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江湖柔情 > 命懸三小時

命懸三小時

手機:M版  分類:江湖柔情  編輯:得得9

  太平村的二鍋頭比那真的“二鍋頭”還要辛辣十倍,他年紀不大,才二十多歲,從偷雞摸狗到打架鬥毆,沒哪一件少得了他的,太平村有了他就沒有太平過。你看他理的那頭,就像是個鍋鏟,加上他那雙往裡凹的眼睛,誰見了他都怕,他已進過局子兩次了,所以大家都管他叫二鍋頭。

  太平村這段時間太平了,因為二鍋頭又進去了。這次是因打架動了刀子,村裡人都說他這次進去就在裡面出不來了,尤其是村主任劉貴,二鍋頭進去的那天,他放了一掛長長的鞭炮,說是送瘟神。哪知,被二鍋頭殺的那人命大,沒有死,於是,二鍋頭勞改幾年後又出來了。其實村裡人都知道,被二鍋頭殺的那人正是劉貴的小兒子。

  那天晚上,有人看見剛出來的二鍋頭就在劉貴家門口轉悠,大家都為劉貴捏着一把汗,紛紛傳話讓他出去避幾天。劉貴也怕,碰上這麼個不要命的,怕家裡惹出更大的事,於是全家人在親戚家躲了兩天,后聽人說二鍋頭走了,出了村,他才敢往回走。

  這天晚上,劉貴悄悄地溜回了家,剛打開門,黑暗中,只見有團小火光在堂屋中央一閃一閃,他的心猛地一“咯噔”,鬼火?不可能!突然,他感覺到屋子裡有一個人的喘息聲,他不禁毛骨悚然了,警惕地問道:“誰?”

  “我。”回答很乾脆。

  劉貴趕緊把燈拉開,只見一個人靜坐在他家堂屋的椅子上,仔細一看嚇了一大跳,此人不是別人,正是二鍋頭,手中正拿着一支燃燒的香煙。

  這真是哪壺不開提哪壺了,劉貴有些緊張,進退兩難了,面對着此時的他,心想:是福不是禍,是禍躲不過。他只有故意敞開着門,壯着膽子問道:“我說二鍋頭,你……你這深更半夜的闖進我家,到底要幹嗎?”

  二鍋頭平靜地說:“我……我找你小兒子。”

  一聽說他還要找自己的小兒子,劉貴沒好氣地說:“你、你就饒了他吧!他小命差點都沒了,人……人還在醫院裡。”

  “還在醫院?”二鍋頭繼續問,“哪個醫院?”

  見二鍋頭一直在追問小兒子的下落,劉貴警示他說:“我說二鍋頭,你才出來幾天?你就不能安穩些?”

  “我是想安穩,可出來了沒飯吃,我要吃飯!”二鍋頭陰着個臉說。

  “要吃飯,那容易,我馬上就給你做!”劉貴說著就往廚房跑。

  “慢!”哪知二鍋頭說,“我不吃你的,我要吃我自己的!”

  劉貴問:“吃你自己的?這是什麼意思?”

  “我要下井,給我聯繫一下吧!”

  一聽說他要下井,劉貴這才明白了他要吃什麼飯了,一臉狐疑地問:“你下井……好,好,我來安排!”

  原來,縣裡有一個煤窯就在太平村,村裡沒其他本事的人都靠下這煤窯弄口飯吃,一般沒地方去的人才進這煤窯做工。劉貴謹慎地問:“進那煤窯,你行嗎?”“你看我行嗎?”二鍋頭說著亮出了那雙手,劉貴一看就知道,他在勞改時就下過井,便說:“好吧!晚上我同大伙兒商量商量再回答你!”

  晚上,劉貴召集了幾個下井的人在家裡議論這事,因他是個小組長,下了井這個組就生死利益綁在一塊了,所以組裡加人還要大夥同意才行。哪知一提到二鍋頭的名字,大家都搖頭,這個說:“不行!”那個說:“有他在准沒好事。”還有人問:“劉貴,你家吃他的虧上他的當還不夠嗎?”其實,劉貴平時最看不起、也最害怕這種人,可他找上門來又惹不起,咋辦呢?只有大伙兒合計……正議着,這時,只聽見門外傳來一陣摔東西的聲音,劉貴探出頭一看,原來二鍋頭在門外偷聽……

  “就這樣吧!”劉貴無奈地說,“我先帶他下去試試!不行就……”

