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紅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小景

  五月紅--冰文

  綠意濃情,喜悅盈門。鞭炮聲一直延續着,一股股的濃煙充滿着古老的庭院,透過樹木的枝枝葉葉向天空升騰着。這是在農村辦婚禮,農村的婚禮人多熱鬧,說話聲笑聲溢滿着這個喜氣洋洋的氛圍。這天喬丹紅和父親來到二伯家裡,參加二伯家裡小兒子的婚禮。丹紅高中畢業已經工作了,她一天到晚簡單快樂地生活着,是個無憂無慮的單純的女孩子。

  一個眉清目秀膚色白凈的小夥子隔着人群看到了喬丹紅,他拐着彎擠過人群來到丹紅的身旁,興奮地叫道:紅妹,你也來參加婚禮啊。丹紅這時迷惑了,這個人是誰啊,怎麼叫我,她只是笑了笑,轉身要走。小夥子連忙說道:我是崔海文啊,我插隊走了幾年,把我忘記了嗎。丹紅皺了一下眉毛想了片刻,這才想起來是四伯家的海文。低聲說道:你好。海文急忙說道:喂,我大你幾歲呢,你叫我海文或者文哥吧,我喜歡你這樣叫我啊。丹紅她不喜歡叫人,也很少叫人的,但願意叫人家的名字,可丹紅沒有說話,也沒有叫出什麼來。笑了笑低頭轉身離開了。海文緊緊說道:有時間去你家找你去啊。海文的家裡和丹紅的家裡老一輩兒們是很好的朋友。海文的父母在城裡有公司以及住房,在農村也有住房,海文的父母住在城市,很少到農村來。那一年,海文屬於知識青年必須接受教育上山下鄉去了。八十年代初期,陸續返回城市早已參加工作。

  幾天後,海文來到丹紅的家裡,看到丹紅的父親也很親切,畢竟老一代是好友,有過交往的,海文來到這裡自然很隨便。對丹紅更是多有語言問候,上班累嗎?業餘時間幹什麼?喜歡看書嗎?丹紅也知道他們之間有着親朋好友的關係,也很自然地說著什麼。但丹紅不敢多看海文的臉,甚至更不敢多看海文的眼睛。

  春天陽光明媚,花紅柳綠,海文的心情愉悅開朗。這段時間他就會來到這裡坐坐,和丹紅的父親說會兒話,再找到丹紅說話,給她帶些書來看。丹紅家裡有很多的樹,其中有一顆高大的槐樹,不知道是什麼時候栽種在這個庭院里的。灰色的磚牆映透着這是個古老的庭院,家具有些是古色古香的暗紅色,尤其是廳堂里的兩把椅子,是有着圓形弧度的古老的木質椅子,丹紅家裡人都叫做太師椅,還有長條桌案,是什麼木質的早已不重要了,丹紅已經習以為常了。

  這天海文拿着槍來到丹紅家裡,跟丹紅一起玩打槍遊戲。丹紅在上高中時,槍法就比較優秀的,曾經代表學校去了軍隊正規的軍事基地,用真正的子彈打過比賽的。但海文還是手把手地教給丹紅一些技巧,鞏固曾經的知識,比比看看誰的射擊技術更高一籌,丹紅笑容滿面。院子里那顆高大的槐樹蔭下,留下了她們快樂的笑聲。

  穀雨節氣早過去,立夏節氣已來臨。海文一到休息就來到這裡,跟丹紅說些什麼。他喜歡看丹紅的笑臉,那麼天真無邪。丹紅的頭型是經常變化的,有時在頭髮兩側梳上兩個小辮子,然後在攏到後邊紮緊。有時會用捲髮器捲起額頭上的劉海,額頭上的劉海就是彎曲飄逸的,很是秀美張揚。丹紅愛美但她的情商是低級的,一天到晚想着高興玩得痛快,以為身邊的異性跟她在一起只是遊戲玩耍,她的感覺就是要好的哥們一樣,況且他們之間有着親朋的好關係。高中時,丹紅的心裡一直欣賞着友誼地久天長的歌曲。她的性格有些內斂也有些豪放。

