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江湖柔情 > 古怪的鄰居

古怪的鄰居

手機:M版  分類:江湖柔情  編輯:pp958

  搬來沒幾天,趙子篤就發現這裡的鄰居有些不對勁。

  這個單元里一共六戶人家,其他五家鄰居,對趙子篤一家人的到來好像並不歡迎;非但如此,趙子篤甚至還覺得,鄰居們有時還像躲瘟疫似的躲着他。

  趙子篤是個農民,在城裡打工十來年了,後來好不容易找了個穩定且收入不錯的工作,於是就在城裡買了這套二手房,也想過過城裡人的生活。可這些鄰居們,卻一上來就給了他一個下馬威。

  在家裡閑着沒事的時候,趙子篤就琢磨:按說我趙某為人從不猥瑣,到哪兒都能和人“打成一片”;再說了,我剛搬來沒幾天,從沒說過對不起鄰居們的話,也從沒辦過對不起鄰居們的事,他們為何如此待我呢?

  趙子篤知道這裡面肯定有因,於是,他就選了個禮拜天,和老婆在家包起了水餃。趙子篤就想,等餃子出鍋后,他挨家挨戶地送去一碗,先來個投“餃子”問路,探探口風,看看問題到底出在哪兒。

  忙活到中午十二點多,餃子總算出鍋了。趙子篤沒顧得上嘗一個,就端了一碗熱氣騰騰的餃子,摁響了對門的門鈴。對門住着劉大爺一家五口,要說這劉大爺,對趙子篤的入住,意見大去了。平時碰頭了,趙子篤笑呵呵地迎上去說話,劉大爺連頭都不抬,只是很冷漠地“嗯”和“啊”一聲,就算給趙子篤天大的面子了。

  門鈴響了幾下,門開了,劉大爺看了看趙子篤,又看了看那碗餃子,皺着眉頭說:“你這是給我們送餃子?對不起,我們不好這一口,你還是端回去吧。”

  趙子篤當即就鬧了個大紅臉,要不是考慮到住對門,低頭不見抬頭見,趙子篤早就連碗帶餃子摔到地上了;但若真的那樣,他就會因此和劉大爺家結下疙瘩,再想和睦共處,那可是難上加難了。這樣一想,趙子篤就忍住了,還是笑呵呵地說:“劉大爺,您可會開玩笑。這餃子我還沒捨得吃就給您送來了,您不會不給我面子吧?”

  劉大爺還真不給趙子篤面子,他像審賊似的又打量了趙子篤一眼,然後擺了擺手,說:“我不是說了嗎?我們不好這一口,你還是端回去吧。”

  這次,趙子篤的臉真是掛不住了,他想:“去他的吧,大不了我就把房子賣了搬家,也犯不着這樣低三下四地送水餃。”於是,他就想諷刺劉大爺幾句,然後走人。可誰知這時劉大爺的老伴走了過來,她把劉大爺拉到後面,一臉歉意地對趙子篤說:“小趙,你別跟這個老頭子一般見識,他呀,好像患了老年綜合征,忽冷忽熱的。來來來,快進來坐,讓大娘嘗嘗你家的水餃。”

  見大娘都這樣說了,趙子篤也不好意思說別的了,就端着水餃走了進去。

  進去以後,趙子篤發現劉大爺一家正在餐廳里吃飯,他就想先客套幾句,然後旁敲側擊地問問鄰居們為何對他有看法,這其中到底出了什麼事。於是,他就對劉大爺一家說:“來,嘗嘗我包的水餃,雞肉胡蘿蔔餡的,挺好吃。”

  可一家人你看看我,我看看你,誰也不吃水餃。劉大爺的老伴一見這場面,就尷尬地笑了笑,對趙子篤說:“小趙,要不你也坐下一塊兒吃?”

  聽那說法和那口氣,趙子篤知道這是下“逐客令”了,於是就知趣地起身告辭了。

  來到家,趙子篤沒有把剛才受的窩囊氣告訴老婆,只是裝作沒事似的又盛了一滿碗水餃,笑呵呵地說:“我給樓下送一碗去。”

  樓下住着一對新婚不久的小夫妻,他們平時見了趙子篤,打招呼時還算客氣,有時臉上還會擠出几絲笑容,但趙子篤看得分明,那笑顯得很尷尬。摁響了門鈴,開門的是那個小媳婦,當得知趙子篤是來送水餃的,她道了聲“謝謝”,然後就把水餃接了過去,不一會兒,就把空碗給送了過來,連門都沒讓趙子篤進,就“打發”他走了。

  趙子篤連送了兩家,也沒打探出一點有價值的信息。老婆取笑他說:“你個大傻瓜,你也不想想,現在人家正在吃飯,你這個時候送去,能有機會談這事嗎?”趙子篤一想,可不是嗎?老婆說的有理呀,於是就想等一會兒再送。

