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一封三年前的信

一封三年前的信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一封三年前的信 標籤:致加西亞的信

  今天,我整理書房裡的書籍和資料,無意間看到了三年前的教師節一個學生寫給我的一封信。

  這封信是一個叫凌蘭蘭的女孩寫的。那時,我已經不是她的班主任,也不給她的班上任課了。

  2009年秋季新學期開始,學校安排我教高一級5至8班的政治課並擔任高一(6)的班主任。開學時間不長,我就發現班上一個叫凌蘭蘭的女生,膽子小,寡言少語,性格內向,上課回答問題、課間活動都不甚主動,經常一個人坐在教室里發獃。

  我帶班有一個習慣,就是要求學生都得寫周記,一方面讓他們反映班上的紀律學習等方面的情況、提出好的建議,以促進班集體班風和學風的轉變,另一方面鼓勵學生把周記作為傾訴甚至發泄自己情感情緒的陣地,以便及時了解學生在生活、學習上存在的困惑和遇到的問題。

  在檢查批閱周記的過程中,我發現平時膽小懦弱的凌蘭蘭在寫作方面有着紮實的功底。她的周記,情感真摯,語言流暢,文字中蘊含著一種淡淡的憂傷,流露着一個少女對生活的無奈和迷茫。細心閱讀她的周記,我才了解到這個女孩內心的苦痛和迷茫:她的母親幾年前就去北京打工,消失在了城市閃爍的霓虹和紛亂的迷情中,只是偶爾打個電話問問蘭蘭的學習情況。她的爸爸在家種莊稼、打零工,苦苦支撐着那個殘缺不全的家,他好幾次當著孩子的面流着淚給妻子打電話,央求她回來,說幾個孩子需要媽媽,這個家需要女人,可蘭蘭的媽媽鐵了心了,就是不想再回這個家。

  我想,凌蘭蘭寫周記的時候心裡一定很痛苦,一定在流淚,眼看自己的父母即將離異,一個十幾歲的孩子怎能不心痛不傷感呢?我很同情她的遭遇,卻不知道如何安慰她,只好在她的周記里寫上幾句批語:蘭蘭同學,生命里有陽光也有陰影,生活中有感動有喜悅也有磕磕絆絆,你還是個孩子,大人們的事你是無法左右的。眼下,你的任務就是好好學習,提高成績,讓爸爸、媽媽看到希望,說不定,他們看到了你的希望還會重歸於好呢!

  第二次周記交上來,我批閱時發現,凌蘭蘭在周記後面給我寫了幾句話:老師,謝謝您這麼理解我!謝謝您能傾聽我的傾訴!我會聽您的話,好好學習,讓爸爸媽媽都高興!我等待着合家團聚的日子!看來,我的批語對蘭蘭起了一定的作用,看到一個孩子的轉變,我心裡挺高興!

  此後,我每次都和蘭蘭在周記里交流。慢慢地,我發現凌蘭蘭變得開朗多了,學習也有了一定的進步。

  進入冬季,天越來越冷。我發現凌蘭蘭遲到的次數越來越多,請假也越來越頻繁。我把凌蘭蘭叫到辦公室,微笑着問她遲到請假的原因。凌蘭蘭低着頭,紅着臉咬着嘴唇,好一陣才說:老師,真對不起您!我請假時給您沒說實話,我有先天性心臟病,一到冬天就容易感冒發燒肺部感染,經常得吃藥打吊針。老師,真對不起!

  一個缺少母愛的女孩又患了這樣的病,真是屋漏又遭連夜雨!我不由得暗自感嘆,但我又有什麼辦法呢?只好對她說:凌蘭蘭同學,身體是革命的本錢,你覺得身體不適就得抓緊治療,我會給你准假的!今後的早自習課,你可以遲點來!

  凌蘭蘭這樣的身體狀況,我只能給她“網開一面”。

  後來,學校有一個國家福彩助學金活動,我在班上首先確定了凌蘭蘭,算是對她的一點照顧和幫助吧。

  2010年秋季進入高二時,學生進行了文理分科,學校分出了重點班和普通版,凌蘭蘭選擇了文科,但進了普通班。而我卻被學校安排在文科重點班任課,不給凌蘭蘭擔任班主任也不任課了,我和凌蘭蘭就很少交流了。

  那年教師節那天,有好幾個班的學生都給我送了紀念品,讓我收穫了節日的喜悅。但我意想不到的是,我收到了凌蘭蘭給我的一封信,用筆記本上撕下來的一張紙寫着的信,一個不是用金錢買來的但又無法用金錢來衡量的祝福。讀了她的信,看到那流淌着真摯情感的一字一句,我不禁感動了,陣陣暖流在心中湧起,讓我第一次體驗到了作為人師的自豪與驕傲,也讓我知道了做人要學會感恩。

  看完后,我把這份珍貴的禮物小心地夾在了一本資料中。其實,它已經銘刻在了我的心裡。

  後來,讀完高二直到高三結束,我就再也沒有和凌蘭蘭交流過。高考結束后,聽說她的成績不很理想,畢業后,她去了哪裡?去打工了?還是去上學了?我什麼都不知道。有時候,有的人給了你感動,你轉身想留住她的背影時,她卻已經消失在了你的視線中。

  幾年過去了,每逢教師節,學生們都會程式化的送些禮物慶祝我們的節日。但節日一過,有的學生就不懂得怎樣去理解和尊重老師了,而學生送來的禮物也只能堆放在某些角落裡,落滿灰塵。但凌蘭蘭的那份禮物,我每每想起,心裡就有不少感動和溫暖,

  今天,我又看到了這封信,細細地讀了兩三遍之後,我忽然覺得,我有必要把它記錄下來,寫在我的空間日誌里。這樣,即使那張寫滿祝福與感動的紙丟了,但她對我的祝福將會在網絡文字的長河中流淌下去。

  所以,我將這封信要記錄在這裡:

  老師:

  曾經的一幕幕仍在腦海中浮現,而如今,高一一年已逝,高二的教師節來臨,雖然一切都已物是人非,但是您——我高中的第一個班主任,已經刻入我的心裡,一生都不會忘卻。老師,節日快樂!

  每次看到您從我們教室門口經過,那熟悉的身影讓我的記憶湧現,思緒輪迴,曾經的一切使我的心如潮水般泛濫,每每這時,我會無法釋懷,為什麼時間的流逝如此快?為什麼我沒有珍惜那些相處的日子,給您留下好的印象?為什麼總是在失去了才懂得珍惜?而如今,講台依舊,黑板依舊。可環顧四周,早已面目全非。對那已消逝的更是異常懷念。

  老師,您對我說過的話,給予我的鼓勵與教誨我已牢牢銘記,您對我關心的語言我一輩子都不會忘懷。老師,謝謝您,謝謝您在那個課外活動把面頰浮腫滿臉通紅卻還吃零食的我叫出教室,對我用關心的語言進行耐心細緻的教育。謝謝您在一年中給予我的諄諄教誨。

  高二的教師節,您已不是我的班主任,也不再是我的代課教師,可您是我一生的老師。好想再聽您的一堂課,可這只是奢望。但此刻,我已不再奢望,我會腳踏實地。

  老師,節日到了,沒有什麼禮物可送您,只能給予您最衷心的祝福,祝您節日快樂!

  您的學生:凌蘭蘭

  2010年9月10日

  (為保護學生的隱私,文中姓名我使用了化名)

您正在瀏覽: 一封三年前的信
網友評論
一封三年前的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