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不談“錢”可以談什麼?

不談“錢”可以談什麼?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不談“錢”可以談什麼? 標籤:經濟學是什麼

  郭翰/文

  朋友名牌大學研究生畢業,老母親在家生病無人照管,又要料理結婚之事。要買房,大城市連首付都沒籌足,想回去看看母親,請假又怕沒收入?煩惱之餘,提着電話夜深人靜就和筆者探討。人活着究竟為什麼?感覺無錢無權,就如“行屍走肉”一樣。上班僅僅成了維持生計的唯一法寶。要想發展,晚上還得想想生活,要想把理想更高實現,現實確有這樣“冷眼旁觀”?真的是無奈至極。

  聽到這席話,筆者也確實感嘆良多,生活真的就是這樣戲劇性。學生時代,春風化雨,綿綿柔柔,多少情感化為豪情壯志。想到了出人頭地想着只是時間未到,意氣風發,加上一鼓作氣。有種翻越多少高山都不怕的氣概。

  然而,現實中,卻落下來這麼多?真的是少年不識愁滋味,最終天天都在努力,天天都落下了跟隨時代的步子。究竟是誰,讓我們如此辛苦?也究竟是什麼原因,讓我們跑不贏GDP,也跑不贏CPI?

  按道理來說,朋友研究生畢業,一個月至少也是5000元收入,按照常人來說,已經不是太低的工資了,一般的城市,員工收入也不過是3000元左右。可是他說,不用算,算起來更覺得可憐。大學交了一個女朋友,感情一向甚篤,有點愛情的滋潤,日子還算馬馬虎虎。可最近女方催促要把婚姻給落實了,女方父母需要買房,這樣才能有一個安穩的交代。

  可偏偏荷包羞澀,父母是農村人,隨時也是身體欠佳,在故鄉能夠保重身體,也算是一筆財富了。不要說能幫助上一點,只要不帶來麻煩,就已經是萬幸中的萬幸,可偏偏母親身體又不好。於是,朋友最近算是陷入了生活的煩惱之中。

  說句實話,聽到朋友的這席話,筆者也唯有安慰與鼓勵。也許,這也不是個案,更不是只有朋友的遭遇。作為一個剛剛畢業不久的人,生活總是充滿着挑戰。作為一個平凡人,也得接受這些不是現實的真現實。

  因為我們無法選擇,選擇也是沒有用。面對充滿競爭的社會現實,也許不僅僅只是朋友一個人在思考?因為每個人都面對着這些,一邊是居高不下的房價,一邊是苦苦思戀的感情,還有親情。究竟誰能讓生活更平靜?也許沒有一個因素可以讓自己安穩下來。

  不過,從朋友的這些反應,真的感覺到一些無法公平的現實。如果說,朋友不是為了理想讀書,也許單純一些會好點?如果朋友父母有錢,那也許真的就不會這麼辛苦?可偏偏這些都沒有了?怎麼辦,無奈之下,只有接受現實了。

  但是,面對女方的催促,他究竟該怎麼辦?如此的境況,也許作為旁觀者的我們覺得方法很多,可真正深入他的內心去,我們才會發現,昔日的天之驕子,今日也不得不屈服在現實的角落處,獨自一人,風來雨去。真的希望,這不是我們眼前的一切。

您正在瀏覽: 不談“錢”可以談什麼?
網友評論
不談“錢”可以談什麼?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