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江湖柔情 > 惡人難當

惡人難當

手機:M版  分類:江湖柔情  編輯:得得9

  大壯下崗后,找到了自己開公司的表哥,想在表哥的公司里找個活兒干。表哥見他要文化沒文化,要技術沒技術,給難住了。看着大壯五大三粗的身材,表哥突然靈機一動:“得林公司欠我們公司十萬元貨款,催收了幾十次都沒有收回來,你要是能收回來,我給你提成百分之零點五。”

  乖乖,百分之零點五,十萬元就該提成五千元,這可要抵大壯以前在廠里半年的收入,他二話沒說就答應了。表哥告訴他,這年頭欠債的是爺爺,收債的是孫子,要想把債收回來,一定要裝得兇惡點。這道理大壯也聽說過,他找了一把牛耳尖刀插在褲腰上,直奔得林公司。

  得林公司的老總鄭得林看見殺氣騰騰的大壯,嚇得差點尿了褲子,又是好煙又是好茶,大壯儘管表面上凶神惡煞,但實際卻是個老實人,見鄭得林這麼熱情,弄得自己先臉紅了,還一連聲地說謝謝。看大壯老實憨厚的樣子,鄭得林有了主意,拍着胸膛對大壯說:“兄弟,回去告訴你表哥,明天我就把款子給打過去,讓他儘管放心。”聽他說得信誓旦旦,大壯樂得歡天喜地地往回趕,只等款子到了后表哥給他提成。

  回到公司,表哥聽了大壯報告的“好消息”后,苦笑着直搖頭:“表弟啊,這話鄭得林說了不下二十遍,你又讓他騙了,不信你看,明天他要是能把款子打過來,除非太陽打西邊出來了。”

  直到第三天鄭得林都沒把款子打過來。大壯氣得乾瞪眼:“這人怎麼能說話不算話呢?不行,我還得找他去。”表哥讓他這次不拿到錢就不要走,一定要裝得兇狠點。

  這回大壯見到鄭得林后,什麼話也沒說,一邊吐着煙圈一邊掏出那把牛耳尖刀自個兒玩。知道大壯是個老實人,鄭得林再也不怕了,先是假裝哭喪着臉道歉,說是那天錢本來已經準備好了,可因為臨時有急用,就想再緩緩這筆欠款。大壯不理他,只管坐在總經理辦公室玩自己的刀。雖說大壯很老實,但鄭得林知道老實人有時候犯起傻來也會不認人的,怎麼辦?他想了想,悄悄給秘書使了個眼色。秘書心領神會,馬上出了辦公室。不一會兒,鄭得林辦公桌的電話急促地響了,他拿起電話一聽,大驚失色地反問:“什麼什麼?你說咱媽不行了?媽啊,你可一定要等着見兒子最後一面啊——”說完放下電話就要往外走。大壯聽說鄭得林的媽病危,覺得再坐下去的話,也太不近情理了,於是站了起來,好意說:“鄭總,你快去見伯母吧,等你忙過了我再來。”

  表哥聽了大壯的彙報后,一口茶差點嗆了一桌子:“表弟啊,你太老實太善良了,告訴你吧,鄭得林的母親早就去世了,你這回又讓他給騙了。”一句話噎得大壯差點背過氣去:“可惡的鄭得林,這不是拿我當猴耍嗎?我還找你去,我看你騙得了我幾回。”

  大壯第三次找到鄭得林后,先是冷笑着豎著大拇指對鄭得林一頓誇:“鄭總,高,你實在是高,讓我長見識了,這回你準備怎麼騙我?”一席話說得鄭得林臉上紅一陣白一陣,訕訕地說:“兄弟,實在對不起,我這也是沒有辦法的辦法。讓你白跑了兩趟,這樣吧,今天我請你吃飯,不能再讓你白跑了。”說完,也不管大壯答應不答應,死活把他拽上了車,拉到一家酒樓,又是酒又是菜,大壯又抹不下臉來了,還不停地說謝謝。臨別時,鄭得林對分不清東南西北的大壯說:“兄弟,回去吧,款子明天就到賬。”

  大壯醉得睡了一個晚上,第二天上午才去給表哥報告,表哥恨鐵不成鋼地指着他說:“表弟啊表弟,你沒有喝過酒、吃過飯咋的?這又是他糊弄你的招數,你又上當了。”正在這時,電話響了,表哥不耐煩地按了一下免提鍵說:“請講。”大壯也聽到了電話的內容。只聽一個人說:“我是鄭得林,款子已經打到你的賬上了。兄弟,我為什麼要拖這麼久,是因為你去年說話不算話,發貨時把我拖得太久了,害得我停產半個月。做人得講誠信不是?這次我都用的是你去年的招數。今天看在你表弟的面上,我就把款子給你打過去了……”

您正在瀏覽: 惡人難當
網友評論
惡人難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