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時事評論 > 三十多年前的教誨

三十多年前的教誨

手機:M版  分類:時事評論  編輯:pp958

三十多年前的教誨 標籤:愛的教育

  小時候讀書,常常要讀一段經典課文,課文里寫着:“如果我們的國家復辟資本主義,人民就要吃二遍苦,受二茬罪。”現在看來,這話說得很對。

  以前,在我對於沿海還不太了解以前,常常天真地認為真的是有什麼私營企業。可是,在我對沿海有一個比較清晰的認識之後,我覺得,幾乎無商不奸,沒有幾個私營企業的老闆是光明正大掙錢的。他們的所得,幾乎都是榨取工人們的剩餘價值而來。在這樣的情況下,國家還要鼓勵私營企業的發展,是很不明智的。大家看過長篇小說《中國式民工》的話,應該對私營企業有一個比較清晰的認識。私營企業發展了,勢必會影響國營企業的經營,大量企業工人下崗,去往沿海,去給中小企業的老闆打工,說穿了是一種極端不公平的事情。三十年前,我們的國家以打破大鍋飯為念,以打破平均主義為念,極力鼓勵私營企業的發展,現在看來,是得不償失的。以前的所謂平均主義,在很小的範圍內也許存在,可是,每個家庭由於勞動的人數不同,每個人的生活不可避免地會有一些差別,所謂的打破平均主義其實是子虛烏有的事情,甚至是作為某些人讓一部分先富起來的借口。再說,自從私營企業如雨後春筍似的發展以來,那些私營企業主的惡行已經越來越讓我們這個社會寒心,社會的貧富懸殊越來越大。

  我有一個同學,叫李榮和,他在小學時常常懷疑"吃二遍苦,受二茬罪”這句話。他在高考時陰差陽錯名落孫山,到三十多歲,一直在廣東打工,背井離鄉不說,有一年,工資被無端剋扣小半,費了好大精力要回工資,可是,討工資的過程中所開支的,幾乎和討回的相抵消。再過三個月,他因為做蜘蛛人,洗刷大樓的牆體,,竟然因為資方不願意換吊索,導致吊索斷裂,從高樓邊摔下,死於非命。經過好久的交涉,僅僅得到賠償兩萬元。現在的兩萬元能買回一條人命嗎?更何況在這個交涉過程中還要很多開支。從這裡,讓人感到世道人心的灰暗。

  據說,現在的一些私營企業老闆,順利的,榨取最大價值,不順利的,捲款潛逃,甚至製造事端以各種名目剋扣工人工資。我們的黨中央,許多高官高高在上,根本不了解這些情況。而一些下官,了解這些情況,也因為和自己無關大局,有誰會為弱勢群體鼓與呼。有的素質不高的官員官商勾結,無惡不作,試問,這樣的改革能夠讓全國人民滿意嗎?其實這還遠遠不如二十多年前,各地的企業在全國星羅棋布的局面。現在,大量的企業僅僅限於沿海,僅僅限於所謂發達地區,那麼欠發達地區,要為沿海地區打工到什麼時候啊?內地人已經為沿海人賣命二十多年了,比兩個文化大革命還要長,怪不得現在許多人重新在大庭廣眾之中掛起了毛主席像章,誰敢說毛主席是搞個人崇拜,四大天王那些狗日的都有人崇拜,毛澤東同志在逝世后還有大量人來崇拜他,是毛澤東能說了算的嗎?說他搞個人崇拜的人無非是妒忌,極大的妒忌。

  當今的改革,應該重新找一找方向啊!!!不然,貧富懸殊,弱勢群體吃二遍苦,受二茬罪的局面將不可避免地再次發生。三十年前的教誨,每個中國人都得好好思考,從我們的黨中央,到我們的政府,一直到我們的老百姓。

您正在瀏覽: 三十多年前的教誨
網友評論
三十多年前的教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