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江湖柔情 > 垃圾嚮導

垃圾嚮導

手機:M版  分類:江湖柔情  編輯:pp958

  高二柱是個進城打工的建築工人,這些天,建築工地上活不多,閑着沒事,他和幾個民工兄弟就加入了拾荒的隊伍。

  離高二柱的建築工地不遠,有家大型國有企業破產了,這家公司破產前是生產農用機械的,所以,廠房拆掉后,在那一大片空曠的廢墟上,三五成群地聚了不少拾荒的人,他們都是來翻找埋在地下的廢鐵的。

  這天一大早,高二柱和幾個兄弟扛着鐵杴,來到了那片廢墟上。他們沿着廢墟,深一腳、淺一腳地走着,忽然,他看到不少人都在朝同一個地方跑去,看來那個地方一準有什麼重大的發現。

  高二柱和那幾個兄弟都沒在意,繼續朝前走。

  走到“目的地”,高二柱和幾個兄弟正要開始翻找時,卻發現剛才那個地方人越聚越多,已經形成了一個龐大的人圈,同時,還有人高聲喊着:“五十元錢,給我指個地方。”

  指個地方五十元錢?這是怎麼回事呢?於是,高二柱扛起鐵杴,對身邊的幾個兄弟說:“哥們兒,那邊出啥事了?走,過去看看。”

  高二柱來到人群旁邊的一個高坡上,就見人群里有個瘦弱的老頭,背駝得很厲害,頭髮也全白了。這個白髮老頭,高二柱看着倒是有點面熟,好像就住在廢墟附近的家屬院里,偶爾還碰到過。白髮老頭的面前站着兩個年輕人,看上去像是拾荒者,他倆手裡各拿着五十元錢,正爭執不下:一個說:“是我先說的,所以我先讓老先生指個地方。”另一個說:“是我先來的,所以,同樣的錢,應該先給我指個地方。”

  不少圍觀的人都糊塗了:指什麼地方?指地方也要錢嗎?

  高二柱看了一下四周,不少人也是一臉的茫然,但站在高二柱身邊的一個人一直在說:“五十元,值。”高二柱回頭看了他一眼,見他赤着膊,背着一台方磚大小的機器,手裡拿着一根長長的手柄,靠手的地方還連接着一個圓形的鐵盒子。高二柱知道,不少拾荒者管這種“高科技武器”叫“探雷器”,是用來探尋地下的廢鐵廢銅的,只要探到地下有金屬,“探雷器”就會發出“嘟嘟”的聲響。

  高二柱知道這種“高科技武器”特別好用,可眼前這個赤膊男人居然放着錢不掙,也來湊熱鬧,於是就疑惑地問:“大哥,這是怎麼回事?”

  赤膊男人看了看高二柱,說:“你還不知道呀?這白髮老頭可神了,他好像有什麼特異功能,就知道哪個地方下面有廢鐵,而且,特別的准,幾乎從沒失誤過,所以才有人花錢讓他指地方。”

  高二柱聽后,笑了一下,心想:“肯定是騙人的把戲。白髮老頭面前那兩個爭着買地方的人,肯定是托兒。”於是他就對赤膊男人說:“那老頭的眼睛再好用,還能比得上你這‘高科技’?我不信。”

  赤膊男人頭也沒回,說:“這你就不懂了,這‘高科技’也有它不中用的地方,比如,這傢伙發現地下有香煙錫箔紙、廢牙膏殼等沒用的東西,它也報告。還有,它最致命的弱點是,只能探測40厘米深,再往下,它就發現不了了。”

  兩人正說著,忽然聽到白髮老頭一陣猛烈的乾咳,乾咳過後,他啞着嗓子說:“既然你們倆都想要我指地方,那我就一人指個地方。不過,我先把老規矩說到前面:第一,錢款到手,概不退還。第二,一個願打,一個願挨。也就是說,如果我指的地方連一顆螺絲釘也沒有,那你就自認倒霉,當然,如果有一卡車廢鐵,我也不多要一分錢。你們兩個聽清楚了嗎?同意嗎?”

  聽了白髮老頭的話,一直爭執不下的兩個人不爭執了,幾乎同時雞啄米似的點了點頭,說:“同意。”

  白髮老頭開始尋找“垃圾寶地”了,他分開人群,費力地走上一個土坡,慢慢地轉動腦袋,四下里看了看,那神態就彷彿將軍在審閱自己的士兵,末了,他走下來,信心十足地朝一個方向走去,看來,他已經找到了地方。

  大約走了幾十米遠,白髮老頭停下來,對其中一個人說:“這個地方是你的。”然後,又領着另一個人朝別的地方走去了。

  高二柱沒有跟過去,而是在白髮老頭指的那個地方停了下來,他要看看,這個白髮老頭說得到底準不準。再說那個得到“寶地”的人,彷彿看到了一個金礦,立馬揮動鐵杴開始挖土,十多分鐘后,大約挖了五十厘米深的地方,他的雙眼頓時放出了驚人的光芒——哇,廢舊的螺絲就像豬拱菌一樣,一小簇一小簇地出現了。

  那人揮動鐵杴的速度明顯加快了,他呼哧呼哧地喘着粗氣,把土扔到一邊,薄薄地攤開,那薄薄的黃土裡,各種大小的螺絲隱約可見,有生鏽的,也有明亮的。那個人就像撿拾錢幣一樣,把螺絲撿起來,丟在早已鋪好的編織袋上,螺絲越來越多,慢慢地變成了小土包般的大小,看上去至少也要有一百多斤。

