅大聲呼喊着“柯菲”,然而沒有人回答,只有燃燒的汽油和燃燒的屍體味,只有雨水不間斷地從灰色的天空傾注而下,敲打着水泥地面……

  “我至少還是患了一種老年病:我失眠了。每天深夜我躺在床上,聽着孱弱的男女老人無望的咳嗽聲,聽他們咳着咳着,漸入老境。有時候,我聽見一聲呼叫鈴,或走廊里傳來的嘰里嘎啦的皮鞋聲,或賈維茲太太把小小的電視調到晚間新聞的聲音。我躺在這兒,如果月亮就在窗外,我就看月亮。我躺在這裡,想到布魯托爾,想到狄恩,想到有時威廉·沃頓說黑鬼,算你說對了,就等着瞧吧。我想到德拉克羅瓦說,埃奇康比頭兒,看這個,我教會了叮噹先生一個新把戲。我想到伊萊恩站在日光室命令布拉德·多蘭別來煩我。有時候,我在瞌睡中看見雨中那座立交橋,約翰·柯菲站在橋下的陰影里。在這樣的片斷式的夢境里,我決沒有看花眼,肯定是他,是我的大塊頭,他就站在那裡看着。我躺着,我等着。我想到詹妮絲,想到我失去了她,他在雨中渾身鮮紅,從我手指縫裡消失了,我等着。我們都得死,沒有例外,這我知道,但上帝啊,有時候,這條綠里真的太長了。”……

  一次奇迹之旅,一次生死之旅,一次人性之旅,一次心靈之旅……

  篇二:綠里奇迹觀后感

  最近這幾天突然對漢克斯着迷了,接連看了好幾部他的電影,可今天看的這部《綠里奇迹》註定要讓我失眠,本片講述了一個獄警同他所看護的犯人之間錯綜複雜的關係。曾二獲奧斯卡獎的湯姆。漢克斯飾演獄警保羅,每天都要面對大量被判有罪的殺人犯們坐在電椅上受刑。約翰,由於被控殘殺二個年輕的女孩而入獄,可他純真的本性,不尋常的氣度引起了保羅對他所犯罪行的懷疑。他真的有罪嗎?

  這是一部探討生存意義的影片,在本世紀30年代美國 監獄的背景下,獨闢蹊徑地展現了獄吏與死囚間的微妙關係,其中的黑色懸疑氣氛、象徵不同道義符號的特殊人物以及人物間錯綜複雜的心理衝突。

  總體來說,這部電影輕緩而華麗,犧牲了緊湊,用它自己獨有的節奏緩緩的語調地姍姍道來。我們跟着它的速度去認知和感受。這是一部非常自我的電影,比起現在這些更顧及觀眾感受的電影相對而言顯得非常主動。我在想,真正的藝術是不是應該就是這個樣子的,不應該是被動的惡俗趣味而更多葆有自己的特點和想法,能讓人們信服甚至讓人沉溺而不喪失自己的原則和信念。

  這樣的定位給了這部電影極其寬鬆的創作空間和更大的發揮自我揮灑的餘地。極盡鋪張地把劇情里的每一個細節做得非常細緻到位,188分鐘讓人不感覺拖沓甚至讓人感覺流暢,寬鬆而漫長的篇幅如此輕緩而高低起伏輾轉反覆的電影其實並不多見。

  完全可以用奢華來形容這部電影,奢侈的是電影鋪張的篇幅,華現是電影所有做到了極致的細節。極盡奢華,是這部電影整個故事劇情給我的整體感覺。電影的每個鏡頭卻是和這種整體的感覺完全相反的樸實。淡黃色調的鏡頭看起來厚重而充滿了淡淡的傷感。這是一個108歲的老人60年前的回憶,也許,也正是因為這樣而帶着這種輕泛的凄美。用一種近乎悲憫的基調潛行在電影的底層,這給了這部電影在質量上的一個升華。奢華卻樸實,厚重而悲憫,所有這些在情感上格格不入卻相輔相成的風格因素造就了這部經典不朽的電影。

