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尋覓王維

尋覓王維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與你神交經年,今夜,月華如水,我再一次將你這位“詩佛”尋覓……

  總有一種感覺:走近了你,就走近了田園山水,走近了清新自然,走近了禪意空靈。

  如果說太白是落入凡塵的仙子,你便是隱入紅塵的尊者。你以詩人的慧眼打量周遭,以畫家的筆觸勾勒山水,以佛陀的修為清滌本心。輞川淙淙流淌的溪水,盪盡了你衣襟上的塵俗;青翠茂密的竹林,暈染了你胸中的靈秀。

  “獨坐幽篁里,彈琴復長嘯。深林人不知,明月來相照。”你從抑揚頓挫、寧靜而悠揚的音韻里走來,是那麼的優雅從容,那麼溫潤如玉……

  今夜,請允許我化身你足下的一朵白蓮,盛開在你的田園裡,用虔誠的心聆聽你吟哦詩句的綸音。

  你的田園,是“渭城朝雨邑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的君子之交。

  你的田園,是“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的血緣親情

  你的田園,是“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願君多採擷,此物最相思”的堅貞愛情

  你的田園,是“人閑桂花落,夜靜春山空,月出驚山鳥,時鳴春澗中”的空靈禪境。

  你的田園,是“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偶然值林叟,談笑無還期”的淡泊意境。

  你的田園,是“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蕭關逢侯騎,都護在燕然”的西域風情。……

  你的田園,是精神的家園。

  洋洋洒洒四百首,是仁山智水恩賜的情思,是生命筆墨描繪的丹青,是靈魂寧靜孕育的禪味。

  尋覓你,看到了你。你在大唐飄動着千歲的華髮,捋須長吟。

  你駕着霧靄走來,親吻着我的夢枕,在月亮上揮墨,你想寫盡盛唐的繁華,長安的奢靡,邊塞的風雲,還有你那一顆不老的詩心。

  你搖着方舟走來,在霧河裡漂洗畫布,在月亮山頂上攤開宣紙,寫安史之亂的辛酸歷史,對着渭河感嘆:什麼時候才能回到長安?回到家鄉故園?

  今夜無眠,再一次尋覓你……

您正在瀏覽: 尋覓王維
網友評論
尋覓王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