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官苗子”可以這樣發現?!“黨票”可以這樣得到?!

“官苗子”可以這樣發現?!“黨票”可以這樣得到?!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了《中國共產黨發展黨員工作細則》。粗粗瀏覽一遍,感覺確實是“細”,它嚴格地規定了發展黨員的詳細程序。看到《細則》中的規定,我腦中立即浮現出兩件發展黨員的“奇事”……

  第一件,是1998年我在山東某高速公路工地當監理工程師時發生的事。當時我供職的單位是北京某大型國企下屬的一家監理公司,監理人員以本單位職工為主,也有部分外聘人員,我即為外聘者。畢竟是大型國企,公司的管理嚴格規範,經常有公司領導來工地檢查指導工作。來工地的領導,除了主管技術業務工作的領導之外,主管政治思想和黨建工作的黨委書記也會常來。

  山東工地有監理人員二十多名,其中有一位剛從某高校畢業的L。該L腦袋靈光,雖年紀不大,但能說會道,喜歡拉關係,是一個八面玲瓏、會“來事”的人物。公司黨委z書記來工地的時候,L通過給z書記端茶倒水、陪吃陪喝陪玩、送煙送酒送物,關係很快親密起來。

  z書記離開工地之後,有一天,L找到我,求我幫他寫一份入黨申請書。我聽了后,問他怎麼想入黨呢?他倒很坦白,說z書記看上他了,要把他當作“官苗子”培養,準備發展他入黨……我說,你是一個大學畢業生,自己就不能寫個申請書嗎?他說他不知道怎麼寫。我給他講了寫入黨申請書的格式、內容,他說他不知道共產黨的黨章黨綱和宗旨等。我聽了后,簡直不敢相信,一個連共產黨基本知識都不知道的人,就要加入共產黨?!在L的“您是老前輩,有經驗,文章也寫得好,就幫幫我吧!”的“高帽子”下,心軟的我就代L寫了一份入黨申請書。

  之後不久,我離開了山東,與L再也沒有了聯繫,以後的情況也就不得而知了。也許,該L靠抱了Z書記的“大腿”,很順利地加入了共產黨。L有了黨票,順風順水,被當作“官苗子”進行了培養……

  時至今日,16年已經過去了,說不定L已經接了班,成了某一部門的“官”,說不定還發了“財”呢……

  第二件,是2009年我在陝北某工地當監理工程師時發生的事。當時我們負責監理的一個施工單位,“老闆”原是西安某單位的一位中層領導,憑藉“關係”攬到該項目的施工任務。“老闆”為了完成該項目,除在社會上招聘了一些技術人員外,還將自己的“七大姑八大姨”也拉來當了管理人員。

  這些“七大姑八大姨”中,人員構成複雜,其中也不乏社會上的一些“混混”。有一個人W,是“老闆”的侄子,被“老闆”拉來管理項目部的材料雜務。據W自己講,他家住西安遠郊一農村,在村裡也是個“人物”。在與W的不斷接觸中,聽言觀行,感覺該W確實是個“人物”,實屬社會上的“混混”。

  2009年年末,工地冬季停工,我們監理人員留下整理資料,施工人員陸續撤離,但W遲遲沒有回家。有一天,我們與W閑聊,問他為啥還不回家?他說他還有一件重要事情沒有辦好。我們問他什麼事?他神神秘秘地說“保密”。在我們的再三追問下,他才說出了實情。該W說,現在在農村,要想有錢,就得當幹部;要想當幹部,就得先入黨。該W通過施工中與當地一些幹部的利益互換,當地幹部答應幫他解決入黨問題,故假造了有關材料,擬從當地黨委為W開出一份黨員關係轉移證明,他專等拿着證明回家呢。過了幾天,他終於如願以償,拿着證明高高興興地回家了。

  該W在陝北轉了一圈,“破繭成蝶”地成為一名共產黨員了。此事已經過去5年了,其後也與W沒有了聯繫,不知其以後和目前的情況。也可能該W回家后,拿着黨員關係轉移證明,有了黨票,成了一名共產黨員,以後當了村上的幹部,成了書記或村長,也可能如他所期望的那樣,有了權,也有了錢。

  以上兩件事,確實使我長了見識,原來“官苗子”可以如山東工地L那樣的被發現;原來“黨票”可以如陝北工地W那樣的取得!以上兩件事,我覺得是“奇事”,因為它不符合常理。也可能是我孤陋寡聞,也許還有更離奇的呢。

  中國共產黨成立紀念日即將到來,一些人又加入到了黨的隊伍里。我想,他們入黨都是為了什麼呢?像雷鋒、焦裕祿、孔繁森、楊善洲……這樣的人,他們的行為說明了他們的入黨目的,他們確實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確實不是為了“陞官”“發財”而入黨的。但確實如山東工地L和陝北工地W者恐怕也不會少,當下貪官那麼多就是最好的證明,貪官中有幾個不是共產黨員呢?

  我在年輕的時候,即上世紀六七十年代,也曾為加入共產黨而追求過。在那個時代,我雖然被“信任”過,被作為“積極分子”培養過,“差點”入了黨,然終究沒有成為共產黨員。其原因說來話長,贅述沒有了意義。要問我當時入黨為什麼呢?實事求是地說,當時的我是非常單純的,只認為“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共產黨是由“先進分子”組成的,共產主義是人類的最美好社會,共產黨的“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是實現共產主義”……如果能夠成為一個共產黨員,成為“先鋒隊”的一分子,成為一個“先進分子”,這一生也就過得有了意義了。我相信,在那個時代,如我這樣想法的人,絕非少數。

  “文革”以後的幾十年時間裡,國家改革開放了,政治清明了,經濟發展了,GDP迅速增長了。與此同時,黨員隊伍也不斷壯大了,入黨似乎比以前要容易一些了。但在新的時代,我卻“落伍”了,沒有“與時俱進”地進入黨的隊伍。我雖然沒有成為一名共產黨員,但我內心是坦然的,我鄙視那些心懷鬼胎、以不當手段而入黨者。

  在物慾橫流,人心浮躁的時下,入黨者中雖不乏很多正人君子,但也有一些抱有私利而混入者。習近平多次告誡領導幹部“千萬不要既想當官又想發財”,但很多人“反其道而行之”,他們入黨就是既想當官又想發財。這些人,他們入黨不是想着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而是把入黨當作向上爬的階梯,當作升官發財的路徑。傳統意義上的理想與崇高不見了,有了“黨票”當了“官”,搞歪門邪道,經受不住物質上的誘惑,進入了精神上的迷宮……

  因此,在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和整治四風工作中,對黨員,對要求入黨的人進行入黨為什麼、當官做什麼、身後留什麼的教育,進行共產黨人為人民謀幸福,為人民服務的教育確實太重要了。

您正在瀏覽: “官苗子”可以這樣發現?!“黨票”可以這樣得到?!
網友評論
“官苗子”可以這樣發現?!“黨票”可以這樣得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