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江湖柔情 > 一輩子還不完的債

一輩子還不完的債

手機:M版  分類:江湖柔情  編輯:得得9

  周鴻陽是一家工廠的業務科長,這天他剛布置好員工的近段工作,突然一名員工將他拉到一旁,低聲問道:“周科長,你以前是不是欠過人家的錢啊?”

  這話問得莫名其妙,周鴻陽問:“我從來沒欠過別人的錢,你是聽誰說的?”那名員工才“哦”了一聲,說:“不是你就好,工廠大門外有一個人正在懸賞尋找欠債的人呢,他找的人也叫周鴻陽,據說欠了幾十萬元呢。”

  雖然不關自己的事,但既然人家找的人和自己同名,周鴻陽也好奇地來到了工廠門外,想看個究竟。

  工廠大門外聚集了好多人,人們都在看熱鬧。一個五十多歲老頭正蹲在花壇邊,手裡舉着一塊牌子,上面寫着:“懸賞兩萬元尋找周鴻陽。”老頭身上的衣服顯得很舊,沾滿了灰塵,看樣子是長途跋涉來到城裡的。

  人們都議論紛紛,其中也有一些圍觀的人是工廠里的人,他們都盯着周鴻陽看,想證實這人尋找的是不是他。周鴻陽擠上前去,來到老頭面前問:“你要找周鴻陽,你認不認識他?”

  老頭搖了搖頭,說他是替老闆出來找人的。他的老闆叫楊利民,一年前,有一個叫周鴻陽的人,曾向他的老闆借了二十萬元,說是一個月內還,可錢到手后,人就失蹤了。老頭說罷,還從身上掏出兩張紙來,一張是欠條複印件,另一張是一份龍山縣法院判決書的複印件,上面清楚地寫着周鴻陽欠錢不還的事,還有法院的判決。

  老頭還說:“雖然法院已經判了,可找不到人,錢仍然得不到,所以老闆打發好幾個人出來到處尋找。誰如果提出線索,找到人的話,老闆願意拿出兩萬元來。”

  看來他找的真是一個欠債的人,周鴻陽知道人家要找的人不是自己,也就離開了。

  第二天剛上班,周鴻陽坐在電腦前打一份計劃,門被人推開了,正是昨天找人的老頭,那塊找人的牌子仍扛在肩上。周鴻陽就問他有什麼事,老頭說:“我聽人說,這個公司里有一個叫周鴻陽的人,所以進來找他。”

  沒想到這人還真尋到工廠里來了,周鴻陽樂了,就說:“這個工廠里的周鴻陽就是我,但我並不是你要找的人。”老頭似乎鬆了一口氣,說:“我已經出來半個月,終於找到你了。”說罷,一屁股坐在門旁的沙發上。

  周鴻陽哭笑不得,只得說:“我的名字雖然也叫周鴻陽,但並不是你要找的人,我也不認識你的老闆楊利民,你找錯人了。”

  老頭問:“你是不是龍山縣的人?”周鴻陽點了點頭,那是他的家鄉,從小就在那裡長大的。老頭笑道:“只要你叫周鴻陽,又是龍山縣的人,不是你還會是誰?我們的老闆也不容易,他做的是小本生意,你這一欠,可把他整慘了,現在他的工廠已經沒法做下去了。”

  看來這老頭已經認定他就是要找的人了,周鴻陽只得解釋,自己的確不是要找的人,更從沒借過別人的錢,他已經好多年都沒在龍山縣了。但老頭似乎已經鐵了心,一口咬定說:“別以為我不認識你,你就可以糊弄我。既然你就是周鴻陽,你就得還我們老闆的錢。”

  工廠里的人看到他們的爭論,都跑來看熱鬧,大家紛紛勸老頭說,世上同名同姓的人很多,不要看到名字一樣,就認定是欠債人。但不管人們如何勸,老頭就是不肯走,弄得周鴻陽趕也不是罵也不是,一下子不知如何是好。

  就在這時,老總過來了,就問發生了何事。老頭一聽來人是老總,立即說:“領導你來了正好,這個周鴻陽欠了人家的錢,卻躲到這裡來了,害得我們好找。我現在找到了他,竟然還不肯承認。你是領導,得給我做主啊。”又拿出那些複印件來給老總看。

  老總看了一眼,就將周鴻陽叫走,來到老總的辦公室,這才問道:“你是不是真的欠過人家的錢?”周鴻陽大驚,急忙解釋自己的確不認識老頭所說的人。老總說:“這事鬧成這樣,你得好好處理才行。”

  周鴻陽說:“要不看他是個老頭,真想揍他一頓。我這就叫大家趕他走。”老總笑道:“趕人走可解決不了問題,他現在弄得人人都知道了。你來工廠剛幾個月,而他又來自你的家鄉,以前你是不是真的借過人家的錢,誰也說不清楚。你不還大家一個清白,以後誰還敢相信你啊。”

  話說到這份上,周鴻陽也明白了,工廠里的人誰也不敢肯定,他是不是曾欠過人家的錢。他大學畢業后,輾轉了很多城市打過工,半年前才來到這城裡,在這家工廠任聘了這個科長的職位。對於他的經歷,工廠里的人也只是從他嘴裡知道,誰也沒看到過。

  周鴻陽只得回到自己的辦公室,老頭仍坐在那裡等着。周鴻陽惱怒地說:“真不知道你是何方來的神聖,好!我這就跟你去見見你的老闆,證明欠債的人不是我。”老頭這才笑了,說:“那就好,其實就算真還不起,可以慢慢還,好多事也可以商量的嘛,這樣躲起來,豈不成騙子了?”

