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愛情小說 > 精緻女子之魚幼薇

精緻女子之魚幼薇

手機:M版  分類:愛情小說  編輯:pp958

精緻女子之魚幼薇 標籤:魔法小仙子之天使的鈴鐺

  “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喜歡柳,特別是四月的柳枝,在風雨中飄飄揚揚。剛聽到這個名字的時候是因為那首《江邊柳》,或許是因為喜歡柳的緣故,還是不忍心離別而想要留住,就像我想要留住關於世間精緻女子一樣的惶恐失去。

  或許我們看多了大唐的雄風和繁華,因而忽略即使在那樣繁盛的朝代里,在繁華背後也會有為生活奔波而忙碌的人。世間浮華起起落落,沉沉浮浮,世間冷暖也會有曲折,即使在事先安培好了的原本生活安樂,衣食無憂,也會盡享世間的榮華或是時代帶來的碎碎時光。可是誰又能說得清楚呢?或許經歷了生活的洗禮之後,人生會更讓人耐人尋味,

  魚幼薇,一個本來蕙質蘭心的女子,同樣的擁有着父母全部的愛。家庭的變故或許是誰也無法預料到的結果。因此就是這樣的女子,聰慧得像琥珀琉璃一樣的美麗,卻早早的要面對生活的冷暖,為了柴米油鹽醬醋而擔心,即使還有母親的呵護,可是這樣伶俐聰明的怎能會將眼前的艱辛置之度外呢?所以魚幼薇早早的就懂得了人世間的冷暖和情感的真諦。她太渴望擁有平常人一樣的天倫之樂。

  風塵俗世的塵埃里,看慣了離散曲終。在那個年月里,不知道與多少個夜晚,她看着江岸的細柳,在夜深人靜的月色中,輕撥紅燭,對案詩卷到天明。也許是上帝往往都是會眷顧刻苦勤勉的人吧!小小年紀魚幼薇就能寫一手好字,吟得幾首好詩詞,或許是像有人說的那樣:出名需趁早。青春年少的她的詩文就已傳遍整個長安,已是是家喻戶曉女童。

  就是那樣,愛好文字的人總是會惺惺相惜的同時會探個究竟。在一個天氣方好的天里,溫庭筠出現在了魚家,懷着好奇的心態出了個“江邊柳”為題。稍微片刻,略作沉思,詩文即成,或許也就在那一刻,主人公的命運就已經在冥冥之中有了難以言說的改變,不可說!

  “翠色連荒岸,煙姿入遠樓;影鋪春水面,花落釣人頭。根老藏魚窟,枝底系客舟;蕭蕭風雨夜,驚夢復添愁。”蒼翠柳色連着岸的兩頭,楊柳飛絮的煙姿早早的飛樓中之人的眼帘,激起陣陣的漣漪,枝葉繁茂,偶爾垂下江面將客船里的人的歸思牽引着,瀟瀟的風雨聲將夢敲醒,又是揪心的痛。如此情懷,如此內涵深刻者,足以證明她的生活的思考之深,對生命的領悟已不是同齡人所比擬的,意境之美,修辭毫不遜色。

  有了這次的相遇,從此,溫庭筠經常出人魚家。為小幼薇指點詩作,亦師亦友又像長輩,日久生情,儘管他無意她無情,但是怎敵得過痴情男女文中情愫,俗士亦如此,何況如此多愁善感,詩情畫意之人呢?

  離別總是傷感的,千山萬水遠隔天涯,相思無度,只有一箋素紙幾行詩文才可了卻漫漫長夜。“苦思搜詩燈下吟,不眠長夜怕寒衾;滿庭木葉愁風起,透幌紗窗惜月沈。疏散未聞終隨願,盛衰空見本來心;幽棲莫定梧桐樹,暮雀啾啾空繞林。”憂思難定梧桐葉,只有燕雀繞着梧桐空徘徊。少女的情懷如訴如泣,既渴望那個人的出現,又害怕彼此無助的眼眸,所以愁添茫茫着荒野,莽莽之黃葉。

  人生總是充滿着戲劇,本來可以舉案齊眉,共看夕陽和落日,可是由於某些原因,註定要相忘於江湖,空留綿綿之愁緒,寸寸之相思。

  一首贈《鄰家女》將那種愁與嘆,哀與怨抒寫得淋漓盡致,“羞日遮羅袖,愁春懶起妝;易求無價寶,難得有情郎。枕上潛垂淚,花間暗斷腸;自能窺宋玉,何必恨王昌。”千金易求,難得有情人。此詩詞言志抒情,詞情達意無不通曉世間之絕唱!

  或許是心裡的決絕,看慣了塵世煙塵,一遭遠離俗世,剩下給她繼續留戀生命的也只剩下寥寥詩行,最不怕離愁的也只剩下筆尖流淌的涓涓文字。

  時間流逝,短短二十幾個寒楚,靈動詩行,消管他人念念成詞。留得幾行心暖意,賦得數首相思愁,漣漣情誼也為精緻。

  ——停雲落筆 2014.6.17

您正在瀏覽: 精緻女子之魚幼薇
網友評論
精緻女子之魚幼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