  就在這時,去樓下玩耍的兒子回來了,他一進門,就說:“爸爸,我們給對門劉爺爺送水餃了吧?剛才我看見他把水餃扔到垃圾箱里了。”

  什麼?這簡直是欺人太甚,好心給他送水餃,他卻給扔到垃圾箱里。趙子篤丟下碗筷,就朝樓下跑去,來到垃圾箱跟前一看,可不是嗎?連盤子帶水餃都扔了,盤子里還有四五個水餃。趙子篤一看那水餃的模樣,就知道是他包的,拿出盤子來仔細看,果真是他送給劉大爺的。

  趙子篤就覺得熱血朝頭上涌,他想轉身回去,找劉大爺好好理論理論,剛一轉身,就見劉大爺過來了,和他一起跑過來的還有兩名警察。趙子篤端着那隻盤子,質問劉大爺說:“劉大爺,你這人也太不厚道了,我好心送你水餃,你為啥扔到垃圾箱里?”

  劉大爺看上去情緒比趙子篤還激動,他張口大罵道:“你小子,你不找我,我還要找你呢。從你搬來的第一天起,我就覺得你不是個好東西,今天你給我們家送水餃,我就知道是黃鼠狼給雞拜年——沒安好心。我們沒敢吃水餃,先讓我們的小貓吃了一個,結果吃后沒多久,小貓就上吐下瀉,一會兒就睡過去了。你說說,你在水餃里下了什麼葯?”

  “你,你血口噴人。”趙子篤指着劉大爺大聲吼道。

  劉大爺轉身從他家人的手裡拿過那隻小貓,擲到地上,說:“看看我們家的貓,你還有什麼話說?”

  趙子篤看了一眼那隻快要死去的貓,說:“你們的貓可能是吃了死老鼠,與我家的水餃有啥關係?你們如果不信,我就吃給你們看。”說著,趙子篤抓起剛從垃圾箱里撿起的那盤子水餃,一口一個地吃了起來……吃光盤子里的四五個水餃,趙子篤說:“這回你們信了吧?你說說,我在水餃里下了什麼葯?”

  其他的人全傻了,大家都沒想到,趙子篤居然把從垃圾箱里撿起的水餃都吃了,尤其是劉大爺,他知道錯怪趙子篤了,羞愧地對警察說:“對不起,警察同志,我報錯案了。”

  這時,警察走到趙子篤的跟前,把他拉到一邊說:“趙子篤同志,事情是這樣的:半年前,就是在你現在住的這套房子里,來了一對租房的小夫妻,他們倆為人熱情,和樓道里的鄰居們很處得來,大家誰也沒有提防他們。可是突然有一天,他們在給劉大爺送去的水餃里投放了大量的安眠藥,當時只有劉大爺一人在家,他吃了水餃后都慢慢睡著了,而那對小夫妻卻趁此偷走了劉大爺家兩萬元現金,還有一些首飾,從此徹底消失了……”

  趙子篤轉向劉大爺,疑惑地說:“可是,劉大爺,您不能因為以前的鄰居是小偷而這樣對我呀?”

  劉大爺走過來,一臉歉意地說:“一開始我也不想這樣,可是後來,我越來越發現,你的行為和以前那個小偷的行為特別的相似,比如都樂於清掃整個樓道,又比如還把地下室的那個壞燈泡給換了……總之,在現在這個‘自掃門前雪’的時代,你這樣做,多少讓人感到不可思議啊。”

  這下趙子篤終於明白了,明白了鄰居們為何像躲瘟疫似的躲着他的原因了。他流着淚,對警察搖了搖頭,說:“我沒事,真的沒事。”說完,心口突然一陣酸疼,剛才在家裡喝的那點小酒,頓時翻江倒海地折騰了起來。趙子篤忍不住,趕緊跑到一邊牆角處,“哇哇”地吐了起來。

  趙子篤這一吐不要緊,新的問題就來了:如果餃子里沒有什麼藥物,你吃了以後為何會吐呀?面對大家疑惑的目光,趙子篤又從垃圾箱里拿出幾個水餃,堅持去一趟公安局,對這些水餃做了個化驗。

  化驗結果出來了,水餃里並不含有安眠藥等有害成分。趙子篤就把這個化驗單貼在了樓道里,鄰居們看到后,陸陸續續地登門給趙子篤道歉,尤其是劉大爺,他還買了個鏡框,把化驗單鑲在裡面,他要永久地把這個化驗單掛在樓道里,以紀念這個樓道里鄰居們來之不易的和諧。 (責編:惠子)

您正在瀏覽: 古怪的鄰居
網友評論
古怪的鄰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