  他跟着老頭,來到車站,老頭將車票買了,兩人踏上了歸程。一路上,老頭防賊一樣盯着他,生怕他跑了。周鴻陽只覺得好笑,自己並不是欠債人,根本沒有逃跑的必要,何況他已經在外面闖蕩了好多年,一直沒有回家,也想趁機回去看看父母了。

  他們從火車又轉汽車,一路顛簸了幾天,終於駛進了家鄉的小縣城。幾年不見,原來破舊的小城變化不小。

  下了車,老頭就說:“好吧,我知道你也想回家去看看,不過,你還是先跟我去見見老闆再說。”周鴻陽只得答應,兩人來到了城郊的一家廠子里,老頭直接將他帶到了廠長辦公室。

  屋裡有兩個人正在討論事情,一看到老頭進來,就叫道:“伍大叔回來了,這就是周鴻陽?”被稱為伍大叔的老頭點點頭。周鴻陽急忙叫道:“你們誰是廠長 我雖然也叫周鴻陽,可並不是欠錢的人,我要跟他說清楚。”

  一名漢子嘆息一聲,說:“你回來的不是時候,因為你欠了楊廠長的錢,現在工廠已經倒了,悲憤之中,他前天跳了樓,現在已經是死無對證了。”

  周鴻陽大驚,白白來了二十萬元的債務,又變得死無對證,這一下真不知如何解釋了。他叫道:“可我真的不是欠他錢的人,這欠條也不是我寫的,你們可以調查啊。”漢子說:“我們也不知道實情,他雖然死了,但廠子我們還得支撐下去。不過既然你是周鴻陽,我們還得從你身上討回這些錢。”

  這一下真的是說不清楚了,周鴻陽急得叫道:“不是我欠的錢,憑什麼要還你們?再誣陷我的話,我可以告你們的。”漢子冷笑一聲:“現在你想告也來不及了。”說罷一招手,門外進來兩個人,一把將他扭住,周鴻陽頓時無法動彈。

  漢子笑道:“也許你現在身上確實拿不出錢,但你可以再打一張條子,就說欠楊廠長的二十萬元無法歸還,願意在這家廠里打工還債,期限為五年,你看着辦吧。”說罷將紙和筆擺到了他的面前。

  周鴻陽哪裡肯服,抓起紙撕了個粉碎,怒叫道:“我沒有欠人家的錢,憑什麼聽你的?”漢子也不惱,只是叫人將他關進一間屋子裡,將大門鎖上,然後將紙和筆丟在他面前,說:“那你就在這裡慢慢想吧,什麼時候寫了,就放你出去。”剛回到小城裡,就讓人莫名其妙地關了起來,周鴻陽氣憤極了,但卻無可奈何。幸好這些人並沒有折磨他,還送飯來給他吃。

  屋裡只有一張床和一張椅子,周鴻陽躺在床上,感到百般無聊,他看到屋角丟着一隻工具箱,心念一動。眼見天色暗了下來,外面已經沒有人走動,他從工具箱里拿出一把起子,開始撬窗口,沒多久,就將窗口的防盜網給缷了下來。

  他伸出頭去,發現關他的房間只是二樓,就悄悄地跳了下來。剛想趁黑走人,就聽有人笑道:“你真的就這麼走了嗎?”周鴻陽大吃一驚,回頭看時,就見身後站着一個女子。這人他認識,是高中的同學阿靜,他吃驚的問:“你怎麼也在這?”

  阿靜笑道:“我現在就在這廠里工作呢,你呢?”周鴻陽說了自己被誣陷的事,阿靜笑了,說:“伍大叔這事也做得太損了,他們是想讓你回來呢。其實並沒有欠債一事,更沒有人跳樓,他們只是想嚇你罷了。”就在這時,房子後轉出幾個人來,伍大叔和漢子都在其中。

  伍大叔笑道:“看來跟你來硬的不行,只好來軟的了,讓她來勸勸你吧。”周鴻陽這才知道原委,由於家鄉地處偏僻,出去讀大學的人都不願意回來,寧願在大城市裡混飯吃。可家鄉的建設又很需要這些有知識的人。這家廠子需要的專業人員,正是周鴻陽所學的專業,他父母也曾多次說過,希望他能回來幫助家鄉的人,但周鴻陽已經鐵了心,非要在外面混出個名堂不可。為了能將周鴻陽拉回來,伍大叔就想了一個主意,隻身到城裡,將他給騙了回來。

  伍大叔說:“我們可是真心想讓你回來的啊,其實你並沒有欠誰的債,我這樣做,也是徵得你父母同意了的,家鄉需要你這樣的人。”

  阿靜笑道:“我也是前段時間被大夥從城裡騙回來的,可我已經安心在這裡做了。雖然我們沒有欠誰的債,可是,是家鄉的水土將我們養大的,難道這不算是債嗎?”

  周鴻陽慚愧地低下了頭,猛然間,他昂起頭說:“你說得對,家鄉的債是一輩子也還不完的,從今天起,我就是廠子里的人了。”

您正在瀏覽: 一輩子還不完的債
網友評論
一輩子還不完的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