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一張舊糧票

一張舊糧票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得得9

  一座小城。一條小街。一個賣古董的地攤前。

  一位老太太看中了一張糧票,這是一張一九六一年的糧票。老太太拿起糧票,翻來覆去地看,並用手輕輕地摩挲着。

  賣古董的中年漢子,是個精明的生意人,一看老太太盯着糧票時那熱切的目光,便知道又可以做成一筆好買賣。這種糧票,目前的市價在一百左右。當老太太問多少錢時,中年漢子說:“兩百。”他估摸着老太太特別喜歡這張糧票,所以開了高價,預計對方把價殺到一百五時,就可以成交了。

  老太太正要開口還價,旁邊忽然傳來一個聲音:“兩百。我買了。”老太太回頭一看,一個老頭正在掏腰包,她急忙對中年漢子說:“我先看中的,得賣給我。兩百就兩百。”說完趕緊掏錢。

  “我出兩百五。”老頭在後面叫道。

  “我出三百。”老太太不甘示弱。

  嘿……兩個老人居然較上勁了,價格很快攀升到五百。這可把中年漢子樂壞了。這張糧票,他花七十塊錢從別人手裡買來的,沒想到這會兒竟有人出五百的高價!難道這張糧票有什麼特別之處嗎?中年漢子想着想着,不禁起了疑心,拿起放大鏡對着糧票,眯起眼睛仔細地瞧……

  老太太見老頭一直和他抬價,也是疑慮叢生。她把老頭仔細打量一番,然後把老頭叫到一邊,問道:“你為什麼非要買這張糧票?”

  “實不相瞞。這張糧票上有三個字:趙淑英。這字,可是我四十多年前寫的,因為糧票就是趙淑英送給我的,我就寫了她的名字作為紀念。雖然當時總是很餓,我卻一直捨不得用,打算一直珍藏着,誰知後來被人偷走了。當時我特別痛悔,恨自己沒有多加小心。沒想到今天,竟然會碰巧看到這張糧票。所以,請你別再和我抬價了,把它讓給我吧!”

  “你是於春良!”老太太悲喜交加地叫出聲來。開始她看着老頭有點面熟,很像自己大學時的戀人,但時隔四十多年,變化實在太大了,她沒有把握。現在聽他說糧票上的字是他寫的,那便確定無疑了。四十多年前,他們是大學的同班同學,也是戀人。她知道他飯量大,總是餓肚子,送了他一張五斤的糧票。在一九六一年,這可是無比珍貴的禮物啊。

  老頭聽到老太太突然叫出他的名字,渾身一顫,眼睛一亮,失聲叫道:“你是淑英?”兩個老人的眼淚,在這一瞬間都流了出來。

  四十多年前,他們在大學里成為戀人,因為於春良的父親在運動中犯了錯誤,他被迫退學,全家遷移,為了不影響趙淑英,於春良再也沒有和趙淑英聯繫。兩人從此天各一方,杳無音信。四十年過去了,兩人退休后,碰巧都來到這座小城定居。幾年來,他們很可能在街上迎面走過,然而四十多年的風霜,已讓他們再也無法認出彼此了。要不是因為今天這張糧票,他們可能永遠都不會相逢!

  中年漢子見兩個顧客跑到一邊,沒說幾句話便眼淚直流,驚詫不已。他按捺不住心中的好奇,走過去問道:“你們,你們怎麼回事啊?還要這張糧票嗎?”

  當中年漢子聽說了關於這張糧票的故事後,頓時恍然大悟,難怪這兩個傢伙肯出高價啊!現在我開更高的價,他們也會買了,嘿嘿……

  中年漢子經過一番盤算之後,故作大方地說:“沒想到這張糧票對你們而言,有這麼大的意義。我就是賣你們一萬塊錢,也不算多啊!可我是個本分的生意人,既然你們都已出價五百,那你們乾脆各出五百好了。糧票由誰保管,那就是你們倆的事兒了。”

  老頭一愣,他沒想到中年漢子的心這麼黑。這時,老太太說:“我們不買這張糧票了。我們今天已經相逢了,還要它,也沒什麼意義了。”

  “你說的也對,我們走吧。”

  中年漢子看着兩個老人的背影,後悔莫及……

  (chlh2008@126.com)

您正在瀏覽: 一張舊糧票
網友評論
一張舊糧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