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紅塵如夢,緣如水

紅塵如夢,緣如水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文/一曲獨奏

  緣來緣去緣如風,緣深緣淺幾人同?緣斷緣續唯一夢,緣起緣滅終成空。緣來緣去緣如風,緣聚緣散太匆匆。無緣對面不相逢,有緣無份一場空。緣來緣去緣如水,花開花落終有時。緣起緣落緣已盡,落葉凋零情難尋。

  ——序

  紅塵紫陌,黃泉碧落,前世茫茫因緣錯,芳草連天,綿綿脈脈,今生痴更與何人說,流雲千丈堪醉卧,是誰月下獨酌,起舞弄清影嘆華年轉眼成蹉跎,浮生誰能一笑過?

  秋風已冷,寒露更闌。極目間,山已蒼涼,水添初寒,山色空濛水新奇。情如斯,人依舊,何處再覓青春的足跡?人生如水,一路走去不是秋,只言緣到喜相聚,情感可依舊?一聲珍重緣離別,昨日芳華付流水,空餘多情淚。

  緣來緣去,有緣可曾長相聚,無緣安能伴左右?情深緣淺,無情未必真豪傑,滿腹相思付流水。秋風蕭瑟,站在橋上看風景,竟嘆滾滾東逝水,載着落葉隨波去,奔流到海不復回。靜夜思,人生何嘗能如水,只見沉舟一帆影,不見四季在輪迴,花已殘,人空瘦,情不移。

  緣,只可遇,不可求!萬事皆隨緣,紅塵如夢,緣如水;情,萌於心,長於意,道是無晴卻有晴,情深緣淺不得已;水,柔無骨,剛如劍,剛柔相濟,自歌自舞浪尖上,花自飄零水自流,有道是,自古多情恨流水。

  緣來緣去緣如水,花開花落終有時。紅塵如夢,問世間幾人能參透?

  紅塵之中,多少事只是定數?豈不知,“花開花落自有時,總賴東君主”。每一季花開,冥冥中總在暗示,不必喜,勿需憂,坦然面對變數。可嘆,痴男怨女,眼被情障,繫心於花事,心思纏綿,迴環往複,一個“緣”字,縛住終生,卻不知,紅塵相遇,如煙似夢,緣來緣去緣如水。

  緣來,如花蕾初蘊,寫滿青澀,卻深貯希望。茫茫人海,如何萍水相逢?佛說,擦肩而過,亦是前世因緣。想,世界之大,人繁如草,草尚有風為媒,哪怕相距千里,風依然可傳情達意,聰慧如人,如果時空相阻,相見無期,相思無憑,卻只能迎風灑淚。人生看似漫長,只是飄零中,可能過客匆匆,真正能與幾人相遇?相逢是緣,於千千萬萬人中,於千千萬萬機會中,“你選擇了我,我選擇了你”,順理成章,自然就如秋天葉黃,冬日雪落。相逢是緣,當時光飛逝,花蕾漸漸豐滿,緣份的季節不再屬於夢幻。從此,你的天空陰晴變幻,總會與我相連,我的世界風起雲湧,總會讓你心驚。於是花開,美崙美奐,心醉神迷,流連忘返。

  不需懷疑,不必追問,緣來如水,沒有理由。情緣可遇不可求,紅塵之中,相逢者眾,相知者少。什麼樣的機緣,恰能相遇,恰能彼此相惜?伯牙與子期相識,人世遂演繹一段傳奇,只是知音逝去時,琴為誰存?茫茫人海,相逢每時每刻,可這相知,卻千金難求,若非如此,伯牙怎麼會摔琴祭子期?浮生雖眾,琴音卻無人能懂!緣來如水,只有心知,他人怎能窺破?惜緣惜情,把握時機,“花開堪折直需折,莫待花落空折枝”。相識,相知,相愛,緣份天成,只是這緣份的延續,卻需用心經營。花開時,不必去想花落,收藏每個日子,呵護每縷真情。水至柔至純,卻最難把握,心為何物,情成何形。期待花開時,自會盡心竭力,付出全部愛情,心繫於斯,情注於斯。或許正因為此,等待的日子總是一片馥郁,那無盡的馨香,來自期待的心靈,來自奉獻的高尚!及至花開,往往懈怠,只顧流連花前,對花百般欣賞,卻難賦予全部熱情,追逐花開似成最初目的。花開當珍惜,珍惜曾經的付出,珍惜緣份的不易,珍惜花開的絢麗,珍惜花瓣的淚滴……花總會落,當以心為底片,趁花開,感光,讓花永遠盛開於心底!哪怕風雨肆虐,哪怕流年暗換,緣份的天空,深佇心海,花亦永恆於心底!

  可嘆,人生無奈,紅塵如夢,緣來如水,緣去亦如水。縱使百般呵護,情緣亦會凋落,世間太多變數,不是人力所及,即使情深似海,也會水覆難收。花未凋於心海,緣卻已逝去。深深怨,不為風雨,不為流年,只恨情深緣淺!聚散天定,離合難期,所有真情,誰堪寄與?早知世事無常,何必相識相知?既已相愛,為何又會緣去如水?總道情可動天,誰知緣盡一切皆成空!緣去如水,當真情凋落,花瓣墜地,誰能巧奪天工?水逝去,情已遠,勿需鬱結心事,曾經的付出,曾經的擁有,已飄香心海,又為何怨緣去如水?緣份總是定數,勉強亦是水中撈月,不必嘆!緣來如水,緣去如水,情緣如水,如水柔情,淹沒眾生!漫漫紅塵路,情緣總難逃,縱能參透玄機,終跳不出緣字!

  紅塵如夢緣如水,人來人去人何從?紅塵如夢,情難永遠,水過有痕,縱使緣盡,心海卻總有潮生!

您正在瀏覽: 紅塵如夢,緣如水
網友評論
紅塵如夢,緣如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