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他山之石:讀梅子《時間煮雨(一)與雨有關的日子》

他山之石:讀梅子《時間煮雨(一)與雨有關的日子》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時間煮雨(一)與雨有關的日子》

  作者:梅子

  我不知道現在是一種什麼狀態,似乎有大把的時間,又似乎很匆忙,做不了一件完整的事。被繁瑣切割的時間碎片,只能供我用來讀讀閑字,咧開嘴角,笑給自己看。

  春天來了又走了,看盡了花開,守到了花落。有雨兮兮,淡淡的侵潤過心田。無風無雨,也好月色,彷徨的在半夜裡同月一起夢遊,向它詢問,我的魂在哪兒,還會歸位嗎?

  匆匆的來去的光陰,猶如匆匆的上天的風箏,掙斷線,飛走了,留下一抹惆悵的心緒,挽不住,剪不斷。

  我生命的軌跡更替,似乎都同雨息息相關。小時候的自己,活脫脫一個野猴般的頑童,喜歡自由的在田野山間奔跑。山崖邊的樹,水池裡的魚,都有我問候過的痕迹。最喜歡在六月的暴雨天,撒開腳丫子來來回回里的跑,任傾盆大雨澆濕全身,洗掉一身的暑熱和汗氣。現在還能想起那個奔跑的自己。

  小學畢業時的中考,也是一個大雨天。同父親到城裡的那所學校去要考試資格,父親去找以前下鄉的老師想辦法,我還在校門邊沒心沒肺的抓石子玩。那位老師很慎重的把准考證交到父親手裡,然後看了眼趴在地邊玩的小丫頭,兀自搖了搖頭。可是這偶爾換來的考試資格,卻讓自己和同班的好友有了不同的人生。那年數學題異乎尋常的簡單,而語文還不錯的自己居然考了高分。想起考前好友問自己,對未來有什麼打算時,我端着剛從池塘里洗完的衣服回答:不知道。年小的自己,根本不知道命運是什麼,也不懂得要怎樣努力,只是把它交給了時間。是那場酣暢淋漓的大雨帶來的幸運,還是命運在此給我投下的五彩環?不得而知。只記得考完出來,父親微笑着在門口等我,一路歡快的回家,結果似乎不重要,那時回家才最重要。

  我一直都習慣把做主的事交給旁的事物,而我的心追逐最看重的東西。只是後來考試通過了,父親才對我說起,當天見我考完出來,他在心裡說的話:迎接第一個成功的人。為什麼是第一個?我猜想,我的成績還沒有優秀到可以傲視別人的地步。外面是大雨籠罩渾然一體的世界,而父親的眼裡,唯有一個自己,所以,他才會想到第一,也是唯一。

  離家求學的日子充滿了孤獨和想念,周末回家的路就變得異常的渴望。無數個雨天,父親會把他長長的雨衣罩在我的身上,讓我緊緊趴在他瘦瘦的背上,與外面的那個雨天隔絕,緩慢的騎着自行車回家,一路的閑聊讓時間飛快。無論是冰冷的雨點還是傾盆而至的大雨,都會有溫情脈脈的呵護。我的一身乾爽溫暖,父親的臉上爬滿欣慰的汗滴和深刻的皺紋。那些雨聲里有我輕輕的銀鈴一般的笑語,是我所能珍藏的最珍貴的潔玉。

  如果能算上我的出生,雨於我又是催生和喜慶的祥物。不過是下雪天,雪算得上是雨美幻后的模樣。聽媽媽說,那一天下了好大一場雪。我雖怕冷的很,但但極喜歡雪。四川很少下雪,可是一到下雪天,比任何喜慶日子都歡喜,必定會出門迎接與它親近,看它把山野樹木粉妝一遍的美麗。冷寂的外表不過是為了包裹那一顆不想被破壞的水晶一般的心。

  雨對我也並不一味都是歡喜的。大學到幾百里之外的峨眉山腳上學,卻因為陰冷潮濕、愛下雨的天氣讓自己染上了膝蓋一受涼就酸痛的毛病。一到冬天,寒冷穿透腿骨,膝蓋使不上勁。記得有一年半腿都是跛着走的,讓體育課都為我開了紅燈。為此我付出了很大的代價,因為腿傷,在同學們興奮的攀登峨眉山頂的時候,我一次次望而興嘆,不得不在畢業時遺憾自己只是晨鐘暮鼓的遙聽了三年,卻從未登上后校門的那座佛教山頂,看一看金頂的佛光和雲蒸霞蔚的美景。年少的意氣風發會不會在登臨是給我來一次暢快的表達,我不得而知,我的青春里從來都是壓抑的灰色,從來沒有暢意的宣洩。

