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對逝者的告白

對逝者的告白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得得9

  廳長,你可知道人間今夕是何年?讓我告訴你吧,如今世道已經進入2012年中夏。掐指一算,你含冤乘鶴仙去已有21個春秋。這麼些年來,你在天堂過得好嗎?我想,你一定會過得很好,因為你已經掙脫了身上的枷鎖,避開了人間的種種磨難,在天堂找到了一片屬於自己的凈土。你超度了,解脫了,你獲得了永生。

  你走的時候我不知道,是你家人、朋友和支持者有意對我封鎖消息的,沒能為你送行是我一生最大的遺憾。在你走後的日子裡,他們疏遠我,仇視我,甚至敵視我。那鄙視的目光,猶如一把把鋼刀直往我胸口捅,我的傷口在流血,心頭也在流血。我背負着沉重的精神負擔,挪動着滿布傷痕的身軀,忍受着“橫眉冷對千夫指”之痛,負屈銜冤,過着煉獄般的日子。曾幾何時,我無數次捫心自問:我到底做錯了什麼?為何這般對待我?

  直到最近我才弄清箇中原因。原來,你們誤以為你的不幸遭遇是我充當了不光彩的角色,所以你們把我看成是一個落井下石的惡魔、出賣良心的小丑,是個徹頭徹尾的齷齪、卑鄙小人。其實你們都錯了,這是個天大的誤會。我的為人你應該了解,否則你不會從百里挑一中相中我做你的隨從秘書。在多年的共事中,我們不僅建立了良好的上下級關係,而且還結下了深厚的友誼,情同手足,親如兄弟。就憑這點,我絕對不會在你蒙難之時落井下石,出賣良心而求榮。也許我這遲到的表白無法使你相信,但蒼天在上,日月為證,如果我說了假話,我將被五雷轟頂,死無完屍。

  我承認,在你被捕之後,“組織”上的確要求我提供兩份材料,一份是揭發你從事“走私”活動情況,另一份是揭發你的生活作風問題。目的很明顯,他們想通過我打開一個缺口,以增加治罪的砝碼。我沒寫,一個字都沒寫,態度非常堅決。理由很簡單,那就是做人要堅持自己的為人準則,恪守自己的人性品格。人格是什麼?真誠、自重、不妄語,為德為善。人格這東西,不是任何大道理所都取代的。鑒於我“不識時務”的態度,“組織”上丟給我一句狠話:“你還年輕,不要為此而葬送自己的前途”。不久,我被流放到基層接受懲戒去了,這一放就放了20多年,而且,永遠都不會有翻身之日。

  令我百思不得其解的是,到底是誰在你面前搬弄是非,製造了這宗冤案?是誰在我們強忍傷痛,踽踽前行的途中橫插一杠,挑起我們之間的積怨?上帝啊,都說您愛憎分明,除惡揚善,為何要放縱壞人作惡,而讓好人無辜受罪?您可知道,有他們存在,人間永無寧日,悲劇永不消停。

  其實,用不着我寫你的材料,你的問題也早有定性:彩色顯像管走私罪。

  開庭那天,我去旁聽了,就坐在大禮堂的正中央。審判長宣布開庭之後,場內鴉雀無聲,只有公訴人煞有介事地宣讀着起訴書。那閱讀課文似的聲音雖然朗朗上口但顯底氣不足,從頭到尾都沒有道出準確的定罪理由。

  辯護律師的聲音,那可謂字正腔圓,慷鏘有力,擲地有聲。他首先闡述了“走私”的定義,然後理直氣壯地進行反駁。他說:“被告持有省政府、省僑辦和省海關的批文,並向海關繳納了470萬元關稅,手續齊全,合理合法,完全是正當的進口生意,不屬走私範疇”?那個年代的律師敢於這樣慷慨陳詞,真是難能可貴,令人動容。當時,我抑制不住自己的心情,對我周邊的旁聽者說:“如果是法治社會,被告就應該當庭無罪釋放”。

  然而,我的想法太簡單了,甚至可以說太幼稚了。公訴人一句話就全盤否定了律師的辯護。他說:“雖然被告持有相關批文,也沒有拿一分錢裝進個人腰包,但他的行為擾亂了國內的經濟市場秩序”。如此說來,律師的辯護等於放屁。在法制不健全的混沌的“人治社會”里,公訴人就是法,他說了算。他說你是罪人你就是罪人,他要你坐牢你就得老老實實地去坐。而審判長只不過是公訴人的陪襯,只要公訴人說有罪,他就高高舉起手中的木槌,再狠狠地往下砸,“成交”;而律師卻是庭審程序中的一種擺設,是專門做給老百姓看的。所以,有沒有律師為你辯護,你都是“走私”犯,而且是“人治社會”歷史上第一例手續齊全,合理合法的“走私”犯。

  於是,我真的被弄糊塗了,一層層疑團始終在我心中翻騰:持有批文的人成了擾亂經濟市場秩序的走私犯,那麼,發放批文的人是什麼?收取470萬元關稅的海關又充當了什麼角色?難道政府、海關以及相關領導都不懂國內經濟市場秩序嗎?當你坐在被告席上可憐兮兮的受審的時候,那些大人物們都幹嘛去了?

