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舌尖上的生活

舌尖上的生活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舌尖上的中國》講的是中國的各地美食,看着就讓人垂涎欲滴,回味無窮。也順應了現代人追求美味和高質量生活的要求。而我現在想掰一掰這些年我們走過的路,去思索和回味下現實世界的舌尖上的苦辣酸甜的生活。

  剛走出校門,想法如此簡單,家裡也該蓋個樓房,老平房已有二十多年了,改革開放的風難道就沒吹到窮鄉僻壤里來 如是乎,打工,存錢,開始着手,說風就是雨。兩年後,算是草草弄了個農村毛坯小三層。一晃又到了結婚成家的年光,現實工作的原因,要在城市落腳,橫亘在面前的就是城裡的房子問題,大膽的設想,湊個首付,那時房價還不像現在這般離譜,幾萬塊居然開始做着房子夢。弄個小兩室一廳,按揭月付,就當常租房吧,好歹為自己租。孩子出生,上有老下有下。兩室一廳捉襟見肘,小房賣了吧,當首付按揭換大的,前後十幾年就沒消停過,為了有個窩。十幾年來從不敢有半點打斷和馬虎,因為生活還得繼續,感謝家人健康總算熬了過來。期間從不敢為自己和老婆打算什麼投資什麼,生活如履薄冰般小心翼翼。徹頭徹尾的十幾年房奴,可晚上躺在床上一想,睡著了都一樣,兩個平方足矣。居然如同墓地般大小,一輩子三分之一的時間和死後的永恆都只要這兩個平方。這是對生活的嘲諷么?一天傍晚,無意經過一座陵園,正好夕陽西下,突發感嘆。搖籃里看日出,墓地里觀夕陽,忙碌在紅日當頭的四方。這就是活着一輩子的簡單寫照吧。

  於是安靜坐下來,泡一杯茶或是菊花,咖啡。去感受一花一葉的清新,讓它在舌尖迴轉滯留,幻想自己身處山間溪邊的亭子里,焚着香。問問自己,原本的銅牆鐵壁的鏗鏘之志還剩多少,再權衡下流失的青春和收穫的歷練。洗凈鉛華后我們是不是該想想。可以適當放慢下自己的腳步,咀嚼一下身邊的生活。參一點道,悟一點佛。讓自己曲徑通幽。不一定非得像很多驢友那樣熱衷暴走西藏,去追求人類最後一方凈土,誠然。光聽名字,就美的足夠讓人迷失,納木錯,胡楊林,梅里十三峰。那種乾淨直接的美躍入眼瞼,好像伸伸手,吐吐舌頭都能去觸摸,去嘗嘗味道。可真去的人多了,就打破了那番純凈和聖潔。隨便到純自然的荒郊野外走走,倘若是有落日的傍晚,走到一個湖邊,映着天邊的炊煙,一幅“大漠孤煙直 長河落日圓,” 你的到來還是驚起了湖邊的野鴨,向著殘陽飛去。“秋水共長天一色,落霞與孤鶩齊飛。”生活里並不缺失這樣的美景,缺失的只是你你有沒有用心來感受。

  突然想到一個乞丐,躺在牆角曬太陽,路人問,為啥不去砍點樹搭個小房子,再舒舒服服的睡覺,乞丐回答,我現在已經很舒服啊。可再想想也不對。都像乞丐這般,歷史何來前進?何來發展?那到底我們該以什麼姿態來面對和規劃我們的生活呢?乞丐般吃飽穿暖的滿足還是宮廷皇室般的奢靡。

  我想生活就應該是這般滋味;年輕時懷着“男兒何不帶吳鉤,收取關山五十州”的心態去拼搏,中年時懷着“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的淡定,老年時像辛棄疾《清平樂 村居》般怡然和厚重。站的高一點看“一花一世界,一葉一浮生。”其實一切都在輪迴。就看你能不能參的透,放得下。心似雙絲網,中有千千結。又怎麼能保持優雅的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淡定。拋開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的躊躇滿志,丟掉心在天山身老滄洲的感傷。

  現在,你砸吧砸吧嘴試試,舌尖上的生活是什麼味道?是拼搏的幸酸,收穫的甘甜,還是白開水般平淡與樸實。

您正在瀏覽: 舌尖上的生活
網友評論
舌尖上的生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