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舌尖上的合師

舌尖上的合師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味覺,有時足以成為一生的眷念。於我而言,最難忘的,除了家的味道,還有合師的小吃街。

  在這個飲食發達的國度,圍繞着大學校園,總有着多樣小吃匯聚的地方,我們稱之為小吃街。

  相比較合肥其他小吃街,合師小吃街,有着地利人和的特殊優勢。地處經濟技術開發區的天門路周邊,眾多企業,大量的勞動人員,帶來的南來北往的各式美食的交匯。緊挨着兩個高校,商家也飽受大學的人文熏陶,鍋灶之下的地上,都鋪上了統一的紅色墊子,減少對路面的油漬污染,十分可親可愛。

  小吃街的主陣地,是沿着安建工的東圍牆,一千米左右的長度,從紫蓬路一直棋子般的排列到紫雲路,從未完整地細數店家的數量,因為腳步總也抵不住口腹之慾。

  小吃街,秉承着夜市的傳統,下午五點之後,店家才陸續擺好桌椅,準備營業。有的小吃,是需要趁着這點早,味道才足。

  手擀雞蛋面,就是其中的一家。老闆負責煮麵,一旁的老闆娘則不停地將手工擀好的一塊塊面,切成寬細不同的好幾個版本,供大家選擇。除了手工擀制的面,口感柔韌飽滿外,煮麵的雞汁湯,也是出彩的地方。越是前幾鍋,雞湯味越濃,麵條也就越香滑。他家的點睛之筆是腌制青椒。自家腌制的青椒,選用青翠肉厚的青椒,切碎后,輔以蒜泥,頗有泡菜的手藝,清脆多汁,唇齒之間,回味良久。

  麵食以其快捷方便,等待時間短,受眾廣等優勢,在小吃街挺立着不可撼動的地位。陝西油潑面、成都小饞嘴,太和板面,這些南北東西的代表作,給小吃街注入了活躍的靈魂。

  夏季,是啤酒燒烤的時節,漫長的烈日炙烤后,晚風送來幾縷清爽,主食是難有胃口的。燒烤,便迎來了最旺盛的生意。三五好友,來上幾杯冰鎮的啤酒或是飲料,看着食材在燒烤架上,以另一種形式被端上豐富的餐桌上,談笑間,似乎時間都沒忘記了。而雞翅和韭菜,是每次必點的,烤過的雞翅,表皮脆香,肉質結實;而韭菜的香氣,則被充分的發揮出來。

  不愛燒烤人的晚餐,選擇就更多了,上海雞蛋灌餅總是排着長長等待的人,實現做好的麵皮,往中間灌入新攪好的雞蛋,在火熱的鐵板上,雙面焦黃的時候,早已香氣四溢。再配上一碗細嫩的豆腐腦,堪稱完美。如果還沒滿足你的食量,可以再搭配周黑鴨的土豆片、鴨脖、鴨肝等,口味的清淡與濃烈,在味蕾中交融。

  自然,還有肉夾饃,這種所謂的中式漢堡,實則更為誘人。麵糰揉平,放入爐火中烤熟膨脹,熟練的老闆,順手從中間將它切開,再將剁碎的醬肉和青椒,一起扁平的壓進饃中,每一口咬下去,都飽含着面的麥香和醬肉的汁香。

  後來居上的花甲,也在小吃街贏得了一席之地。螺螄和花甲,這樣的水產食材,原本在這並不盛行,然後迎合著大眾香辣口味的花甲,卻開闢出了一條蹊徑。飄揚的香辣味,足夠勾起口腔的垂涎,而這種程度的味道,是我望而卻步的。相比較而言,女生的耐辣性,似乎要高出許多,辣妹子成了店家最忠誠的食客。

  胖子炒飯、安慶水餃餛飩、阿文砂鍋……這些小吃街里佼佼者,給遠離故土的學子,帶來了舌尖上的棲息,也將他們的味覺和回憶,一同留在關於母校的情感里。

您正在瀏覽: 舌尖上的合師
網友評論
舌尖上的合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