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白鷺古村那80多年前的紅軍標語

白鷺古村那80多年前的紅軍標語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白鷺古村那80多年前的紅軍標語 標籤:閃閃的紅星

  白鷺古村那80多年前的紅軍標語

  在先後獲評“中國歷史文化名村”、“全國農業旅遊示範點”、贛州首屆“和諧·魅力鄉村”評選“最佳歷史獎”、“江西省鄉村旅遊示範點”的江西省贛縣白鷺古村,有一處很吸引遊客眼球的景緻,那就是:紅軍標語。

  呈現在遊客面前的這處白鷺紅軍標語於86年前的1928年書寫在白鷺村鍾氏宗祠“越國世家”院坪高牆上,有左右兩條,均用鐵紅色顏料在白色底子上一氣呵成寫就。標語內容由左至右分別是:“白軍士兵只有反水當紅軍才是出路政府優待反水白軍官兵”、“白軍弟兄們要想回家就要投降紅軍才有盤費發給”,落款為:贛縣六區政府。雖歷經近百年時光,這兩條紅軍標語仍然清晰可辨,熠熠生輝。

  據黨史記載,1927年大革命失敗后,蔣介石公開叛變革命,在一片肅殺的白色恐怖中,中國共產黨先後發動了南昌、秋收、廣州起義,創立了中國工農紅軍和海陸豐、井岡山、鄂豫皖、湘鄂贛等農村革命根據地,其中尤以江西南部的贛南根據地區域廣,保存時間長,影響巨大。當地包括瑞金、興國、寧都、於都、贛縣等在內的“全紅縣”,曾經達到十三個。作為那段紅色歷史的見證,贛南一帶的許多農村老屋的牆壁上,至今仍然保留着大量中央蘇區時期的紅軍標語和漫畫,成為寶貴的紅色教育資源和珍貴的不可移動文物。

  當時,黨和紅軍的最高領導者,顯然對標語宣傳的內容、口徑,甚至書寫方式都有着嚴格的要求和規定。1929年4月17日,紅四軍為規範紅軍標語宣傳,在贛南的於都,以紅軍第四軍政治部名義發布了134條標語。同時,在標語前還特別補充了九條寫標語的注意事項:比如寫牆標語要選擇好位置,要寫得高,使人可以遠遠望見而反動派不好破壞;同時還規定標語只能連寫,不可分寫;標語落尾廢止感嘆號,改用斷句號等等。所以,我們現在看到的白鷺紅軍標語就是20多個字“連寫”,且不用感嘆號的。

  笑鈾

  2014,10,27.

您正在瀏覽: 白鷺古村那80多年前的紅軍標語
網友評論
白鷺古村那80多年前的紅軍標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