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精進人生

精進人生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精進人生 標籤:六項精進 人生不設限

  精進人生

  夏延民

  《無量壽佛經》:“人有至心精進。求道不止。會當尅果。何願不得。”在求道路上,宏願生髮始,求得因果終。求道的精進中,多少幸福的坎坷向前,多少逆流的激昂而上。當享受苦成了了卻心中的願,面對苦難、艱險,何嘗不是一種“一覽眾山小”的人生氣度。蓮生的慶幸,蓮開的喜果,讓求艱之路的困難孤寂,成了過眼雲煙,精而求精,進而再進,終成大道。

  看記錄片,每年有5萬隻蓑羽鶴要飛越珠穆朗瑪峰,遷徙前往越冬地。它們的遷徙被稱為是“地球上最艱難的遷徙”,經過艱苦卓絕的翻越珠峰之旅,到達印度的棲息地時,蓑羽鶴的種群數量要損失一萬隻之多。遷徙途中,珠峰惡劣的氣候條件,金雕等天敵的無情獵殺,都不能阻止它們飛往美好未來的征程。年年輪迴,年年悲歌猛進。蓑羽鶴何嘗不是一個求道者,為了生,為了美好,信仰只有征服才能成就生命。

  人不會跌倒在一隻螞蟻的羈絆下,如是,心足夠大,事情就小了。那些求道者,不會厭棄飯菜的無味兒,不會在乎休宿的簡陋,不會在乎人言的善鄙。當心中恆定了目標,生髮了願念,那些冗餘的旁雜,就成了灰塵,被一顆進取心抖落。人很多時候,是放不下,卻又提不起,那些冗餘就成了生活的不尷不尬,煎心日日,勞心時時,可如果退一步放下,或者把它們交給時間解決,發現天大的事情都不再是問題,多少的慾念,都不過是一縷輕煙。如是,面對人生的坎坷與起伏的人生,又有什麼是不可放下的呢?只要有目標,只要心空足夠高遠,就一定能放下該放下的,一路前行,追求自己的理想和信仰。

  放空即所得。空谷有聲,清羽高翔。就像一個磁盤,要清理掉冗餘才能速度更快,要經常格式化才能寫入數據更捷。一顆心,一旦冗餘太多,就失去了輕靈之性,志鈍神虛,一事無成。知道需要什麼,明了選擇什麼,懂得汲取什麼,是人生的大智慧。人在前行中,不能效仿貔貅,無休無盡的盛裝,讓精神困於物欲的藩籬中,萎靡不振。要學直上雲天的紙鳶,輕裝扶搖,一去萬里。

  有人說:“保持快樂的的心態,必須捨得、放下、忘記。”想一想,成功何嘗不是如此。當你確定了自己想要什麼,那就必須要捨得放棄所有對目標造成威脅的慾念,放下不該享受的閑情、安福,忘記所有對前進造成困擾的世俗余情,只為那人生高處的山花爛漫。要想得大因果,必須付大心血。要想進,必須先清除心的障礙,如此修身養心也是精進之路的必須。人生貴在有志,貴在持之以恆,貴在簡裝前行。所謂無欲則剛,沒有利慾,就不會有那麼多的愁思。有所秉持乃人之德本,昂讓前行乃人之追求。如果要想無羈而往,那就必須清除心中慾念的垃圾,保持一顆清凈的心。所謂“淡泊明志,寧靜致遠。”此精進之至理,進取之根本。

  《四十二章經》載:“夫為道者,譬如一人與萬人戰。”如此,何其艱難?如果修行是自願選擇苦難的歷程,那麼減輕苦難的前提就是放下心的慾念。修心也是極其艱難的,一旦心性修成,艱難也就有減少了許多。人生的前行中,最難的就是戰勝自己,其次才是戰勝前路的不可預知的艱險。卸載冗餘是求進的前提,精進之途必須專一。如此才能戰勝艱難困苦,始見彼岸花開。

您正在瀏覽: 精進人生
網友評論
精進人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