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江湖柔情 > 二十年的良心債

二十年的良心債

手機:M版  分類:江湖柔情  編輯:pp958

二十年的良心債 標籤:童年的秘密

  城西柳條衚衕住着一對中年夫妻,男的叫范海波,女的叫林細妹。女人身體一直不好,夫妻倆全靠范海波每日出門送牛奶為生。

  一個星期日的早晨,天剛蒙蒙亮,范海波就蹬上三輪車,出門送奶去了。城市的早晨,道路上沒幾個人。范海波不知不覺間路過了一家洗浴中心,洗浴中心門口新豎起了一塊大牌子,他瞥了一眼,依稀看見上面有“鹽水浴”、“牛奶浴”等字眼。范海波“呸”了一口,心裡恨恨地罵道:媽的,燒包,這要糟蹋多少牛奶啊。好在前面不遠就是楓林街街口了,他的心情才漸漸好了起來。楓林街那位訂戶可是位大主顧,每天竟然訂六斤鮮奶!按每斤賺1角5分計算,6斤賺9角錢,一個月下來,就是27元啊!嘖嘖。

  轉眼間就到了那位主顧家門口,這是一座獨門獨戶的院落。不巧的是,今天奶箱的門不知怎麼脫落了,范海波猶豫了一下,按響了門鈴。不一會兒,出來一位知識分子模樣的中年人,戴着眼鏡,斯文有禮。他弄清緣由后,客氣地請范海波幫忙把牛奶送到屋裡。范海波隨那人進了客廳,剛把牛奶放下,就被牆角的一個木盆吸引住了,木盆旁邊堆了一大堆牛奶包裝袋,木盆裡面是乳白色的液體,一隻黃色的小狗正在木盆里神氣活現地洗澡呢!

  范海波只感到血往上涌,嘴唇直哆嗦。他轉過頭來,死死地盯着那中年人,氣哼哼地問:“你是拿我送來的牛奶給這小畜生洗澡的嗎 ”

  中年人點了點頭,說:“是的,噢,不,其實……”

  范海波不等他說完,拎起那六斤牛奶,頭也不回地走了。

  此時,紅彤彤的太陽已經升起,天已大亮,可范海波的心情越發鬱悶起來。老婆身子弱,需要加強營養,每天也就只喝半斤牛奶,而范海波自己一口也不捨得喝,可如今,有人竟拿它給狗洗澡,真是太不公平了!

  回家吃過早飯之後,范海波開始收拾三輪車。幹活的時候,他腦子裡還在想着早晨那件事,想到每月將損失27元錢,不免感到遺憾。

  就在這時,他聽見門外有人問:“范師傅在家嗎 ”

  范海波抬頭一看,一下子愣住了,用牛奶給狗洗澡的那個中年人就站在門口。

  此人叫張若水,是市人民醫院骨外科主治醫師。最近,他正在探索一種治療骨質增生方面疾病的新療法,採用加了中藥的牛奶浸泡,輔以口服藥物,治癒率有望達100%,今早用木盆給狗泡澡是在進行動物實驗,沒想到被范海波誤會了。張若水不想被人誤會自己奢侈,加上還需要有人送奶,就向牛奶公司打聽,找上門來。

  范海波弄清了事情原委之後,又愧又喜,連連向張若水道歉。末了,他吞吞吐吐地說:“我、我還有點事兒,想麻煩張大夫,不知道……”

  “嗨,客氣什麼,只要我能辦到。”

  “我想請您給我老婆看看病,”范海波撓撓腦袋說,“她得的就是軟關節增生,好多年了,挺重的。”

  “噢 快帶我去看看。”張若水說罷,就隨范海波進了屋。

  屋裡陳設簡單,光線昏暗,林細妹正斜躺在床上,發現有客人進屋,急忙起身。可是,當她看清來人的面孔之後,不由僵住了,過了好久才顫聲說道:“是你 張若水 ”

  “你是……林細妹 ”張若水也感到很意外。

  站在旁邊的范海波只感到腦子“嗡”的一聲,儘管張若水這個名字林細妹只向他提過一次,可他一輩子都不會忘記。他上前一把抓住張若水的衣領,惡狠狠地說:“原來你就是張若水,就是那個忘恩負義的陳世美 ”

  張若水囁嚅着說:“是我,可是……”

  范海波怒火中燒,用一雙鐵鉗般的大手,抓起張若水就往外拖。林細妹急急地在後面喊:“海波,別這樣,其實不怪他……”范海波毫不理會,把張若水拖到院門口,往外狠狠一推,然後“啪”插上小鐵門。

  張若水被范海波推出門外,一個趔趄,差點兒摔倒。他苦笑一聲,無精打采地往回走,不禁又回想起二十多年前的往事……

  那時,張若水是生產隊的插隊知青。一個盛夏的中午,張若水正在隊里看水閘,水閘旁邊搭了一個小窩棚,是方便看閘人休息的。此時,遠處傳來幾聲悶雷,天色暗下來,緊接着,銅錢大的雨點就噼里啪啦地下了起來。可是張若水對此卻渾然不覺,還在津津有味地看書。國家恢復了高考制度,張若水廢寢忘食地複習功課,準備來年參加高考。