  二鍋頭就這樣下井了。

  這天,在一個新開的礦井裡,劉貴他們正幹得起勁,突然,只聽見“轟”的一聲,好似山搖地動,緊接着煤塊紛紛直往下落,電也斷了,井下頓時一片漆黑,在這個巷道里挖煤的11名工人已經意識到出事故了。一時,巷道里一片混亂,大家在黑暗中憑着頭頂的礦燈紛紛奪路而逃。可跑着跑着,大家又跑回了原地。原來,礦井突然冒頂,出口被塌下來的土石給堵了。於是,各種哭叫吶喊聲連連不斷。

  “別叫了!再叫,我們這11個人都別想活着出去!”不知是誰一聲怒吼,把大家都給鎮住了,瞬間,巷道里鴉雀無聲。

  大家都聽出來了,這是二鍋頭的聲音,接着有人就叫:“都是你來壞了!你這掃帚星,以前我們煤窯從來也沒出過冒頂的事!”也有人哭着嚷:“說了不要的,有他就沒有好事!現在好了,我還上有老下有小……”

  二鍋頭冷靜地說:“能不能出去,就全靠我們自己把握了,依我看,我們現在面臨最大的問題是缺乏氧氣,如果應對得好,井下的空氣最多還能維持3個小時。”

  一聽到這,有的人就哭哭啼啼地在拜天拜地,希望外面的人趕在3個小時之前能救他們出去。二鍋頭囑告大家說:“現在大家得聽我的!全給我趴在地上,少說話,減少體力消耗,關掉所有隨身帶的照明燈。”

  大家一聽,還真的全趴下了,豈知,此時劉貴開口了:“聽你的?你這不是讓大家在等死嗎?現在外面肯定在挖通道營救我們,我們也要往外挖開通道去對接他們,爭取時間,活着出去!”

  一聽這話,趴下的人又都站了起來,誰不想活着出去呀!劉貴又說:“這一切都怪我,想當初真不該同意讓他下井,給我們帶來了晦氣!現在我弄明白了,他這個沒改造好的殺人犯,是想要用我們10個人的命來作他那不值錢的賤命的陪葬!”

  劉貴本就是個組長,他這一番話一煽動,巷道里又亂了,大家又倒向了他這邊,都把仇恨的目光對着二鍋頭,把生的希望寄托在劉貴身上,於是又紛紛拿起工具準備開挖了。

  真是一山容不得二虎,這時,只見二鍋頭從身上抽出了一把匕首攔在了大家面前:“誰要再敢不聽我的,我就先滅了他!”二鍋頭殺人的本性一露,眼睛里都發著綠光,這下還真的把大家都給嚇住了,有人就癱軟地坐在了地上。大家都知道,二鍋頭是說得出就做得到的,這個時候,保命要緊,誰去惹他呀!於是,一個個都老老實實地躺在了地上……

  巷道里漆黑一團,又恢復了死一般的沉寂。二鍋頭又說:“誰有表,拿出來半個小時給我們報一次時。”

  只聽劉貴說:“表,我有,你不是說要少說話嗎?那不是要消耗我的體力?”

  “那把表給我,我給大家報……”二鍋頭接過了表,巷道里又恢復了沉靜,大家靜靜地躺在地上,彷彿聽到了外面在營救他們的聲音……

  “過了半個小時。”這是二鍋頭第一次給大家報時。

  大家知道,隨着時間的匆匆過去,死神的腳步似乎越來越近了。

  “又過了半個小時。”

  ……

  等外面營救的人衝進來把他們抬出去時,奇迹竟然發生了,出來的人一個個都活了過來……

  劉貴想了想,首先說:“才聽見報時4次,只過2個小時,我們真是福大命大呀!”

  營救他們的人說:“什麼2個小時?都過了4個多小時了!你還在做夢?”

  劉貴又改口說:“二鍋頭不是說裡面的空氣只能維持3個小時嗎?那傢伙盡胡說,就想要我們去死!這回呀!出來后要他好好地去改造改造!”

  “快讓開!快讓開!”正好這時,二鍋頭最後一個被抬了出來,只見他手裡緊緊地攥着那隻表,當劉貴從他手上拿過表時,這才發現,11個人當中,唯獨他窒息而死。

  劉貴看了看錶,驚愕了!原來,二鍋頭在報時時,故意將半個小時延長到50分鐘和一個多小時……

  大家都恍然大悟,這才明白是二鍋頭救了他們,是他延長的這個時間信念救了他們。

  這時,劉貴突然發現了二鍋頭握手錶的那手掌心上好像寫了什麼,他趕緊掰開一看,只見上面寫道:劉叔,我對不起你的小兒子,真想見見他……

  劉貴一見這些字,“撲通”一下跪了下來:“二鍋頭,我錯怪你了!我對不住你呀!”

  10個大男人聽后都號啕大哭,淚水滂沱……

您正在瀏覽: 命懸三小時
網友評論
命懸三小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