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詩歌 > 詩歌大全 > 舌尖上的記憶

舌尖上的記憶

手機:M版  分類:詩歌大全  編輯:得得9

  《舌尖上的記憶》

  想念那種生活,

  一堆篼子火,

  一把黑吊鍋,

  一壺半濃半濁的老米酒。

  一群人,

  一起把話歡。

  黑鍋灰髒了雙手,

  濃煙熏濕了雙眸,

  米酒潤紅了臉頰。

  全然不顧,

  話題正濃着呢。

  吻合了一句老話,

  老米酒,篼子火,

  除了皇帝就數我。

  屋外,幾聲狗吠,

  打破了山村的寧靜。

  鄰家的燈火亮了,

  現世安穩,又滅了。

  似乎,這記憶 隔了很久,

  味蕾卻記憶猶新。

  忍俊不禁,呵呵,

  味覺的記憶總是根深蒂固的,

  故鄉的記憶也大抵如此吧。

  註釋:

  老米酒:麻城市木子店鎮地處大別山南麓,巴水源頭,鄂皖兩省交界處,總版圖面積256平方公里,

  木子店鎮有着傳統的老米酒釀製習慣,全鎮15000餘戶幾乎家家釀酒,且主要是以自釀自食為主。這裡山嶽縱橫,廣含礦類,土質肥沃,物產豐富,農作物以優質糯稻為主,天然礦泉水與優質糯稻精心釀製成的老米酒堪稱一絕,被人們譽為“麻東一寶”。

  吊鍋: 吊鍋,顧名思義,這是一樣和“吊”有關的菜。飯煮好了,將有鐵絆的鐵鍋套在掛勾上,蓋着火苗。待鍋燒熱后,切兩塊臘豬油一煎,燒刺棘棘的響,或把筍乾、臘肉、或把蘿蔔、酸菜,或將青菜、豆腐置於其中,加水、放鹽烹煮。若要調味,就放點干辣椒殼與生薑片之類。鍋里煮得爆爆跳,香氣四溢,一邊扒飯,一邊咽菜,此情此景確實別有一番風味。 山鄉人家在冬春時節皆用吊鍋煮菜。農戶在屋內一角,挖一直徑50--70厘米,深約30厘米的火籠,同時,在其屋正上樑上懸木質滑桿吊一鐵鍋(或銅壺),在火籠上吊鍋可隨意升降。春夏一般不用,冬季火籠燒柴,家人或來客圍坐四周,烤火閑侃。

您正在瀏覽: 舌尖上的記憶
網友評論
舌尖上的記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