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我不做楊玉環,我要做馬三小姐

我不做楊玉環,我要做馬三小姐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我不做楊玉環,我要做馬三小姐 標籤:我要做好孩子

  伏波將軍馬援,是東漢光武帝時期赫赫有名的武將。他有一句名言:“男兒當死於邊野,以馬革裹屍還葬耳,何能卧床上在兒女子手中耶?”

  馬援戎馬一生,為劉秀立下許多戰功,是開國元勛,拜為太中大夫,可是結局很慘,他病死戰場,為人誣陷,連屍體都不許安葬,被收去封爵,還累及家屬,但也就是這位伏波將軍的家門,出了一位東漢時期最有名的賢后——馬三小姐。她是漢明帝劉庄的皇后,其品行高尚,寬豁大度,曉之以理,樸實勤儉是歷史上不多見的皇后,給後代的后妃樹立了榜樣。

  馬援有三個女兒,其中最突出的就是馬三小姐,她身材頸長,膚色白皙,長着一頭長長的美髮,穿着素雅,不施粉黛,性情婉靜有禮。建武二十五年(公元49年)秋,十三歲的馬三小姐被選入太子宮。因為她有才有貌,極有修養,所以得到了陰皇后和太子劉庄的寵愛。漢光武帝駕崩,劉庄即位為漢明帝,立即冊封她為貴人,不久正位中宮皇后。

  馬三小姐立后之時,正逢漢明帝為表彰先朝功臣,在南宮的雲台擺出二十八名大將的圖像,一一寫上官爵姓名,讓千秋萬代記住他們,可,馬皇后的父親馬援卻沒有,對此馬皇后沒有半點不滿,她非常支持漢明帝,她還多次主動抑制外家,不許自己的兄弟封爵拜官。後來,漢明帝的兒子漢章帝即位時,想大封馬皇后(當時她已經是太后了)的兄弟也被馬太后嚴加拒絕。她說:“從前竇太后封王皇后的兄長為候,周亞夫丞相說,高皇帝有舊約,無軍功不能封候,今我的兄弟們無功於國家,就不能封侯,現在我的兄弟受到皇恩,富貴有餘,還要圖什麼?漢章帝只好聽從馬太后的建議。

  馬皇后自己沒有兒子,她就把其他嬪妃生的皇子抱來撫養,照顧備至,勝過親生。馬皇后常常對人說:“人未必一定要自己生兒子,只怕生下后不愛不養”她看見皇帝子嗣不多,她就把那些德才兼備的美女推薦給皇帝,她同後宮所有的嬪妃宮女相處得都很和諧。

  馬皇后衣着樸素,十分節儉,常常穿自染自織的粗麻衣群,裙子也不加邊飾,但這樣也掩蓋不住皇后的天生麗質。她的頭髮美而長,為了方便梳理,她就在腦後簡單盤着,她的眉毛細長而黑,只有眉間有小缺,用眉筆補一點就行,可,大家都認為她這樣很美,都學她這樣梳頭和點眉。

  馬皇后,不但有高尚的德行,還頗具才幹,能妥善地幫助漢明帝處理政事,她深通歷史和經學,能背誦《周官》,喜歡讀《春秋》、《楚辭》,尤其喜歡董仲舒的《春秋繁露》,所以也了解政治,漢明帝有時故意將一些朝儀解決不了的群臣奏章去問她,她都能根據事實作出明斷,而且有條有理,使漢明帝十分讚歎,馬皇后經常誠懇勸柬漢明帝,不要濫殺無辜,要耐心仔細分析案卷,以防小人製造冤假錯案,使許多冤案得到及時糾正。漢明帝在位十八年,馬皇后在他身邊,起到了糾偏補缺的作用,但她從不以私事干涉朝政。

  漢明帝在位十八年,對馬皇后始終保持着寵愛和信任,從未見衰。永平十八年(公元75年)漢明帝駕崩,皇太子即位,尊馬皇後為太后,把她當成自己的親身母親一樣對待,(公元79年)馬太后病死,漢章帝把她與漢明帝合葬。

  這位有德有才而從不自我顯示的皇后,受到了後人的尊敬。《續列女傳》稱讚她“在家則為眾女師範,在國則為母后表儀。”

  馬皇后和漢明帝是一對從青年攜手一直到老年的一對恩愛夫妻,而楊貴妃和唐玄宗是相差30多歲的老少夫妻。所以我不要做楊玉環而要做馬三小姐。

您正在瀏覽: 我不做楊玉環,我要做馬三小姐
網友評論
我不做楊玉環,我要做馬三小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