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江湖柔情 > 情書年代

情書年代

手機:M版  分類:江湖柔情  編輯:得得9

  電視台為提高收視率,在晚間的百姓欄目里,有個十分鐘過去年代,搞了一個新花樣,開展情書比賽。目的有兩個,一是讓寫情書戀愛年代的人,回憶過去那種情書戀愛的溫馨;讓現在網絡、手機戀愛的年輕人,感覺一下上一輩人的情書戀愛的好處。比賽方式,參賽者拿出自己的真實情書,原始稿或者原始稿的複印件參賽,然後由電視台和觀眾共同評出一二三名,並對獲獎者,有重獎。

  活動很快吸引了不少觀眾,寫情書年代的人們,都不自覺地拿出沉睡多年的情書來看,有勇敢者馬上把情書寄給電台,他(她)覺得他們的情書,是最美的,是可以拿到第一名,很快就收到不少觀眾的來信。

  記者李麗是這次活動的主要組織者,她在收集情書的過程中,有兩封奇怪的情書,引起了李麗的關注。一封字跡清秀,落款是紅,是寫給名字叫偉的人;一封字跡剛勁,落款是偉的人,信是寫給紅的。從這兩封情書的字裡行間看,看不到名人警句,但寫得真摯感人,流露出男女雙方分別的思念。如果從現有的情書看,李麗會評這兩封信獲獎的。從信的內容和時間上看,他們應該是一對戀人;但從現在寄來的郵戳上看,卻來自不同的地方。持有女方來信的偉,在本市;持有男方信的紅,在深圳。

  這一對戀人,現在應該沒有組成一個家庭,如果是一個家庭,就不會分別寄情書。按李麗的推測,這對戀人,現在應該沒有什麼來往了,只是各自為了過去的紀念,現在又拿出壓在箱底的信。如果多年沒見的舊戀人,讓他們突然見次面,那將是很感人的情景,把這個感人的情景,再做一次節目,那可是很好的題材!

  李麗拿着信,很興奮地找到台長,把自己的想法,跟台長說。台長一拍桌子:“小李,做!我還給你派名攝影。”

  李麗先找城裡的那位寫給紅的人。按信封上的地址,找到了他,他叫張偉。可是,談到情書的事,張偉卻說這個紅是誰,他也不知道,他只有她的情書,而且就是這一封。這封信是這樣的,張偉在一次重大車禍后,三天後被人救出來,身上什麼東西也沒有,只有手上還拿着這封情書,情書也沒有信封,估計是當時思念戀人,拿出來看的。

  他被救后,人雖然沒死,但已經昏迷了。經過幾天的搶救。人是搶救過來了,他腦子卻出了毛病。過去的事都忘記了,不知道自己叫什麼名字,也不知道家裡有什麼親人,唯一有印象的,是一個叫紅的姑娘。這個紅,就是這情書的落款人。醫生們把他手上的信給保留着,根據這封信,估計自己可能姓張,就叫自己張偉。之後,這封信就永久性地留在了他身邊。他總是拿着這封信,常常看一看,腦子裡就浮現紅的樣子。

  一年之後,張偉病情好了,他找過叫紅的姑娘,但沒有結果。不知怎麼,張偉就是放心不下叫紅的姑娘,腦子裡總是她的影子。後來很多關心他的人,給他介紹姑娘,他戀愛時,總是集中不了精力,到現在還是獨身。

  張偉這裡再也沒有過多的信息,李麗也沒有把叫紅的人的情況告訴張偉,不知道他們有沒有什麼關係,打算找到紅再說。

  放下張偉這頭,李麗拿着紅的地址,奔赴深圳。

  這個叫紅的人,來信落款是叫劉娟紅,按地址,李麗很快找到了紅的住址。

  李麗不敢相信,劉娟紅家住的是別墅。這樣的女人,還把幾十年前的情書保留着,真是有情人!

  正想着,一位與李麗年齡差不多的年輕人,來迎接她,與寫信人年齡不相符。李麗就問:“請問你是劉娟紅嗎?”年輕人卻反問:“請問你們是?”李麗只好先自我介紹:“我是電視台記者,劉娟紅參加了我們台組織的情書比賽,我們想就此情況作個調查。”

  “情書比賽?”年輕人有點奇怪,看來情書與她無關。李麗繼續問她:“請問你是劉娟紅嗎?”

