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年年中秋月不同

年年中秋月不同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得得9

  中秋的月亮緩緩的升起來,皎潔的月光溫柔的撒在窗台上,重溫着我記憶的海,泛起心靈深處那一絲漣漪,暖暖的伴隨着我進入夢鄉……

  兒時的我,不懂得中秋節含義,只知道,大人、小孩都會在中秋節到來之時,歡天喜地,個個臉上洋溢着笑容。尤其是大人們,感覺是準備過年,把平時不捨得吃的佳肴通通拿出,擺放在月光下。在那些清苦的日子裡,母親會分給我們姊妹一人一塊圓圓的月餅和薄薄的香酥餅外加幾塊花生糖果。圓圓的月餅,黃燦燦的,上面還摹刻着月宮裡的嫦娥,濃裝艷抹,美輪美奐,輕輕咬上一口,那酥軟而又醇香的甜味長寄於心田。

  中秋節前夕,約上幾個兒時玩伴,趕到好幾裡外的集市上看一場“花鼓戲”演出。戲台上,演員們穿上彩色的繡花袍,提着明燈,邁着台步,依依呀呀的唱着嫦娥奔月的故事。歌詞聽不得太清,但依稀可以辨別,嫦娥偷吃了“不老葯”奔向月宮,但月宮的寂寞和寒冷讓嫦娥後悔不已,日日期盼着和后羿團聚。於是嫦娥託夢央求后羿中秋節那天擺上圓形的“月餅”連呼三聲嫦娥的名字。結果,嫦娥應聲回家,從此夫妻團圓……

  年少時的中秋,居無定所,奔波在謀生的里程,也就大多一個人渡過。深感“每逢佳節倍思親”,抬頭仰望天空,白雲捧月,繁星點綴着浩瀚的銀河。置身於陌生的世界,明亮的中秋月下,常常讓我一個人魂歸故里,夢回遠方……

  遠方,那低矮的籬笆園裡,母親是否也在仰望同一輪明月?遠方,那光滑的青石板小路上,是否有母親打起油紙傘、踮起腳尖,翹盼兒女們歸來?遠方,那盞昏暗的煤油燈下,母親是否還在縫補衣服?遠方,那兒時的夢床上是否有母親掉下的白髮?遠方,那一面古老的銅鏡里,母親又多了一條思念的皺紋。故園裡,月光碎成了晶瑩,孤獨的母親思念成痛,卻又無處相訴……

  中秋里,唯有風兒來來回回,傳送着我們的思念,飄向天涯海角。風兒叩開我們的心扉,讓愛如潮水般湧來。甜蜜,在心;憂傷,在心!

  今年中秋,我早早收拾好行囊,踏上和親人相聚的歸路。披星戴月,一路用信息告訴家人‘我很平安’。終於看到了兒時的故園,原本清晰的山水溝壑、夢裡夜夜縈繞的畫面卻變得漸漸模糊,淚水朦朧了我的雙眼,望着村口的古香樟樹下等待我多時的母親,我終於忍不住的嚎啕大哭!

  月夜下,一家人喝起團圓酒,慶中秋,賞圓月。我緊挨着母親身邊坐下,任憑母親在耳邊不停的嘮叨。還未沉睡的蛐蛐在彈唱,蟋蟀低沉的和鳴,喜滋滋的慶賀着此番的中秋。

  夜深了,勞碌一天的母親睡著了,聽着母親輕微的鼾聲。我好想捧一縷月光,送到母親的床前,撫平她臉上的皺紋,舒展她緊鎖的眉頭,留住她這個中秋的欣喜。

  在以後的每一個日子裡,願月光化成一壇美酒佳釀,化成秋天似火的菊花,和着一家人的笑容日日綻放,然後,甜蜜睡去……

  (註:轉載請保留文章出處,保留作者名,以視尊重!)

您正在瀏覽: 年年中秋月不同
網友評論
年年中秋月不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