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江湖柔情 > 最後的關懷

最後的關懷

手機:M版  分類:江湖柔情  編輯:pp958

  最近,古泰鋁業公司的老總陳古泰心情不錯,美國紐約一家公司來亞洲進行考察,期望能夠入資一家不錯的鋁業公司,搞強強合作。最後他們看中了國內的古泰公司,他們的老闆勒梅爾也決定親自來中國商談和約事宜,這讓陳古泰很是興奮。

  這天,陳古泰接到門衛電話,說是一個叫馬述城的人要見他,由於沒有預約,門衛攔下了他。

  一聽馬述城這三個字,陳古泰的眉頭皺成了疙瘩。他對門衛說:“就說我出國去了,什麼時候回來不確定。”

  擱下電話,陳古泰叫上司機小錢出門。可車子剛到門口,一個人就招手攔下車子,然後拍着車窗問小錢:“你是不是給陳總開車的?你們老總真出國了?我叫馬述城,麻煩你……”

  陳古泰見那人大約六十多歲,一頭蓬鬆亂髮,身上滿是塵土,不禁皺眉說:“別理他。”小錢就隔着車窗一擺手:“我不是,陳總早出國了。”那人還要再問,車子已經急馳而去。

  陳古泰為什麼不願意見這個叫馬述城的人?除了陳古泰,很少有人知道,小錢雖然心裡疑惑,可他知道老總的脾氣,不該問的不能問,他還不想被炒魷魚呢。而那個馬述城彷彿有什麼重要大事要找陳古泰,隔三差五就來公司打聽,有時還一整天坐在大門外等着,遇到車子進出,他就“噌”的躥上前,扒着車窗看是不是陳古泰。時間一長,公司里開始議論紛紛,猜測那個馬述城與他們老總到底有啥關係。

  陳古泰坐不住了,他叫來心腹秘書小孫,給了他五萬元錢:“把錢交給那個叫馬述城的,讓他永遠不要再來騷擾我了。”

  秘書小孫去了,可不久就灰頭土臉的回來,說馬述城死活不要錢,唯一的要求就是要見見陳古泰,如果陳古泰實在是有難處,不能見他,給他張陳古泰的照片也行。陳古泰臉色陰沉地抽着煙,小孫不解地說:“這姓馬的真奇怪,給錢他不要,反倒要張照片……”小孫正要再說,見老總臉色不對,趕緊尷尬地打住了話頭:“對不起,陳總,您如果實在不想見他,我就找保安趕他走。”陳古泰掐滅煙頭,擺擺手:“算了算了。”

  不久,美國那家公司的老闆勒梅爾來到中國。勒梅爾對古泰公司的經營與規模評價不錯,計劃首期入資五千萬美元,這讓陳古泰暗自開心不已。為了與勒梅爾搞好關係,陳古泰費盡心思,熱情招待。那天,勒梅爾偶爾說起對中國菜很感興趣,陳古泰就拉着勒梅爾來到全市最有名的大酒店,請勒梅爾品嘗川滬魯粵各大菜系大廚們的手藝。勒梅爾一邊聽着報菜小姐的介紹,一邊大快朵頤,吃得直翹大拇指。

  吃完飯,陳古泰剛與勒梅爾一行走到飯店門口,就見一個人影撲上來,拉住陳古泰激動地問:“您就是陳總吧?我可見到您了。”陳古泰嚇了一跳,定睛一看,拉他的竟然就是那個馬述城。

  陳古泰不悅地皺眉問:“不好意思,請問你是誰?找我有事嗎?”馬述城瞪大眼睛說:“我叫馬述城啊!馬、述、城!”他一字一頓地說,生怕陳古泰聽不清楚。陳古泰努力想了想,搖頭說:“對不起,我平時應酬太多,想不起來了,你如果有事請找我的秘書談。”冷冰冰地說完,就請勒梅爾上車。

  馬述城先是吃驚,然後臉漲成了醬紫色,沖陳古泰說:“你不認我不要緊,我不是來打秋風的。這些年了,我只是想看看你長高了沒有,出息了沒有,並沒有別的意思。”