  這時年輕人告訴李麗,她叫劉珊珊,不是劉娟紅,劉娟紅是她的母親;並向李麗詳細了解母親參加情書比賽的情況。

  聽完李麗的介紹,劉珊珊激動了:“李記者,我告訴你,你要好好挖掘一下我母親的愛情,她對我什麼也不說,我現在還不知道我父親是誰。我給母親打電話,要她馬上回來。”劉珊珊邊說邊撥手機:“媽,有特別重要的事,您馬上回來。”打完電話,劉珊珊還告訴李麗,她才幾歲的時候,被母親帶到深圳來打工,那時候就沒有父親了。懂事後,她問父親的情況,母親只說父親不在了,什麼也不要問。但劉珊珊估計爸爸應該在李麗她們那個城市,因為母親做生意愛在那城市做,前段時間才從那邊回來。

  這麼說來,劉娟紅是到她們那裡時,看到了電視節目,回來才給她們寄情書的。這個女人一定很有故事。

  不一會兒,劉娟紅回來了。李麗從她的名片看,原來她是一家制衣公司總裁。李麗說明來意:“我們對您保存的情書很感興趣,想採訪您。”

  “是不是叫一個叫偉的男人,聽到我的情書,找你們了?”劉娟紅很激動,但李麗還是不說張偉的事,想直接聽劉娟紅說,就敷衍了一句:“沒有,我們是看了你的情書很感動,來採訪你的。”

  一聽沒有一個叫偉的人找她們,劉娟紅就蔫了:“去你們城市做生意時,回來又翻信看,看了信總覺得他還活着,就把信寄給你們了,希望他能聽到;我總覺得他能聽到,這段時間,我總是睡不好覺,總覺得有什麼事要發生。原來只不過是我的幻想!那些情書的事,沒什麼好說的。”

  接下來,不管李麗怎麼引導,想了解劉娟紅的過去,她都不說。沒辦法,李麗只好把那位叫紅寫的信,拿給劉娟紅看。

  看到自己三十年前的信,她第一句話:“他人呢?”

  這時李麗把張偉的情況向劉娟紅作了介紹。

  聽完李麗的介紹,劉娟紅叫女兒打電話,叫她秘書訂最早的飛機票,要見張偉。

  劉娟紅當天晚上就趕往那座城市。但劉娟紅沒有急於見張偉,她讓電視台工作人員把她從深圳帶來的一大把信,還有張偉自己曾經留下的日記,交給張偉,讓他看看這些,他一定能想起過去。

  張偉看到是自己寫的信和日記,他知道了自己的過去。他曾經是下鄉到鯉魚村的知青,和一個叫劉娟紅的姑娘相愛,互通情書有兩年。那一年,由於張偉父母雙親相繼病逝,他只好回城照顧一個傻子妹妹。回去不到兩個月,就發生了車禍……

  當時消息閉塞,劉娟紅無法聯繫到張偉,她以為張偉變心了。

  張偉在自己熟悉的文字里,隱隱約約想起了自己的過去……

  張偉回城裡前,他和劉娟紅偷吃了禁果,有了珊珊。張偉不在身邊了,她要把他的孩子生出來。當時,一個單身女子有了孩子,那要受多少白眼。

  劉娟紅沒辦法,就帶着女兒出門到深圳打工。就這樣,她在女兒和一些書信的陪同下,度過了三十年的時間。

  張偉一個晚上沒睡,看完信和日記,他要見劉娟紅。

  在電台人員的安排下,他們見面了。張偉一看到劉娟紅,手在顫抖,嘴唇在哆嗦,哽咽着說:“紅,真的是你嗎,我不是做夢吧?”兩人抱在一起,淚水像斷線的珠子滾落下來。

  就這樣,一個電視台節目,讓這一對情書年代的有情人,三十年後,又走到了一起。

您正在瀏覽: 情書年代
網友評論
情書年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