  畢業后第一份工作也是在一個雨天,同幾位校友一起登上開往湖北的列車。那時的心情,是如同淅瀝瀝下不停的雨一樣迷茫。一邊是漫無頭緒的嚮往和憧憬,腦海里浮現着美麗的幻景,新的生活剛剛揭開序幕;一邊是遠隔千里,此去不知前路如何的彷徨,此生的命運也由此註定。朦朧的雨景含了涼意,心終是惴惴不安和不確定的。這一場雨拉開的序幕,其實沒有好壞,不過是一次次在自己能選的範圍里作的不同抉擇而已。努力也好,順應也罷,這一回頭,覺得內心平靜,不覺得有多少遺憾想要重頭來過。綿長的生活滿是瑣碎,記得的都是那些細節。我始終是個喜歡丟了西瓜揀芝麻的人,總是對那些細枝末節的事記憶猶新。喜歡在雨夜裡讀書也是從這開始的。雨聲給了我無法言說的寧靜,傾聽雨滴的聲音,同心跳一起和諧美好,連神經末梢都是安詳的,只是自熱而然的投入到那些喜歡的文字里,喜歡的故事裡。

  雨,似乎陪我一起長大,一起漂泊,是我時光里走過的見證者,有時也是我的佳鄰和益友,陪我一起度過那些刻骨銘心的時刻。

  大連是我記憶里不可磨滅的一座城市。我由衷的喜歡它,因為它臨海,有美麗的大海圍繞,因為它乾淨幽靜又透着時尚和繁華。美麗的櫻花會把它妝點的很浪漫,而坐在步行街邊看形形色色的都市女子那些個性化的服裝秀,也讓人眼花繚亂而又心情愉悅。這些都不是最主要的。我曾在這裡不顧一切的追求過我心中理想的愛,雖然以失敗告終。但那些美麗的記憶就如同大連美麗的藍的純粹的大海一樣被刻骨銘心的留在了時光深處。在不知怎麼開始也很纏頭的結束后,我收拾行囊還有低落的心情,在聖誕前夜離開大連。一場漫天大雪為我餞行。一路冰冷徹骨,我知道此去經年,我不再會如此投入的去歡喜一回。可是冥冥之中自有安排,上帝在關上那道幸福的大門時,還是很憐憫的給我留了一扇小窗。我在雪夜裡踏上回家的路,被沉寂過的靈魂似乎也經受了某種救瀆,讓我神遊幻想的心走向現實,我拋開過往,開始尋找腳踏實地的幸福。

  “紅豆生南國,當春來發生”,南國某處不是我的相思地,卻是我相戀的故鄉。高原之地,藍天白雲,有清爽的風沿着狹長而美麗的洱海慢慢流淌,與風一樣輕柔的是戀人的心情。我們曾在風裡站在最高處眺望,遠景的城市還朦朧在早晨清涼的睡夢中,洱海邊小洋房都安靜的坐落於綠蔭之下。登上一級級台階,太陽同我們一起早起。晨跑的汗滴和輕輕的交談相攜相伴。廣場中央是一座音樂茶坊,那是我們第一次打開心扉暢談的地方。記得輕柔和舒緩的音樂,在嘩嘩的流水聲里響起,綠樹旁邊的藤椅,安靜的角落,我們聊了很多,彼此的生活,彼此的家庭,由此走近。那是一個雨夜。回去的時候已經下着微涼的小雨,我們共撐一把傘,他扶着我的肩,彼此緊緊的靠着,可以躲在傘下,不被打濕。就如同以後每天一樣,一路同行,彼此相靠。我所追求的理想在那個夜裡奇景般的萌芽,而雨又一次見證了這個美好的時刻,因為它的存在,讓這一夜變得香甜而溫潤。我的回憶里都有這一夜滴滴答答雨的清響。

