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舌尖上的大理

舌尖上的大理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pp958

  有一句話叫“食色性也”,很多關於中國文化的書都說是孔子說的。據我查證並不是孔子所言,而是與孟子同時代的告子說的。且不管是誰說的,可見“吃”是人的一種本性。不過“飲食男女,人之大欲存焉。”確實是孔子在《禮記》中所講。

  牛肉,很多人都愛吃的食物,有“肉中嬌子”的美稱 。目前為止我還沒吃過像大理那樣好的紅燒牛肉。“紅燒”不是別的地方加了醬油悶煮的紅燒牛肉,也是清湯的,不過大概牛肉曾用紅染過,故肉呈胭脂紅色。“紅燒”是切成小塊的。這不用牛身上的“好”肉,如胸肉腿肉,帶一些“筋頭巴腦”,和涼片相較,別是一種滋味。它不像其他地方的“紅燒”,端上一盤,大塊的牛肉顏色出奇誘人,沒有筋頭巴腦,沒有湯,吃起來確實有牛肉的味道卻感覺乾澀。要麼就是零零散散摻些雜菜。在下關的時候,吃過幾家味道不錯的,一個人吃飯可以喊“一碗紅燒一碗飯”。人民南路的清真飯店,大理一中對面的牛菜館,其次,泰安路邊有個蒼郵巷,一個很不起眼的巷子和小店,那麼隱蔽的地方我不知道自己以前是怎麼找到的。前次去下關特意去找這家,已經沒有了。鶴慶金菩提對面有家回族飯店,味道也是一樣的。在其他地方是吃不出這種感覺。

  狗肉,又叫“香肉”或“地羊”,有至尊腎寶美譽。在粵語地區也叫“三六香肉”,因為三加六等於九,“九”和“狗”在粵語中同音。下關洱河南路有一家花江狗肉,是貴州人開的,雲南人不怎麼愛吃狗肉,也很少吃。不過“不知狗肉者,不知天下大味,神仙下凡尋味,和尚聞香犯戒”確實不是浮誇。狗肉很有講究,不能用一般的狗,得用特養的土狗。花江狗肉口感細嫩,肉質緊密,飽滿,有一種特殊的清香。 吃狗肉先講究喝湯潤胃,這樣吃起來的口感會更加的新鮮。湯是狗肉原湯,它是以清涼見底而著稱。火鍋是鴛鴦火鍋,一面麻一面辣,可謂一絕。不過狗肉不易多吃,容易上火。

  生皮,估計只有在大理才能吃得到了。生皮也就是生豬肉涼拌了吃,聽起來着實有些嚇人。不過它也像國外的牛排,講究個幾成熟,也有帶血絲的。第一次吃生皮也是歐陽帶我去的,蝴蝶泉門口的一家飯店。 它的選材與製作都特別講究。上好的生皮選取豬後腿肉和裡脊、腰脊作為主料,生皮要切得細而不碎,蘸水的配製才是整道菜的關鍵,如果蘸水不好,那生皮立馬降格了,甚至會鬧肚子。蘸過汁水的生肉片吃到口裡,絕對感覺不出平時生豬肉片具有的腥味,感到的只是從未感受過的鮮嫩可口和滿口溢香。第一次和歐陽吃就點了兩盤生皮和一個湯,許多來吃飯的遊客都用奇怪的眼神看着我們。不過味道確實難以言喻。

  海菜花,鶴慶人叫海guou (陽平),中國漢字里確實沒有這個字。海菜花一般生長在淡水湖中而且得是活水。洗凈后煮和炒都可以。煮成湯的海guou有一種特殊的香,在臘豬骨熬的湯中,裝入洗凈不切的海菜藤莖,其味鮮爽甘香,而且有一種滑膩清馨的感覺。據我了解海菜花屬於國家三級重點保護植物,不過在鶴慶吃它好像沒人約束,因為確實很多。鶴慶北門街的思味餐館,做海菜湯就是一絕,看着不怎麼起眼,不過吃起來讓人大飽口福。

  不管什麼樣的菜,都有其獨特的味道。吃中自有生活味,吃中自有平常心。

您正在瀏覽: 舌尖上的大理
網友評論
舌尖上的大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