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三十多年前的證據

三十多年前的證據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小景

  文昌橋下有個小攤,倚靠天然的地理優勢,日晒不到,雨淋不着,擺攤的是位少女,花朵般的年紀,見人走近,臉上也堆起花朵般的笑容。

  小攤對面是個新興的工地,豎著高高的腳手架,工地上整天機器轟鳴,穿着工作服帶着安全帽的工人們在高高的腳手架上移動着,少女喜歡看他們在高高的腳手架上走動,感覺這些工人很親切,因為他們喜歡來她攤前買香煙。

  有一個小夥子也經常光顧她的小攤,他不像那些工友們結伴而來,他總是獨來獨往,穿着一身整潔乾淨的工作服,臉上掛着羞澀的笑容,也不和別人一樣喜歡和少女搭訕,買了煙,匆匆地離去。

  小夥子每天都來,而且只買同一牌子的香煙,來的次數多了,也還是和第一次一樣不說話,只笑笑,拿了煙匆匆地走,少女覺得他是一個很有意思的人,目光常常追隨他的身影走上高高的腳手架,看見他掛在藍天上孤獨的身影,少女心裡突然產生異樣的感覺。

  小夥子又來買煙了,身後還跟着一位老師傅,少女也是熟悉他的,少女熟悉工地上每一個工人,老師傅很老練地說明了來意,說小夥子愛着她又說不出口,他來做個媒,老師傅說話時小夥子一直神色不安地低着頭,少女早就猜出小夥子每天來買煙的企圖,而且這種求愛的方式她也覺得挺新鮮,少女也羞澀地笑了。

  婚姻有時就是這麼簡單,少女叫艾晴,小夥子叫安平,在這一年的秋天,老闆和顧客結成了百年之好。

  婚後的艾晴每天還是推着一輛小車出門擺攤,安平依然在腳手架上消耗着青春,只是他不再向艾晴買煙,當然也不可能在別的小攤上買煙,為了生活,他果決地戒了煙,兩人都在晚上回家,在白熾燈下數着一天的收入,數着數着就高興起來。

  生活很苦,生活又很甜。

  幾年後,艾晴積攢了一些金錢和經驗,開了一家小店,做服裝生意,整天往義烏跑,安平卻因為建築公司不景氣而下崗了,下崗后的安平蹬上了三輪,這期間他們的孩子出生了,小小的房間里充滿奶腥和尿臊的味道,屋子的空間顯得狹小了。

  “我們一定要買一套房子,大房子。”艾晴一邊哄着孩子一邊說。

  “買一套大房子。”安平附和着,他去逗弄孩子,孩子咧着嘴笑。

  生活很苦,生活又很甜。

  艾晴往義烏跑得更勤了,安平三輪踩得更歡了,幾年後,他們如願擁有了一套新房。不僅如此,艾晴還把生意做大了,現在她不用自己跑義烏進貨,她開了一家專賣店,生意非常好,安平也不踩三輪了,買了一輛摩托,卻不是為了兜風,而是為了載客。

  “跟你說過多少次了,叫你不要去跑營運,瞧你一身灰頭土臉的樣子,一天能掙幾個錢,見着交警像見着鬼似的躲。”艾晴正對着鏡子畫著紅紅的唇,一臉不屑的樣子,她的身體有些發福,衣着華麗,走動時環佩叮噹。

  “這不是蹬三輪遺留下的歷史問題嘛。”安平笑嘻嘻地從她後面抱着她。

  “去,不許挨着我!看你一身臭汗,以後你睡裡間!”艾晴鐵青着臉,騰地打掉安平的手。

  屋裡燈光華麗,現代氣派,安平望着對鏡描妝的艾晴,突然感覺陌生,他心裡嘆了一口氣,走進了裡屋。

  日子很甜,日子又很苦。

  離婚的時候,財產分割,艾晴做得相當公平,她把一半的家產換成一張銀行卡交給安平:“喏,拿去,這些錢夠你下半生揮霍的了,只是請你記着,這個家大部分的錢都是我掙來的,你跑摩的跑斷腿也掙不了幾個錢,你可真是撿了一個大便宜。”

  “我不要,我只要這個木盒子。”安平平靜地將銀行卡還給艾晴。

  他為什麼什麼都不要,偏要這個不起眼的木盒子?盒子里裝着什麼?如果裝的是珠寶或者證券,那價值是無法估量的。

  “好啊,原來你竟敢瞞着我藏私!”艾晴披散着頭髮,撲上來就搶木盒子,安平不讓,艾晴又踢又打又抓又撓,失去了她往日刻意保持的富態形象。

  “把鑰匙給我!”艾晴抱着她搶奪過來的木盒子,兇巴巴地望着安平。

  “沒有鑰匙。”安平說。

  艾晴不說話,卻從廚房裡找來一把刀,三兩下將木盒子劈碎了,盒子里的東西摔了一地。

  不是艾晴想要的東西,卻讓艾晴一愣,她望着這個十幾年如一日的羞澀男人:“安平,你真怪,我和你離婚,真是正確的選擇。”

  安平沒有說話,卻蹲下身去撿掉在地上的東西,那是一包包的香煙,因為年代久遠,已經粘在一起,不復當初的模樣。

您正在瀏覽: 三十多年前的證據
網友評論
三十多年前的證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