  從出生的滿天大雪,到雨天里肆無忌憚的奔跑,從雨聲里傾聽的迷茫,到雨夜裡默契的相攜,一路的行走,一路的同行,時光邁步向前,雨贈我的溫暖和撫慰不曾改變,也許到時光的盡頭,它依然淅瀝瀝的輕柔的下着,停駐在我的心房之內。

  點評:

  某日在執手群里發了一條信息:誰知道”時間煮雨“的意思?結果梅子、山水、童話都出來了。我們似懂非懂的一通說,上百度一查,結果《時間煮雨》是一部電影的歌曲。 結果是山水的《時間煮雨》出來了,梅子的《時間煮雨》也出爐了。而我還處於一種”不可言傳,只可意會“的理解中。

  但是不管怎麼說,我們還是要弄懂這“時間煮雨”的意思。不然就真的理解不了作者的這篇文章的用意,為什麼用時間煮雨?

  時間,雨這兩個看似沒有相關的詞語,在“煮”的聯繫下合二為一,成為一個詞組。這樣一個詞組讓人摸不着頭腦,感覺絕對有問題的一個詞組,時間怎麼能去煮雨?有語病的一個詞組,可偏偏就是這樣的一個詞組卻成了網絡熱詞。

  何為“煮”?煮:把東西放在水裡,用火把水燒開。其實在此處,我理解的時間和雨都是旨意時光,那些過往的時光。那為什麼用“煮”呢?我想這是見仁見智的事情。“煮”可以生動的表現出我們在歲月中一些物質或者精神上的積澱,可以表現我們在歲月道路上的艱辛;無怪乎我們煮食物時,煮的時間越長,越入味,越有成色。

  我不知道這樣的理解對不對,但是我想怎樣的一種理解都是對匆匆而過的時光的一種懷念和感嘆吧。那些老時光時常讓我們去想是時間被煮成了雨水還是時間將這些心底里往事煮成了雨水。一如守着時間賦予的蒼老答案,有時盲目的尋找來時的歸途,卻忘記了原本的高傲。走過了一段蒼茫,才發現,最淡的就是時間的記憶。

  而作者的而這篇《時間煮雨》讀完后,這種”意會“更明了了---時間煮雨。

  每一個人心底里所珍惜的都會最終成為轉瞬而逝的”光影“。而其中重要的不是”珍惜“也不是”時間“更無關於”光影“而是每一個人。而作者的時間煮雨也就慢慢隨着這條清晰地脈絡展現出來。

  雨---童年---時間

  羨慕作者雨水的情結,【小時候的自己,...最喜歡在六月的暴雨天,撒開腳丫子來來回回里的跑,任傾盆大雨澆濕全身,洗掉一身的暑熱和汗氣。現在還能想起那個奔跑的自己。】

  記得很小的時候,一聽到和看到下雨,我的心立刻就會靜下來,即便是哭鬧時也是這樣,此時的我就會找一個無人寂靜的房間,趴在窗檯靜氣凝神地透過田字格似的窗戶,去眺望世間萬物在雨幕中的千姿百態,更多的時候是悄無聲息的面壁側卧,閉目聆聽那窗外傳來的跳躍的音符—雨聲,有時會在那此起彼伏的靈婉動聽的雨聲中悄然入夢,更多的則像在聆聽千古絕唱,漸入佳境。作者的語言勾起了我的一絲懷念,也許我們小的時候都喜歡這樣的雨天吧。

  每一個人在某些時候都會有意、無意間回憶過往,而時間就像條無始無終無始奔流向前的河,我們是恰巧經過這條河流某一段落的匆匆過客。

  只是那些燦爛過我們生命中繽紛的花絮,還都依稀記得嗎?是時間讓我們成長,還有那個【爬滿欣慰的汗滴和深刻的皺紋的父親。】我們常說:女兒是父親前世的情人。很形象也很博大!女兒的成長離不開父親的愛,那些點點滴滴始終會在心裡。作者是喜歡雨的人,骨子裡是浪漫的,也許浪漫的不是那個雨天,是年少時和父親躲過雨的那個屋檐,是趴在父親背上得到溫馨呵護的那個雨天的跋涉。曾經那樣高高大大的父親在作者的成長路上一路呵護。【而父親的眼裡,唯有一個自己,所以,他才會想到第一,也是唯一。】時間煮雨,煮出了父女情深,煮出了親情無限,也把作者煮成一個即將踏入社會的大學生。