  海文常常想到,自己插隊時,丹紅剛剛小學畢業。幾年時間女孩子長高了、漂亮了,變得成熟可愛了。海文有些喜歡丹紅了,但海文怎麼敢說呢。這個紅妹比他小几歲,剛剛十九歲,是個心地善良單純可愛的女孩子,心裡像張白紙一樣的潔凈無瑕,她能懂得這些呢。

  院子里這顆高大的槐樹,給這個庭院裡帶來了生機。槐樹綠蔭覆蓋成型,槐花的盛開一片片地簇擁在枝頭,像一片高聳的雲朵掛在天邊。槐花的串串清中帶白令人迷戀,它是淡雅馨香的,它不管人們喜歡看它還是不喜歡看它,它都堅守着自己的使命,一年一季的蓬勃怒放。

  海文站在丹紅的身邊,聞着飄散的槐花香味,輕輕地對丹紅說,你的心裡像槐花的盛開有着淡雅的心境,不嬌艷但清香,不華美動人但令人回味。丹紅聽到,回過頭來對着海文笑了笑,沒有說話。丹紅看清了海文的臉龐,潔凈的臉上有着微笑的深情。丹紅喜歡有人誇她,這時她就像一個天真的小孩子一樣甜甜地笑了起來。海文心裡陶醉着丹紅的笑臉,他已經深深迷上了丹紅。可以說,海文愛上了丹紅。其實,海文心裡一直都有丹紅的,丹紅的印象在他心裡一直流動着豐富着。

  這天,海文拿着槍來到丹紅家裡,另一隻手中提着一個錄音機。丹紅問道,讓我聽歌曲嗎?是鄧麗君的歌曲嗎?海文神秘地說道:是啊,還讓你聽個錄音,聽聽這個人說的怎麼樣。錄音機播放了,一段舒緩的音樂飄柔出來,一個男人的聲音出現了。“那天,我終於看到了我心中常常想念的那個人..。有朝陽露出的時候,我每天想着她的笑容,她的聲音..。當晚霞落下的時候,我回味着她的一犟一笑,她的一舉一動..。她已經佔據了我的工作與生活..”。聲音緩慢輕柔,渾厚又有磁性。丹紅一邊聽着一邊玩着,第一次聽到這樣浪漫感人的文章是個自己熟識的人播放的,只有羨慕開心着。丹紅認為這是海文讓她高興的玩耍,她沒有感受到錄音機里的聲音是怎麼回事。海文心裡默默地想着,這個丹紅沒有聽出這是我的心聲嗎?是我喜歡她的聲音嗎?他很沮喪失落。

  一天海文叫丹紅去他的家裡,拿些書來看,丹紅高興地跟着海文去了他的家裡。海文的家裡也是有很多房屋的,現在海文的哥哥海成經常住在這裡,海文有着哥哥的照顧,不覺得是空蕩蕩的房屋了。海文把丹紅叫進自己的屋子,找了很多的書讓丹紅看着,丹紅笑了。她知道海文的家裡很少讓人來,因為這個家庭的人員都不是農村的農民,而是有着房屋的城市人,跟村裡人沒有什麼太多的聯絡。這些書都是海文最喜歡的書籍,能借給她看真是不容易。丹紅想着,心裡甜甜地笑着。

  這時,海文突然單膝跪在了丹紅的面前,輕輕抱住了丹紅。丹紅嚇了一大跳,心裡咚咚地跳着。海文輕輕地說著:紅妹,我一直都喜歡你,你不知道嗎?上次錄音機里的聲音是我說給你聽的,那篇文是我寫的,我每天想着你,看着你,喜歡你天真的笑容..。丹紅想着,一起玩一起笑,曾經的友情怎麼會變成愛情呢?愛情是什麼。丹紅的腦袋一片空白了,思想停滯了,像個機器人一樣站立着。海文真摯的情感表白,未能得到丹紅的青睬回應。也許丹紅還年輕幼稚,沒有真正懂得愛的細語,也許丹紅就像那高高在上的槐花樹,屹立在人們視線之上,需要仰視着才能看清楚丹紅的全部容姿。丹紅沒有能力低下頭來回望注視海文,她也不敢低下頭來注視海文的目光。丹紅最後什麼話語也沒有說。丹紅第一次遇到她人生中的第一次異性的求愛,顯得有些迷茫而又呆傻。而海文更是顯得有些凄涼無奈。

