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傷感散文 > 人生莫怨

人生莫怨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pp958

人生莫怨 標籤:人生不設限

  人生是一次漫長的、艱辛的跋涉。不同的人生態度,不同的生活磨礪,人與人會收穫不同的人生之果。人生是一次孤獨而又枯燥的旅行。沿途的無限風光,碧海藍天,鮮花佳人,或許都會讓我們駐足停留,繾綣不已。最終或手捧玫瑰,或此行空空,重要的是不要給這一次長途之旅空留遺憾與幽怨。

  如果說人生是一座80層高的摩天大樓,那麼我們的跋涉便會在第20層起步。身處20層(20歲)的我們為這次攀登準備了可心的背包,只不過它太大太沉。(背包里裝滿了人生的夢想、理想和願望)這時的我們會視這高樓於不屑,如陽光般明艷且拼勁十足的我們或許還會為一個人獨享此行而暗自慶幸,同時也會為自己設計攀登的最佳路線和計劃;一路的艱辛奔累會讓我們漸漸丟棄背包里的東西,當背負到40層(40歲)的時候才發現身上之物所剩無幾,此時的我們也感覺到生活的困頓(已年近不惑),沒有了當初的意氣風發,卻多了幾許疲憊、頹唐,於是靜靜地繼續攀爬;走到60層(60歲),覺得快離頂層越來越近了,無限風光即將一覽無餘的時候,一切美好的願望都快要實現了,此時靜下心來,叮囑自己:快熬到頭了不要再抱怨了,終於抵達了80層(80歲)。

  站在人生的最高層,坦然地欣賞滿目的綺麗風光,倒也怡然,突然之間卻惘然若失,想起來一生最寶貴的東西留在了那個沉沉的背包里,那從未實現的夢想,沒有放飛理想以及太多太多美好的願望,都被自己起初的輕狂所放棄。再回首,卻是孑然一身,但是20歲再也會不去了,不免對自己一路走來喋喋抱怨。

  生活中的人們也時常悲嘆、埋怨。或悲嘆自己命運多舛,或埋怨人生不能一帆風順。說真的有時候我也在思想自己種種不順的境遇,曾經也悲嘆過、埋怨過,但最終還是在失落中迷惑不解,因為人生好多事情是永遠也想不通的,我們不能改變自己的處境,但我們可以改變生活的態度。其實,熱愛生活的人會像珍惜生命一樣緊緊地握住時間,不讓它虛度,因為人生苦短。就像海獺短暫的生命一樣,可是跟海獺相比,我們的時間何止一千個一萬個4分鐘?或許不成功的原因也正是因為時間太過充足,讓我們有了怠慢的心理。如果給成功定一個期限,會不會有是另一種情況呢?

  如果給成功定一個期限,便沒有時間怨天尤人,也沒有機會猶豫不決,而會立即在有限的時間裡明確自己的目標,然後全力以赴。因為種種的因素,迷茫的心態對我似乎已成為一種周期性的心病,儘管我踏實做事,但生活中一點點的不利的因素卻會影響我的心境和情緒。我常常喟嘆:我該怎麽辦?前途對我真的是一片漆黑嗎?就這樣一次次、一天天沒有結果的茫然的被時間一步步推向心靈的低谷,我的人生還會有明麗的陽光嗎?剛才無意中翻閱自己以前的隨筆時發現了上段文字,才有所啟示,人生確是短暫,光陰不會往返,時常叮囑自己莫悲莫怨,人生最主要的是把握好現在。還是給自己心中既定的目標加一個期限,為成功的到來致力於現在的努力吧!

  如果我們不能改變處境,那麼就學會改變生活的態度吧!但不可怨天尤人,因為人生沒有時間埋怨。

您正在瀏覽: 人生莫怨
網友評論
人生莫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