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悠悠歲月紅火年

悠悠歲月紅火年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悠悠歲月紅火年 標籤:歲月神偷

  總愛在雪花飄舞的季節,驀然回首;總愛在母語喃喃的火爐旁,享受溫馨;總愛在掛滿紅燈籠的日子,放飛祝福;這個黃皮膚黑頭髮的節日,有多少人攜着團聚的想往,回家的渴望,奔波在白雪漫漫的途中。歲月蹉跎一去不復返,不惑人生彈指一揮間,可是每個中國年都有一枚回家的清晰足跡,不經意間,往事總像漫天飛舞的雪花,紛紛揚揚灑落一地。

  孩提時喜歡過年。那些日子裡歡聲笑語籠罩了小村的上空,紅紅的對聯貼滿了小村家家戶戶,火紅的燈籠掛滿了村中的大街小巷,小村的空氣中都充溢着煮肉的香氣,還有聲聲鞭炮后淡淡的火藥的味道,這分明就是年的氣息。

  年前煮肉的情形彷彿就在昨天,父親總是把一大扇帶骨頭的豬肉放入大鍋里,我們兄弟幾個就會很殷勤地把柴禾抱到泥砌的鍋鍋旁,看着肉在滾沸的大鍋里翻滾,聞着滿院子飄着的肉香,嘴裡流着羨饞的口水,別提多憧憬了!有時,父親會把一塊煮熟的肉放到我們的嘴裡,那真是人生最幸福的事了。

  大年三十晚上,我們幾個會一如既往地熬到零點,然後幫着父親把祭祀的祭品擺好,然後懷着一顆無比虔誠的心去跟在父母的背後磕頭,祈求一年的好運。還會吃上幾個祭神后的餃子。那時的我們雖然貧窮,卻活得簡單而快活。;

  初一的早上,我們絕沒有一點熬夜的疲倦,天不明就會起來,着急的穿上母親一針一線做的新衣服,去瘋了似的放那幾掛很少的一百響鞭炮。兒時對鞭炮的執着感情,現在回想起來簡直是不可思議。年前就夢想着父母能給多買幾串鞭炮,成串的鞭炮一般捨不得一次性放完,一定要拆散一個一個聽響,臭子炮會搶着攢到一起,拆出火藥倒在一堆放煙花。大年夜,我們也會在院子里點一堆柏枝,故鄉人把這個叫“驅邪”,預示來年平安吉祥。

  記不清是哪一個年頭了。突然對放鞭炮感覺到索然無趣,而兄弟們也開始了玩深沉,我們居然開始了推讓。放鞭炮從此由權利變成了義務。

  長大成人後,為了生計四處忙碌着。過年回家到成了是一種渴望,不過每年都會回家過年,小時的樂趣已經淡然。最難忘的,就是見到父母后那種發自內心的平安和溫馨。

  又是一年春節到,父親已然離去,只剩下白髮的老母親依然幫我們守着那個曾經溫暖的窩。我總是會提前攜妻女回去,和弟弟一起幫着母親打點過年的一切。貼對聯,擺祭品。也會像母親當年一樣,為她準備好新年的衣服。現在我最喜歡看到的,就是看着母親大年初一早早起來,高興地穿起我們給她買的新衣服,臉上露出幸福的笑容。人生之福,天倫之樂,莫過於此。在這樣一段特殊的日子裡,我總會把往事用文字編織成一個溫馨甜美的夢,夢裡有童年的肉香,鞭炮的火藥香,有妻女兄弟的歡樂,有母親大人幸福的微笑。我把對親人的祝福都編織在祝福里,平安團圓,幸福永遠。

  過去和未來都在筆下,長袖清香拭雪拂花。親愛的朋友,在這樣一段特殊日子裡,請收下我真誠的祝福。願你走過的路上灑遍陽光,願你的身畔飄滿花香,願你和你的親人在新的一年裡人生好夢,詩情飛揚!

您正在瀏覽: 悠悠歲月紅火年
網友評論
悠悠歲月紅火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