  平心而論,要是這單生意做成了,可以救活一個工廠,解決一批就業人員,還可讓老百姓早日普及彩色電視機,提高生活質量,而且還為勤工儉學創造一筆不小的財富。你太有才了,直到現在我還深深地敬佩你、崇拜你。然而,就是這件好端端的大事,卻被硬生生地推上“擾亂國內經濟市場秩序”的邪道上去,與“走私”罪畫上了等號,真是“秀才遇着兵,有理說不清”啊!

  你的不幸我很惋惜,但又不知如何說好。你說你一個廳長,幹嘛要受“工農兵學商,一起來經商”的口號所蠱惑,非要站在風口浪尖上一顯身手。你的辦事效率極高,幾天功夫就在機關內部成立了“勤工儉學服務公司”,還在深圳設立了什麼“窗口”。你還不辭勞苦,跑上跑下,忙前忙后,親力親為,最終招致大禍臨頭。如果你坐在辦公室什麼都不做,你依然是個好領導,一個完美無缺的人,說不定還會再上一層樓。結果呢?結果恰恰相反,第一單生意沒做成你就把自己徹底賠了進去。一個高級幹部,一夜之間變成了“走私犯”、階下囚。最終還落個腦萎縮而上天了,何其不值。縱觀中國近代史你會發現,誰敢在浪尖上弄潮,誰就必然會被大浪捲入海底。你就是一個典型的弄潮英雄。

  你的遭遇我很同情,但也很無奈。我想幫你,但我卻自身難保。自你被捕之後,“組織”上已經把我定為“三種人”:你的人,有問題的人,不可重用的人。所以,“組織”要我寫你的材料,實際是在玩弄我的人格。寫與不寫,我都屬於“三種人”,都會被流放,而且是“無期”的。不管誰來接任你的位子都不會重用我。20多年過去了,事實就是這樣。領導換了一屆又一屆,而我依然像一個犯人,接受遙遙無期的懲罰。像一隻受傷的小貓,躲在陰暗的角落,任由歲月從自己身邊流過。如今,我人已老,心已死,但冤難消。所有的夢想與期待都已化為泡影,而眼角的愁紋里始終浸潤着冤屈的淚水。我那清純、無辜的心靈已被冤屈催化成冤魂,即使那天我含冤死去化為灰燼,這顆冤魂依然游移在這個小人作孽的世道。

  曾經有人關切地問我,當你的隨從秘書什麼都沒撈着,反而受到了株連是否有過後悔?我說不後悔。有道是“成王敗寇”,這都是命運的安排。成者應當喜形於色,高唱凱歌;敗者必須付出代價,夾着尾巴做人,這是一條不滅的定律。“樹倒猢猻散”不只是中國人的專利,也是全人類的“文化遺產”,不足為怪。跟你幾年,不能說什麼也沒撈着,至少在你身上我學到了不少東西,使我變得更加成熟、自信、果敢、聰慧,受益終身。後悔是懦弱的表現,而強者永遠不會說後悔。

  人在旅途,為了實現夢想總要賭上一把,有的人用青春,而有的人則用生命,勝負在天意。我倆就是這樣,結果我們都輸了,輸的一敗塗地。相比之下,我似乎比你好些,至少我還能苟且殘存地活在小人當道的世界里,享受着納稅人賜予的俸祿,而你就慘了,你的人生就此畫上了句號,一切都玩完了。到如今,我回過頭仔細一想,覺得我們的博弈何其不值。倒不如坐在辦公室,品品茶,看看報,聊聊天。或者以調研為名,開着車下基層,喝點小酒,拿點禮物還來的實在。說不定還會官晉三級,從此意氣風發,輝煌騰達。

  20年前的今天,你走的時候我沒能去為你送行,留下了終身的遺憾。20年後的今天,當我搞清真相的時候,我要負屈銜冤哀告天,讓蒼天向你轉述我的告白,希望你在天之靈,消除從前的誤會。同時也請你在天堂之上,把秘書位子給我留住,來日我也要上去繼續為你分擔事務。

您正在瀏覽: 對逝者的告白
網友評論
對逝者的告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