  陳古泰假裝沒聽見,鑽進車子里。勒梅爾不禁問他:“陳先生,你認識那個人嗎?”陳古泰一聳肩,笑說:“不認識,他可能認錯人了吧。”

  勒梅爾回國后,對古泰公司的招待讚不絕口,發信函邀請陳古泰去美國做客,順便洽談簽約事宜,陳古泰欣然前往。

  那天在機場,秘書小孫氣喘吁吁地找到在候機室準備飛去美國的陳古泰,交給他一封信:“剛才那個馬述城又來了,他叫我交給您這封信,說是讓您放心,他從此以後再也不會來找您了。”陳古泰接過信,撕開正要看,大廳里提示乘客排隊登機,他就隨手把信塞進了口袋。

  勒梅爾把陳古泰安排到了一家五星級酒店。為了盡地主之宜,勒梅爾還帶着陳古泰遊覽了著名的布魯克林大橋和曼哈頓島。當時正值感恩節前夕,那天,勒梅爾穿着一身藍色工作服,邀請陳古泰一塊到社區做義工。陳古泰見勒梅爾和一幫髒兮兮的碼頭工人,在一起打掃街角的垃圾桶,還拍着膀子互相開玩笑,他感到非常詫異,沒想到勒梅爾竟然邀請自己干衛生工人的活,心裡十分彆扭。

  回去的路上,勒梅爾見陳古泰不高興,就問:“陳先生是不是感到不愉快?”陳古泰擠出滿臉笑容說:“哪裡哪裡,我只是很奇怪,你們這裡怎麼不雇傭衛生工人,反倒讓義工打掃衛生呢?”

  勒梅爾笑了:“做義工是自願的,沒有人強迫,這是生活的一種方式,是對社會養育我們的一種回報和感恩。”他告訴陳古泰,他全家是法國後裔,當初移民美國時,家境窘困,生計艱難,他從小連一雙鞋子都買不起,甚至為了給生病的媽媽買葯,還在地鐵站乞討過,是碼頭上的工人用自己的麵包和零錢才使他完成了學業。因此從他當老闆那天起,每年感恩節前夕都要到碼頭上去做一天義工,看看以前那些幫助過自己的老朋友,與他們喝上一杯。

  陳古泰聽說勒梅爾竟然當過乞丐,不禁吃驚得張大了嘴。

  按照約定,在美的最後一天,陳古泰要與美方公司簽訂正式合作意向。陳古泰身體突然有些不舒服,為免失態,就把簽訂意向書的事交給了副總,自己去了醫院。誰知等他回來,副總卻焦急地告訴他,就在雙方簽訂和約時,美方突然變卦了。陳古泰大吃一驚,急忙找到勒梅爾,問他為什麼出爾反爾,到底發生了什麼情況。

  勒梅爾臉色很平靜,只是從懷裡取出了一封信交給陳古泰:“陳先生,這封信是你遺失的吧?”

  陳古泰接過信一看,吃驚地發現竟然是當初自己登機時,秘書交給自己的馬述城的那封信。自己當時沒來得及看,到美國后就隨手丟在一旁,過後就忘記了,如今怎麼會在勒梅爾手上呢?勒梅爾告訴他,是酒店服務員在打掃房間時,無意中在床下發現的,他們不知道是廢紙還是有用的東西,陳古泰又不在,就把它交給了勒梅爾。“很抱歉,我無意中看了上面的內容,希望陳先生不要生氣。但是正是這封信,讓我打消了與貴公司合作的念頭。”勒梅爾平靜地說。

  陳古泰急忙展開信箋:陳總,我明白您為什麼假裝不認識我,因為您怕我泄露您當初的身份和遭遇。其實,您多慮了。當年您是個窮困的學生,為了湊夠上大學的錢,您不惜偷走了我的錢包。我當時沒有怪您,因為人總有做錯事的時候,何況您是為了上大學才伸出了不該伸的手,為了幫您,我贊助了您上大學的學費與生活費。在您上學期間,我給您寫過很多信,可惜沒有收到您的一封回信。我如今去找您,不是為了要您報恩,也無意泄露您當初做的錯事,我只是想看看您,看看當初那個消瘦孱弱的小夥子,長高了沒有?生活還如意嗎?工作順心嗎?另外我還有一點私心,就是想聽您親口向我說聲“謝謝您的資助。”因為您是我資助的學生中,最有出息的一個。

