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清明是在清明節這天回的村。這天天氣很好,清明一點也沒體驗到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的古詩意境。再說,清明的心情也是很好的,做了縣長的清明回來拜祭爹娘,說白了含有光宗耀祖的成份呢!

  雖說做了縣長,清明還是不敢張狂,他把轎車停在了村口,然後攜妻兒步行進了村。村不大,但清明卻受過各家的恩惠,清明是吃百家飯長大的,清明的娘生下清明就沒了,是村裡的婦人把清明喂大的,婦人心善,都把清明當兒子待呢。

  最先得到消息的是村長,村長拎了土壺在村口候着,由村長給客人敬茶,一直是村裡待客的最高禮遇。土井裡的水燒開了再泡上幾片山楂葉,是村裡沿襲下來的燒茶模式。

  清明看了看紅中泛黃的山楂水,心裡涌了一下,連聲說,不渴不渴,我有這個!村長看了看,清明一家人手裡果然都拿着純凈水,白亮亮的,村長的眼就暗了下來。

  四大爺拄着拐杖來了,手中捏着幾個晒乾的紅棗,四大爺說,清明,我知道你娃最愛吃這個了,特意為你攢着呢!清明小時候老偷四大爺的棗吃,清明就笑,笑完沖妻子使眼色,妻子立馬將提在手裡的一袋開心果塞給四大爺。

  清明說,四大爺,這叫開心果,美國貨呢,我特意捎給您的,您吃紅棗一輩子,也該開開洋葷了!四大爺接過了開心果,臉上卻沒開心的表情。

  清明想了想,摸出手機撥通了鄉長的電話,清明說,我今天回老家上清明,你在鄉里安排二十桌酒席,待會派幾輛車來,我接村裡人吃頓便飯!掛了電話,清明從包里摸出兩條煙,對村長說,你給挨家挨戶通知一聲,待會在村口集合,我就不家家戶戶跑了!

  清明說完這話一努嘴,帶上妻兒就往後山走,清明的爹娘就埋在後山上。清明知道,不一會兒,村民就會三三兩兩上山來給自己爹娘燒紙錢,放鞭,村裡有規矩,上清明請吃飯就意味着給亡者立碑。清明是縣長,立碑影響不好,接吃飯就意味着清明走了過場的。

  燒了紙,放了萬字頭的鞭,卻沒見一個人上山來,清明覺得在妻子面前丟了面子,清明就自言自語說了聲,到底是鄉下人,人情世故都不曉得!妻子向來刻薄,妻子回他說,只怕這會都在村口等車來接了去吃大戶吧!

  清明悶悶不樂下了山,果然家家戶戶都閉了門,清明心說,真是一群鄉巴佬,就知道吃,主人不在場,你們去得再早也是枉然!

  到了村口,卻空無一人,清明很奇怪,轎車前麵灰蓋上兩條煙和一袋開心果靜靜地趴着,一副受人冷遇的模樣。清明正奇怪呢,後山上響起了密集的鞭炮聲,還有立碑時喊龍神的號子聲,一陣陣淡紫的煙氣瀰漫開來。誰家立碑啊,這麼大的場面!

  清明忍不住掉轉身往後山跑,陸陸續續下來的村民撞見了,沒一人跟他打招呼的,哪怕是用鼻子哼一聲都不曾。上得山來,清明卻傻了眼,他爹娘的墓前正立着一塊大碑,爹娘的名字在上,下面卻空空如也,沒有清明的大名。

  村長望着清明,悶悶說了一句,以後清明節你最好別回來了,村裡已沒了你這個人!頓了頓,村長又說,虧你爹給你還取了個清明的名!

您正在瀏覽: 清明
網友評論
清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