  本片對人物、人性的描述和揭露非常到位,從獄卒到死囚的關係到各個人物的性格都非常飽滿。作為敘述者第一人稱的保羅以一個旁觀、客觀卻主觀的角度講述了真正的主角約翰·克菲的傳奇事迹,而在他眼中的各色人等也就成了電影冷眼旁觀的解讀角度。可以說,我們所看到的是保羅所看到那個綠色旅程中的形形色色,我們的客觀是保羅的主觀。人文關懷和對生命的敬畏是這部電影那些鏡頭背後如話悲憫的闡述。除了看守的獄卒之外,在E區里的其他人,無一例外都將面對的都是死亡。最後的旅程上是否有奇迹其實並不太讓人關心,我更想觀望的是如何去面對無可逃避的死亡,而這些註定將在這裡走完一生的人將會帶着一個什麼樣的表情走向終點。

  幾乎所有的人都會虔誠地祈盼那個最後的救贖,不論他們犯下了什麼樣的滔天大罪。儘可能地顯得平靜和安份,虔誠而悲憫。這也許也是人性對於生命最後的敬畏和虔誠了。斯之將死,其行也善。

  為什麼老鼠金格先生的出現會帶給E區里所有人欣喜若狂的愉悅呢。因為這片綠色的大地是生命的最後終站,而老鼠,卻在這裡尋找到了一個開始。對我來說,這部電影里的老鼠不是老鼠,獄卒不是獄卒,死囚也不是死囚;他們都是生命,一切都將得到他們應有的敬畏。眾生平等,這也是這部電影最閃光的地方。

  如果說伯格曼是不相信和懷疑上帝存在的代表,那麼本片的導演明顯是相反的,在本片中似乎可以無處不在的感受到上帝的存在,可是在本片中的上帝似乎對人類已經很失望了,約翰·克菲在某種意義上說就是上帝的化生,可是讓他感受到的確實人類的痛苦,最終上帝也忍受不了人類而選在結束他的生命,其實對不和邏輯的事情我向來都很反感的,我會認為那是導演沒有辦法處理事情了而不得已選擇的方式。可是本片中的好幾處有為常理的神化之筆卻讓我拜服,也正是因為有這幾筆的存在而更加升華了導演所要表現的主題。

  篇三:綠里奇迹觀后感

  《綠里奇迹》這部電影就是在探討這個問題。一個關押死刑犯的監獄,被關在這裡的犯人都是犯了死罪的,不久的將來要“去另一個世界”,所以身處這樣的環境是多麼的令人窒息。我們可以理解這裡就好像陰界與陽界的交接點,作為一個交界點,按照常理這個點的關係會比較複雜,就像兩國邊境會成為走私與販毒的場所,兩省交界是逃犯的聚集地,城鄉交界點是社會邊緣人物的天下一樣,作為陰陽的交界點,這裡自然會有善男信女,也會有牛鬼蛇神。監獄里的獄警、被關押的犯人,他們分別扮演着不同的角色。

  直到有一天,一個皮膚黝黑,身體健碩,面目猙獰的“ 天使” 的出現,他永遠穿着一身骯髒的“ 勞動服” 。請你不要不相信眼前的情景,本片的片名翻譯成《綠里奇迹》不是一點道理沒有的,“ 奇迹” 兩個字就從這個“ 黑天使” 開始。他的來到,打破了這個陰陽交界點的原有秩序,後來發生的事情與其說徹底打破了這個“ 黑暗與無望” 社會的秩序還不如說“ 黑天使” 用自己的行動感化了統治階級與被統治階級,他的特異功能幫助了身邊需要幫助的善人,同時也懲罰了罪有應得的惡人,讓他們明白了一個道理——無論你處在什麼階級,無論你還能活多長時間,“ 性亦善” !

  但結局並不是我們想要的, 天使降落在人間,為了融於人群,褪下了雪白的羽翼,換成了一件黑色的外衣, “黑天使”最終坦然面對了死亡,與其痛苦的活着不如爽快的了斷,而他所經歷的一切都是事與願違,他活在別人誤解的仇恨中,由於社會種族階級的歧視,他無法為自己辯護……

  《綠里奇迹》是一部看完之後會讓人陷入深深思考的電影,思考生存的意義,思考善與惡的本能。世人對時光流逝大致是不經意的,怡然也好,痛楚也罷,皆可止於瞬息。全片充斥着一種凝重的氣氛,這種凝重通過影像重重的撞擊的人們的心靈。我想,我們人類之所以存在是有意義的,既然存在就要實現存在的意義。人的一生不在於存在時間的長短,而是在於存在過程中的精彩!

您正在瀏覽: 綠里奇迹觀后感
網友評論
綠里奇迹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