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詩歌 > 詩歌大全 > 冷月辭

冷月辭

手機:M版  分類:詩歌大全  編輯:pp958

  蕭蕭雨歇,憑欄處,寒光數點,冷月高懸!

  世人皆愛月,月者,乃情之凝聚也,春月嫵媚,夏月青麗,秋月迷濛,冬月皎潔,月,風情萬種,如美人之柔雪,如處子之淡雅,如玉女之丰韻!余嘗寄心於明月,奈何明月不解情!余嘗悲古人之愚昧,是以對月而歌飲者為愚也,故而惑!

  及余年長,余獨愛月下獨斟也,方知古人之情之真切,而嘆曰,“明月者,情之使也。“略感古人內心之無奈,而悲自己之境遇之困窘!

  餘生有兩友,一曰不律,二為杜康,不律者,解余之煩悶,耗月也,而杜康者,解余苦痛者,此二子者,曾伴餘數載!而杜康者曾以月為友,而情義至今,故余而得與月識而為益友!故余乃細觀月之體態,而察古人之情思!古之賢者,月暗藏於其詩者眾多,究其生平,則明其心也,是以不得志而避世也,情於於中,而無所傾告!故而對月抒懷!或曰,其人乃知月之孤也,月,孤懸於空,其光無日之熋烈,縱三五之夜,明月半牆,而光亦其寒,時,其心之境,與月之凄而合也,故獨愛月而與之共宵!

  古人曰,入世方則知世事艱,人至察則無徒,水至清則無魚!故文人雅士屢遭排擠而內心悲憤,乃出世而隱!與明月山水,杜康為友,世有太白、放翁、柳宗元、韓愈、五柳先生、東坡居士以為其表,其文美,其辭麗,而不容於世,故出世,銜殤賦詩,對月而歌,其間悲痛,又有何人解之!

  余悲,人生在世,當以出世之心而處入世之事,故心懷爽朗,其才得用,其志得抒,其願得成,其績得彰,其功得著!

  月者,美人也,滿月風韻,半月柔美,雖境凄涼,卻不乏真意,故而得心之寬慰,心之平靜!

  作者:武曌 :

您正在瀏覽: 冷月辭
網友評論
冷月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