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詩歌 > 古風詞韻 >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手機:M版  分類:古風詞韻  編輯:pp958

  它山之石,可以攻玉”這一富有哲理的成語,最初便出自《鶴鳴》,

  原文:

  鶴鳴於九皋(1)

  聲聞於野。

  魚潛在淵

  或在於渚(2)。

  樂彼之園,

  爰有樹檀(3),

  其下維萚(4)。

  它山之石(5),

  可以為錯(6)。

  鶴鳴於九皋,

  聲聞於天。

  魚在於渚,

  或潛於淵。

  樂彼之園,

  爰有樹檀,

  其下維彀(7)。

  它山之石,

  可以攻玉。(8)

  註釋

  ①皋(gāo):沼澤。九皋:曲折深遠的沼澤。②渚(zhǔ):水中的 小塊陸地。③爰:語氣助詞,沒有實義。檀:紫檀樹。④擇(tuò): 落下的樹葉。⑤它:別的,其他。(6)錯:磨玉的石塊。(7)彀:楮 樹。(8)攻:製造,加工.

  然而全詩並不意在闡釋哲理,而是讚頌園林池沼的美麗。也許,歷史就是這樣。主觀的動機和最終的結果總是相分離的。

  年輕時,知其名不知其意,我在翻閱舊的書籍有了新意,理解。原來我有好多可以學習和借鑒的資料,卻荒於梳理,不求甚解。其實,在我們身邊有很多值得我們借鑒和學習的人或事,只要我們轉變態度換位思考,學習別人的優點。“它山之石,可以攻玉” 自己解決不了的問題不是別人不能解決,自己的問題別人不一定給解決 。解決困難實際是一種態度,別人不幫你說明你沒有幫別人,說明你從來就沒有學過幫別人。

  助人是一種態度,助人就是學習它山之優,助人就是幫助自己,只有助人的人在自己困難時才有“它山之石,可以攻玉”

  反之,即使有“它山之石”也“不可以攻玉”

您正在瀏覽: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網友評論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