  “好你個張若水,天塌下來了你還穩坐釣魚台!”伴隨着一股涼風,進來一個人,原來是女知青林細妹,下午輪到她來接范海波的班。“外面都下了這麼大的雨,你還不關閘,想害死我們啊 ”張若水這才發覺外面下着大雨,窩棚里下着小雨。這個小水閘控制着水渠的水量分配,水渠正南方是隊里的旱田,西面是水田。早上開閘給南面的旱田澆水,可一上午了,張若水卻把關閘的事忘得一乾二淨,現在又下起了雨,南面的旱田全淹了。那時,雖然“四人幫”已經粉碎了,可階級鬥爭的弦在人們的腦子裡綳得仍很緊。張若水的家庭出身本就不好,要是再因為這事被扣上個“破壞生產”的帽子,甭說參加高考了,就是回城的希望恐怕也要泡湯了。想到這層利害關係,張若水嚇得不知所措。

  “發什麼呆啊,快去關閘!”林細妹的話使張若水回過神來,跟着林細妹沖了出去。這是一個原始得不能再原始的水閘,關閘的時候就把旁邊的十幾個沙包堵上,開閘的時候再打開就行了。由於驟降大雨,水勢很急,連續扔了兩次沙包都被水沖走了。林細妹一看這樣不行,就毅然跳了下去,用力頂住一個,再由張若水遞過來一個,再頂……如此反覆,水閘終於被關上了,張若水的一顆心終於落了地。

  然而,就因為林細妹這次奮不顧身,而落下了個軟關節增生的毛病,據說,上了歲數,有可能癱瘓在床。張若水覺得之所以會這樣,全是因為自己,自己應該照顧林細妹一輩子;林細妹也喜歡張若水的博學多才,溫文而雅,就答應了。

  可感情這東西往往是理智控制不了的。張若水考上醫科大之後,竟與班上的一位女生墜入愛河不能自拔,畢業后兩人結了婚。懷着對林細妹深深的愧疚,張若水工作后拚命鑽研軟關節增生這一課題,決心治好林細妹的病,來償還自己欠下的良心債。許多年後,張若水已成為這一領域的權威,可林細妹回城後幾經搬遷,再也沒有找到。沒想到今天以這種方式碰上了。

  幾天後,范海波夫婦收到一個郵包,打開一看,原來是一摞醫學資料,全是關於軟關節增生的,大部分都是張若水撰寫的;郵包里還有一封信,兩口子撕開信封,只見上面寫道:細妹:

  你好!

  我知道,現在無論我說什麼你都不會原諒我,我也不敢奢望你的諒解。這二十多年來,我一直背負着沉重的良心債。為了減輕一點負罪感,我一直潛心鑽研軟關節增生,並小有收穫。見信后懇請你及早與我聯繫,你的病情雖然不輕,但治療起來並不難,完全可以徹底治癒。

  不用擔心費用問題,一切全由我負責,請給我一個贖罪的機會吧。

  張若水

  看完信,兩口子陷入了沉思。接受張若水的請求,是給了他一個償還良心債的機會,同時林細妹也將告別病痛的折磨。思來想去,性格火爆的范海波也不再反對了,儘管心裡仍有些彆扭。

  幾天後,林細妹住進了市人民醫院的骨外科病房。在張若水的細心醫治下,林細妹感覺身體一天比一天好,一個月後,困擾多年的頑疾竟全好了。

  出院這天,張若水把一個紙盒子交給林細妹,說:“這是出院后的用藥,用法寫得很清楚。回去再有兩個療程鞏固一下,就徹底治癒了。”

  送走林細妹,張若水的心情格外的好,自己這些年的努力沒有白費,終於為林細妹治好了病。他又偷偷在紙盒裡放了4萬元錢,也算是對她的一點補償吧。

  第二天,范海波卻又出現在張若水面前,面色尷尬地把一個小布包遞給張若水說:“這是林細妹讓交給您的。”說罷頭也不回,慌裡慌張地跑掉了。

  張若水打開一看,是自己昨天送給林細妹的4萬元錢,隨錢夾帶的一封信更是讓他大吃一驚。上面寫道:

  若水:

  真對不起,讓你背負了那麼多年的心理包袱。其實,我的軟關節增生的毛病插隊前就得上了,只是別人不知道罷了。那年說是堵閘落下的,也是我的私心在作怪:一是因工緻病,能得些好處;另一方面,你當年斯文,有才華,女知青沒有不喜歡你的,我也是其中的一個,如果說是因為那件事得了病,你就會為我負責,我就可以得到你……萬沒想到,你受了那麼多年的良心煎熬。

  我不是一個誠實的人,在住院期間得到你的細心照顧,已是不安,沒有理由再接受你的資助,否則,豈不是將你背負了多年的良心債轉到了我身上

  再次說聲對不起,謝謝你的妙手回春。

  林細妹

  張若水看完信,感慨不已,自己受良心煎熬了二十多年,想不到今天竟會以這樣的結尾收場!

您正在瀏覽: 二十年的良心債
網友評論
二十年的良心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