  雨---青年---時間

  人生就是一場生命的競技,要走的路很長,所以,目光,不能只局限在僅有的前方,把它當做一場旅行,一種修行;我們,在風景里成長,成長成別人眼裡的風景。我們,在失去與得到中蛻變,如山谷幽蘭一般,僅存在自己的心裡,而這樣就足夠了。

  大學的生活,卻是艱難的。還是有雨。那些腿上的傷痛以及沒有來得及看的風景,居然是這個“雨”造成的。經年之後,漸漸懂得:這世界並不是所有的東西都符合想象,符合自己的意願。我想此時的作者想告訴我們:時光,請不要帶走我們在一起的記憶;雨啊,請不要抹去我們在一起的痕迹。即使和雨“為敵”。這時的雨已經沒有了童年時候的快樂和溫馨,預示着以後路上的艱辛。

  【雨,似乎陪我一起長大,一起漂泊,是我時光里走過的見證者,有時也是我的佳鄰和益友,陪我一起度過那些刻骨銘心的時刻。】時間走過,而記憶的長廊,也變得好久好遠。有些人總是不知不覺的就淡出了我們的世界,總是在不知不覺的就在我們的世界里變得模糊,是時間讓一切改變。還好,作者有一個美妙的開頭。

  雨---生活---時間

  也許作者是個喜歡懷舊的人,可是世界上有什麼能夠永垂不朽的呢?多年之後,那些舊時光里藏着的人和事像一幅幅畫卷,也只有在某個特定的場景里,或者在某個安靜的夜晚,在黑色的帷幕下才會慢慢的被打開,慢慢的被翻閱,慢慢的在無盡的想念中生香。

  記憶中的城市還是那麼美好,那麼讓人懷念。就如同每個人的人生都由一段又一段的時間組成,在不同的時間裡,我們聆聽不同的音樂,而每一首熟悉的老歌,常常回放着我們不同時間裡相伴而行的一些人一些事。生活是最能反映人生路上的一些悲歡離合,而生活也就在作者的雨、時間中綻放希望。【雨聲給了我無法言說的寧靜,傾聽雨滴的聲音,同心跳一起和諧美好,連神經末梢都是安詳的,只是自熱而然的投入到那些喜歡的文字里,喜歡的故事裡。】此時的雨有回到了溫馨和快樂當中。因為有愛!

  雨---愛情---時間

  我想世界上最美妙的愛情莫過於刻骨銘心,但是作者最初的愛卻是已失敗告終;其實愛無關失敗和勝利,只有愛與不愛。也許那又是一個雨天,天空憂傷的流下了淚水來祭奠這段愛,來安慰這個喜歡雨的女孩。【雨,似乎陪我一起長大,一起漂泊,是我時光里走過的見證者,有時也是我的佳鄰和益友,陪我一起度過那些刻骨銘心的時刻。】有時我們很難想象,冥冥之中的一些註定,就像作者每一次人生的轉變都會有“雨”這樣一個奇特的情結,而本文中的“雨”又給我們讀者帶來怎樣的一種思考呢?

  時間煮雨,又一次的煮出了別樣的情懷。曾經怎麼就可以那麼天真簡單,總以為那些一起哭過,一起笑過的人,就會相伴永遠。只是後來才知道,沒什麼可以永遠,沒有什麼可以一成不變。一路上我們會遇到很多人,會經歷很多事,有些人註定與我們只是擦肩,雖然這和相識時間的長短無關,有些人相識再久也只是熟悉而已。

  【可是冥冥之中自有安排,上帝在關上那道幸福的大門時,還是很憐憫的給我留了一扇小窗。我在雪夜裡踏上回家的路,被沉寂過的靈魂似乎也經受了某種救瀆,讓我神遊幻想的心走向現實,我拋開過往,開始尋找腳踏實地的幸福。】也許時間煮雨這個詞,確實容易會被第一次聽見的人所記住。愛也一樣,一樣會被幸福和浪漫所記住。

  也許,每一次相遇,美好總是那麼短暫。只是慢慢的懂得了珍惜二字,只是慢慢的懂得在我們一邊感傷、一邊慨嘆的同時,又會有新的人與我們從陌生到相知,再一起度過一些美好的時光,然後還會有離別,人生便如此不斷的在失去與得到之間徘徊着。如同這煮雨。