  海文還是去了丹紅的家裡一次,可丹紅躲避着海文不想見到他。

  一場風隨迷戀的錄音表白,隨風飄散,微風吹動着繁茂綠葉,左右搖曳。一場真摯情感的心靈告白,隨時間流逝,時間的旋轉沒有停歇,迴音渺茫。

  海文傾情付出的情感,沒有消息。既然不能愛着,不如遠遠地離開吧,看見了心裡更會難受的。海文傷心遺憾地帶着丹紅冰涼的態度,伴着拒絕的情感一起消失了。海文遠離了農村,回到城市裡去了,他再也不見丹紅了。即使槐花盛開的季節,海文也不再來到庭院里,不再來看槐花的盛開,不聞槐花的淡雅清香,不看丹紅的笑容了。

  其實丹紅像個孩子一樣,想看到海文駐足的身影,喜歡聽着海文的聲音,寫滿紙張的文字里有丹紅的笑臉。曾經的笑語聲聲,曾經手把手教給丹紅的玩耍技能,射擊技能,依然讓丹紅想念着。空留丹紅孤單地守望這滿樹盛開的槐花,滿樹的碧綠,空留着孤寂的心靈在回憶。

  也許當時的拒絕是愜意安然的。多年後丹紅才明白,這是一個多麼令人傷感的過程,愛的言語付出得不到對方的青睬。丹紅不理解海文期盼愛戀的眼神,她的眼裡只有海文的友情,沒有愛情。丹紅心裡有些淡淡的憂傷,還是想念那時快樂的時光。一生中看過的風景無數,唯有這條風景線依然在丹紅的心裡清晰着,儲藏着。丹紅深深地懷念往年的槐香,雖然香淡了、凋謝了、又香濃了,但心裡留下的曾經擁有的淡香味,仍然蔓延着。配着音樂的情感追求,磁性的聲音在心裡縈繞着,徘徊站立在樹下的只有丹紅孤單的身影了。

  晴朗的天空下,濃密的樹葉上依然閃透着點點陽光,丹紅仍然會追尋着那一絲的亮光,透過那裡有一片純凈蔚藍的天空,伴隨着庭院里縷縷纏繞的清風,飄來陣陣槐香,飄來一縷思緒。他們走過樹下,海文把愛戀濃濃付出,丹紅當做友情來陶醉。曾經的友愛,可安好,風兒的湧起伴着槐花的氣息搖曳舞姿,繼續唱着一季的醇香,也許那時的那篇文章帶給丹紅一生的浪漫感受,讓丹紅知道有時間回味曾經的稚嫩與固執,多麼的傷人。丹紅認為他們之間有玩耍的情感,沒有情愛的情感。愛是雙方的付出與擁有。

  又是一年的槐花盛開了,曾經伴着丹紅童趣快樂、伴隨樂與憂成長的那棵高大的槐樹已經疲憊了,隨着拆遷的步伐,遠離了人們的視線。

  那心裡的槐花盛開依然茂盛着,那個曾經陪伴身旁且帶有磁性的聲音,一個記憶中帶來音樂,有着詩文的配樂朗誦留在丹紅的心裡。有些愛,總是在經歷過時間的敲打過,才能想明白,才能回過神來,只可惜愛情像風兒一樣,吹動着它走,它就遠走了,從時間的指縫中漸漸遛遠了。也許現在,丹紅終於懂得用心付出的情感文章,魅力會更加的動人,也終於明白這槐花的香味,會在內心深處有着若遠若近的淡淡的清新味,直至久遠。

  2013年5月

您正在瀏覽: 五月紅
網友評論
五月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