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沉默的羔羊觀后感

沉默的羔羊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得得9

沉默的羔羊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沉默的羔羊觀后感

  電影標題《沉默的羔羊》跟監獄對話和恐怖情節關係不大。沉默的羔羊來自克拉麗絲兒時的記憶,父親去世后,她寄居在牧場,清晨聽到羔羊的叫聲,原來人在屠殺羔羊。她偷偷打開門,想放羊群走,但羔羊獃獃站在原地,沉默。她只能抱起一隻羔羊逃跑,心想能救一隻是一隻。逃跑過程中,她愈覺得羔羊很重,自己沒有食物沒有水,很快她被警察抓住,送進孤兒院。長大之後,她一直被羔羊的叫聲所困擾。

  最近在思考學生的心理問題,所以冒着被領導拍肩膀的危險,和在辦公室不務正業的罵名,我看完了電影,說說我四點觀后感。

  一、漢尼拔觀察入微、判斷精準。牢籠里的漢尼拔,第一次見到克拉麗絲,立刻做出如下判斷:名牌皮包,低檔鞋,看出出生不高貴。從口音判斷出生於礦區,其父親是個礦工,極力擺脫自卑,努力學習想要進入FBI。後來甚至由她的着急語氣,判斷出她被心理問題所困擾,即羔羊的叫聲。女議員求助於他時,他理解一位母親的着急和母愛,選擇提供線索幫助尋找歹徒。用一根圓珠筆的鐵芯,他撬開手銬,越獄的環節非常周到,思維縝密。

  二、國外心理片很強調童年的陰影,深受弗洛伊德精神分析法的影響。不管是克拉麗絲也好,最終被抓到的歹徒也好,他們的心理問題都是童年的痛苦記憶造成的。

  三、中國人的心理問題卻鮮有童年的記憶。最近中大歷史系研究生,因為論文沒完成和找不到工作,選擇自殺。他是一個一向很乖的人,卻面臨著巨大的社會壓力和家庭壓力。最近光明中學跳樓的初一男生,因為偷了媽媽一萬多塊錢被發現,無法面對即將到來的家長,強大家庭壓力之下,選擇結束自己的生命。還有高三晚自習突然跳樓的男生,是怎樣的高考壓力和競爭對比,讓他選擇不繼續面對了。以及,新聞報道的,班主任沒收了學生的手機,就被捅了N刀致死。這些人的心理問題,更多來自社會的期望,競爭的壓力,家庭的壓力。中國人的心理問題更多是外因施加的;西方人的心理問題更多是童年內在的反射。

  四、漢尼拔與卡拉麗絲的惺惺相惜。來點輕鬆一點的,非學術的,關乎愛情和兩性的。兩個主人翁僅有的一次身體接觸是指尖的觸碰,但正如漢尼拔所說的:“別人會以為我們在談戀愛”,兩人智慧的交鋒可能是本片最大的亮點。我想起米開朗琪羅的名畫《創造亞當》,也是指尖的輕輕觸碰,但人類卻掌握了無窮的智慧,而且一直都能得到上帝的庇佑。

您正在瀏覽: 沉默的羔羊觀后感
網友評論
沉默的羔羊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