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原創散文】一彎冷月鎖清秋

【原創散文】一彎冷月鎖清秋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歲月又那麼輕輕地走過一季。北方已是漫天飛雪了,南方卻還有絲絲陽光依依殘留,或明或灰的變幻着臉龐,似乎想抓住夏的一角裙裾,渲染成最後的色彩,留給夜間那彎冷月扣鎖清秋。

  喜歡在這樣的深夜漫步在城市街頭,披上白月光,迎着撲面而來的微涼,靜靜地任思緒徜徉。像這樣的獨自漫步,在我漂泊的路上應該不是一次或幾次的事了,大多的時候我都願意這樣一個人行走,獨享這一份心靈的寧靜。街旁樹枝的葉兒已然在秋風中蕭然飄落,只徒留光禿禿的枝幹在冷月下落寞。一歲一枯榮呵,人生何嘗不是如此?聚聚散散,來來去去,道不出無情抑或有情,難料到何去何從。誰是誰的過客,誰是誰的宿命?只將滿腹心事寄予一簾清秋消融。

  冷月,清秋,原是這般催人心生惆悵,或者這種感覺只有像我這樣的人才能體會。每當夜幕降臨,潛在心底的悵然便拉開了帷幕,幾乎在同一時間交錯,夜色的美麗與心中的憂傷並存,無言中思緒籠罩清秋,蔓延到頭上這彎冷月。也許人倦累了可以閉上眼睛,將一切美好的憧憬寄予夢中去虛幻的成全,將一切憂傷和痛苦在無知無覺中休眠。那麼,這個無人痛惜的夜晚,這彎清寒的冷月,卻又是如何孤獨的離去?或許清秋或許冷月在亘古的變遷中早已淡定從容了,季節賦予它們在特定的時間特定的環境與人間不期而至,為這斑斕的世界塗上一層灰白的顏色,那麼憂傷,那麼倉促,只怕霜降一過冬將來臨,朵朵嫣紅片片落葉只能沉沒在雪的靜謐之下,靜待輪迴。

  輾轉到這個江南的小城剛剛月余,看不到那些念想中翠綠的風景,只有一種蕭瑟映入憂鬱的眼帘。或許這個城市的風景很優雅,又或許這個城市的故事很斑駁,燈火闌珊處也有一份溫情慰藉漂泊的心靈。然而,城市的繁華和柔情卻推開不了一道刻意設置的冷漠心牆,形色里依然想念的是故鄉那條小巷,依然牽挂的是送我遠行風中揮舞着兩手的白髮爹娘。

  腳步不停穿梭在熙熙攘攘的塵世之中,不知道下一站是否有一盞為我徹夜燃守的燈火,或者我轉身離去的身後是否有思念掛在酸楚的臉上。倘若可以,真的願意回首來時路,且讓時光與之一起駐留,靜靜地看着歲月流逝,追憶那些天真快樂的童真,祭奠那些不回的青春。那些沒有憂愁的日子哦,那些用淚水打濕的歡樂和痛苦哦,閉眼一想,恍如昨日,可是竟再也抓不住遠去的寸影,再也無法挽留微薄的片刻,唯有暗香的芳菲夜色在一旁靜靜地詮釋着花開花謝潮漲潮退。

  不知前面已走過多遠的路,卻明白將要再走的路依然漫長,於是只能挺起胸膛任憑風吹雨打,在跋涉中學會堅強學會固守寂寞。那些過往已然遠了,未知像一團飄渺的雲霧在前方籠罩,我不知道繼續前行將之撥開會看到什麼,其實,那又有何重要的呢?這些年跌跌撞撞一路走來不都是一樣在面對與抉擇么?不同的是,那時年少輕狂無所謂對錯無所謂輸贏,還有許多機會去改變和原諒自己。而今,不惑之年,曾經的萬丈豪情已被歲月腐蝕得只剩下一副千瘡百孔的身軀了,我還能一如當初那般滄海一聲笑嗎?

  茫然間仰首又望頭上這彎冷月,寂寥的天宇中愈發清亮,無言無語在雲層里浮影浮現,一絲悵然又湧上心頭。這些憂傷與心底的寂寞原是骨子裡潛在的東西,即便不是在這個清秋,即便頭上沒有這彎冷月,流年依然無法焚化而了,像是一隻折翼的蝴蝶,蹁躚了一生也放逐不出經典曼妙的舞姿,就算窮盡此生中一年年清秋,一彎彎冷月又怎能抵得過那游弋了千年歲月中滋生的悲涼?

  是不是每一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經歷,是不是每個人臉上都披着面紗活着?而我每天也在時間和生命里為著溫飽為著念想疲憊的奔波,不知道在人海中算不算是一個故事?因為我曾經憧憬過太多美好的東西,比如名利,比如愛情,要知道不是每一個人都可能遇上或者長久的擁有,因為這些東西可遇而不可求,所以只能順其自然。或者,每個人能夠不用苦爭朝夕就可以懷揣雜陳一輩子的東西只怕就剩下憂鬱和回憶了。或者,唯我如此。

  世事知幾何?誰也無法預測自己的未來,每個人都在自己的舞台上演繹一場獨角戲,每個人都是這場戲的主角,為自己寫下故事,為自己導演情節。順流直下,逆流而上,朝雲看晨曦,暮雨傷清秋,悲中泣,喜中笑,聚也依依,散也依依,唯自己可知,唯自己能懂,任憑世事如何變遷,任憑人潮中如何擁擠,只望留下這一方小小的舞台供自己盡情揮舞,直到落下帷幕。

  一路漫步,思緒也在意念中沒有章法的飄搖。喜歡清秋更迷戀頭上這彎冷月,不僅僅是可以享受這份清涼芬芳的味道,更多的是讓我覺得這個季節符合我潛意識當中那份情懷所寄。沒有哪一個季節象這清秋的夜晚讓我可以靜下心來,遠離世間的紛塵俗念,還有心靈深處的晦澀和沉垢,沒有人會窺探你的心事,沒有人會打擾你在靜處中修復經年殘留的傷口,就這樣踩在滿是落葉的路上,把心裡那些愛的,恨的,痛的,碎的,或捂在胸口痴想或丟在風裡遺忘。且讓夜風拂來,聆聽那風中的聲聲嘆息,嘆韶華遠去,嘆落紅無情,嘆得才下眉頭又上心頭,只將自己寂寥的身影藏在清秋的夜色中,滿腹心事點點滴滴說與這彎冷月知道。

  清秋,有些微涼卻不寒冷,有些蕭瑟卻不頹廢,在我這種痴人心裡,它是四季中最美的景色。春有些明媚,載不動離愁,夏有些激情,靜不了心靈,冬有些寒冷,禁錮了溫暖。唯有清秋,半是空靈,半是輕盈,給人一些淡淡的憂傷卻愈發清晰地洞悉着人生的深邃,把世間的生死榮辱一一看透。

  痴了,痴了,紅塵萬般事,恰似一彎冷月鎖清秋。

您正在瀏覽: 【原創散文】一彎冷月鎖清秋
網友評論
【原創散文】一彎冷月鎖清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