  陳古泰臉色一陣紅,一陣青,表情尷尬之極。但是為了挽救生意,他還是對勒梅爾說:“勒梅爾先生,難道你只為了這麼一件小事就中止我們的合作嗎?你知道這次合作可以為貴公司帶來上億的盈利啊。”

  勒梅爾搖頭說:“陳先生你到現在還不明白啊!那位馬述城贊助了你那麼多年,還原諒了你的盜竊行為,可你竟然連一封信和一句謝謝都沒說,這簡直叫人難以置信。做生意講究誠信,做人也一樣,中國有句話叫‘滴水之恩,湧泉相報’,一個人連感恩的心都沒有,對待恩人都無動於衷,難道他會誠心對待生意夥伴嗎?我感到這筆生意冒的風險實在太大了。”

  陳古泰無言以對,許久,他才哀求般的說:“勒梅爾先生,你看咱們的生意還有挽救的餘地嗎?”

  勒梅爾考慮了半天,才緩緩地說:“如果你真心誠意地想挽救我們的合作,那你就先去爭取到那位馬先生的原諒。”垂頭喪氣地回國后,陳古泰趕緊打聽到馬述城的住址,然後買上一大堆禮物趕去。

  他心裡想,為了這筆大買賣,哪怕就是下跪,也要讓勒梅爾滿意。誰知趕到馬家,卻見大門緊閉,地上還殘留着未打掃乾淨的祭奠冥紙。陳古泰大吃一驚,急忙問馬家鄰居,鄰居說:“你問馬述城呀?死了。”“怎麼死的?”“聽說是癌症,折騰了好久,沒救了。”

  陳古泰呆了。馬述城埋在郊外公墓,陳古泰來到墓前,吃驚地發現,墓碑旁竟然放了好幾個人的照片。看守墓地的大叔見到陳古泰,就問:“你是來看老馬的吧?”

  陳古泰點頭,接着問看墓大叔,怎麼墓碑上會有這麼多人的照片呢?看墓大叔就對他說,馬述城從小是個孤兒,靠着吃百家飯和政府的救濟糧長大的,他工作后,一直堅持資助那些貧困孩子,受過他資助的孩子不計其數。不久前,老馬病重,他臨終前的願望,就是希望親自去看看那些他資助過的孩子,瞧瞧他們還有什麼困難,生活和工作還如意嗎?然後討一張他們的照片,揣在懷裡安心地離開,因為他一生沒有子女,他把那些孩子都當成了自己的兒女。可是讓人傷心的是,許多受過資助的人,早就忘記老馬這個人了,甚至有的還拒他於千里之外,有的更是懷疑他居心不良,這讓老馬很是傷心,到最後,只有區區七個當初受過資助的孩子主動來看過老馬,在那個秋雨綿綿的黑夜,老馬走時,身邊沒有一個人守候着……

  陳古泰愣在了當地,感到臉上在發燒。好久,他才喃喃自語:“馬大爺,我不是無情啊,你資助我上學,隱瞞我的盜竊行為,我打心底里感謝你……可你知道嗎?就是因為你寫給我的那些寬恕的信件,使我背了這麼多年的良心債啊!”說罷,忍不住淚如雨下。

  原來,當年馬述城寫給陳古泰的信,無意中被一位同學看到了,從此,同學們對他的譏諷與鄙視,如同一把刀子,時時刺在他的心口,使他抬不起頭來,無地自容。他不明白,既然馬述城寬恕了他,為何還要不斷給他寫信,陳古泰知道那些信都是馬述城的好心,可馬述城也許不明白,他的每一封信都會揭開一次陳古泰不堪回首的往事,而那些往事,都是陳古泰不願意再記起的。

  晚風蕭瑟,墓地里,一人一碑相對無言。

您正在瀏覽: 最後的關懷
網友評論
最後的關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