  很明顯,這個花五十元錢買地方的人,賺了。

  與此同時,那邊也傳來了驚呼聲,高二柱抬頭望去,就見第二個跟着白髮老頭走的那個人過來了,他的肩上扛着一大編織袋廢鐵,估計那袋廢鐵很沉,把他壓得像只彎弓,走起路來趔趔趄趄。很明顯,他也“豐收”了。

  傍晚回到工地,高二柱越琢磨這事,心裡越是癢得慌,於是他就對身邊的幾個兄弟說:“哥們兒,要不明天咱也買個地方,我看這個買賣穩賺不賠呢。”

  高二柱一說出來,贊同的人很少,大家都說,那一準是個圈套,設置好了的,讓不明就裡的人往裡鑽。如果咱們買地兒,下面肯定啥也沒有。至於那些廢鐵,也是白髮老頭一伙人事先埋好了的,要不然,那螺絲怎麼還會有明亮的呢?分明就是新的嘛。再說了,如果白髮老頭有這等本事,那他為啥還把到手的鴨子賣給別人呢?

  夜裡,其他民工兄弟都睡了,高二柱望着窗外遠遠的明月,怎麼也睡不着,他並不同意幾個兄弟的看法,他覺得,白髮老頭並沒有騙人,雖說原因他也說不上來,但是他相信自己的感覺,這種感覺又像一塊秤砣,死死地壓在高二柱的心上,怎麼抖也抖不掉。

  又輾轉反側了一個多小時,高二柱還是睡不着,他索性穿上衣服,決定到外面走走。事也湊巧,當他走到一座小橋上時,剛好碰到了白髮老頭,高二柱心裡一陣高興,就湊了過去,和白髮老頭說了想買個地方的事兒。

  白髮老頭看着高二柱,好久才說:“你是不是在前面的建築工地上幹活?”

  高二柱忙點了點頭。

  白髮老頭說:“哎,出來打工也不容易。這樣吧,你出一百元錢,我給你說個好地方,這地方,保證讓你大撈一筆。”

  高二柱有點猶豫,一百元錢,對他來說,也不少了。於是他就問道:“大爺,你有把握嗎?”

  白髮老頭乾咳了一陣,說:“也不是十分有把握。如果你不願意,就算了。”說完,白髮老頭扭過身,顫巍巍地走了。

  看着白髮老頭走出了幾十步遠,高二柱終於下定了決心,他跑上去,說:“大爺,我買了。這是一百元錢,您拿着。走,咱這就去那片廢墟。”

  好在晚上的月光比較亮,白髮老頭領着高二柱,在那片廢墟上東走西逛,有時還會站到一個高坡上望望,有時還會用步量量長短,看上去神神乎乎的,最後才來到了一個地方,指着對高二柱說:“就是這個地方,絕對錯不了,你拿鐵杴挖吧。”說完,白髮老頭就走了。

  高二柱扒掉上衣,揮起鐵杴,奮力地挖掘着,不一會兒,他的面前就出現了一個大坑,大坑越來越深,突然,只聽“咯吱”一聲,鐵杴挖到了一個廢鐵上,高二柱一陣驚喜,忙蹲下身,用手拽住那塊薄薄的鐵板,一用力,鐵板出來了,有掃帚般大小,扭七別八的,看上去應該是農用三輪車上的一塊護板。高二柱接着往下挖,這樣的鐵板越來越多,半個小時后,他就挖出了一大堆這樣的鐵板。

  折騰了一個多小時,高二柱終於把這塊“寶地”的寶貝都挖光了,看着面前小山似的一堆廢鐵,高二柱飛快地跑回工地,推來了一輛小推車,把廢鐵全都裝上車,然後連夜來到了附近的一家廢品收購站。

  從廢品收購站出來時,高二柱的手裡就攥了一大把百元鈔票,他抑制不住內心的興奮,剛回到工棚,就把那幾個兄弟折騰醒了,然後把事情一五一十地說了,末了還說:“怎麼樣,還是我說對了吧。不過,我也替你們問了,那個白髮老頭為啥不自己挖,就是因為他是個孤寡老人,再說他那體格的,沒法干。”

  經高二柱這麼一說,那幾個兄弟的勁頭全上來了,都嚷嚷着天一亮就去找那個白髮老頭。天剛蒙蒙亮,他們就來到了那片廢墟,可是找了好久,也沒見白髮老頭的蹤影,倒是有三三兩兩的人們在議論白髮老頭,從人們的議論中,高二柱一伙人了解到,這白髮老頭呀,原來曾在這家破產的公司當過車間主任,而且,還當過好幾個車間的主任。當時公司浪費嚴重,有時工件做得不合格,又怕公司發現后處罰,就偷偷地埋到地下,所以,白髮老頭才知道哪裡地下有廢鐵。至於白髮老頭為啥不來了,據說是那幾個前任總經理不讓他來了,至於原因嗎,很簡單,說是看到白髮老頭的舉動,就知道公司為啥破產了。他們都臉紅地說,實在是丟不起那個人呀。

您正在瀏覽: 垃圾嚮導
網友評論
垃圾嚮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