  【一路同行,彼此相靠。我所追求的理想在那個夜裡奇景般的萌芽,而雨又一次見證了這個美好的時刻,因為它的存在,讓這一夜變得香甜而溫潤。我的回憶里都有這一夜滴滴答答雨的清響。】也許,無論經歷怎樣的世事滄桑,作者還是想把生命中那些最初、最真的底色一直握在手掌中央。

  作者永遠是那個善良的女子,雖然歲月的刻刀可以在她的眼角鐫刻皺紋深深,無聲的訴說青春已老,但明媚、簡單是一生的願望。我想她還會依舊像從前一樣,坐在時光的路口,看着雨,為那些陪伴過自己,暖過自己,或離開或者依舊有緣相伴的人,送上深深的祝福,一邊默默欣賞你們的精彩,一邊為你們鼓掌。

  雨---生命---時間

  【我不知道現在是一種什麼狀態,似乎有大把的時間,又似乎很匆忙,做不了一件完整的事。被繁瑣切割的時間碎片,只能供我用來讀讀閑字,咧開嘴角,笑給自己看。 】作者的獨白。我依舊想說:時間煮雨,煮了時間,煮了雨,也煮了自己的心。時間煮雨,回憶淡漠了誰的芳華?

  雨一直在下,故事一直再繼續......

  很喜歡這樣一句話:歲月是白紙上的鉛筆字,擦得再乾淨,也會留下痕迹......

  其實這是一篇關於人生,關於自己在成長路上的文章。作者通過自己人生中的幾個重要階段(童年,青年,婚姻)細緻的描述對於人生的理解。但是作者想要告訴我們讀者:當雨後,陽光披着金屬般的色彩,在歲月里舞蹈,即使是一場獨角戲,也會努力演繹出最燦爛的情節!喜歡文字的梅子,用文字種出一些花,在心靈疲憊的時候,自己去聽花開的聲音:幸福是可以重複的,美麗也是可以重複的,找個時間,給自己的心靈放一次假,就會發現幸福和美麗就在你的身邊!

  記得曾經收到一位好友發來的恭賀新年的信息,打開后卻發現是一幅沙漠里的風景:三棵筆直挺立在大漠里的樹直插雲霄,以它們獨有的滄桑和風骨傲然抵擋着大漠上的風沙......

  畫面上配了這樣一首詩:

  “生命

  就這般挺拔着

  嚮往長空

  大地起伏的樂章

  鳴奏着你壯麗的激情

  珍重成長的經歷吧

  為了那塞上的風。”

  正是這一首詩使我至今仍非常清晰地記着這幅畫面,並時時強烈地震撼着我的心靈。

  雖然我至今也不知道這首詩的作者,但這堅強的生長在大漠里的生命卻時時給我以奮進的力量和勇氣,就像傑克·倫敦的《熱愛生命》一樣,有了新的詮釋、新的發現。

  我們在對待一切事情都要看得開、想得透,想得透使人不至膚淺,想得開使人不至狹隘,但人們往往能夠做到深刻卻難以做到豁達,只有做到豁達那才是高深的極至,才能對生命有新的認識,才能不至於厭世,對生活會充滿信心,未來屬於你,屬於我,屬於一切熱愛生活的人們。

  最後我想提出點建議:

  文章中一些詞語的運用不是太好,顯得生硬。比如:“那些雨聲里有我輕輕的銀鈴一般的笑語,是我所能珍藏的最珍貴的潔玉。”中的“潔玉”很不符合此句的意思。在比如:“有時也是我的佳鄰和益友”。

  還有就是有些語言不夠簡練。比如:“我由衷的喜歡它,因為它臨海,有美麗的大海圍繞,因為它乾淨幽靜又透着時尚和繁華。”

  如果梅子在修改一下,遣詞造句再精鍊一些就會更好。

  水墨

他山之石:讀梅子《時間煮雨(一)與雨有關的日子》 範文推薦:

  •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 ·六月,與雨有一場傾心對望
  • ·時間煮雨,等一起老去
  • ·時間煮雨
  • ·時間煮雨,讓過往的痛漸次遺忘
  • 您正在瀏覽: 他山之石:讀梅子《時間煮雨(一)與雨有關的日子》
    網友評論
    他山之石:讀梅子《時間煮雨(一)與雨有關的日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