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淚痕《六》

淚痕《六》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險象環生

  李家的壽宴順利 結束 了 。王玉蓮和漢文這對冤家夫妻也 順利地履行了 各自的義務,一切便在喧鬧中恢復了平靜。由於正值戰爭時期,東北處在局勢不穩定的關口,李老太當然也擔心兩個兒子在外的安危,便極力挽留漢文和博文在家躲避戰亂,一來安慰父母的思念之情,二來也可免去擔心。然而,這次短暫的停留,對玉蓮來說也是天賜良機,她心中暗喜,更加沉浸在求子期盼中……

  日子挺快,初夏 已至 。漫山遍野的綠色,使這一方藍天黑土更顯露出了它的純美。這天,閑來無事的二少爺博文午睡起來,被夏天悶熱的天氣壓抑的不知如何是好。於是,起身走出了卧房,叫起了夥計大力。

  “大力,你忙嗎?”.博文探詢地問着。

  “在,二少爺,有事嗎?”大力停下手裡的活計,望着博文。

  “你帶我出去走走,悶死了!上地里走走,呼吸一下新鮮空氣。”博文說著想法。

  “嗯,好的!二少爺,那我們去小河邊吧!那裡風景不錯,還涼快。”大力提着建議。

  “行!”博文點頭示意。

  大力放下了手裡活,帶着博文走出了李家大院,向田野中走去……

  兩人一前一後,走出李家大門。邁出大門的博文深深地吸了一口氣,抬頭看着廣闊的藍天,一望無垠的綠色原野,使他突然眼前一亮,連日來的壓抑和鬱悶也一掃而光,欣喜與驚奇佔據了他的心房。他最喜歡田園風光了,極目望去,村周圍一片片碧綠的麥田,村路兩旁一排排的白樺樹,頭頂的藍天白雲一覽無遺,心中也頓時開朗了許多。“啊!真美,好久沒有看到家鄉的景色了!”博文自言自語地說。

  “是呀,二少爺!今年莊稼長勢好,收成會不錯,東家會發財的。”大力說著。

  “別提我爹的租子,不想聽。看見那些佃戶的 清苦 ,有時我都感到無地自容。”博文打斷大力的話,眼睛露出了不悅的表情。這個二少爺天生就是一個軟心腸,和大哥漢文不同。小時候常常會因為死去一個貓狗而流淚。他有善良的本性,不同於其他地主家的頑固子弟,和氣善良才是他的本質。

  正在二人閑談散步時,一陣悅耳的歌聲傳到了博文的耳畔。

  “楊柳青青花兒艷,洗衣的姑娘把郎盼。願那楊柳長青青,求那花兒紅艷艷,咿呀喂 …… 。歌聲頓了頓,接着傳出。“藍天之上白雲飄,妹托白雲把信捎,捎去妹的一片心,今生今世不離分,喲!”清脆悅耳,使悶熱的天氣頓感清爽。

  “二少爺,你看前面的樹長得多高!”大力喊博文。

  “不要吵,你聽,誰在唱歌。”博文打着手勢說著。

  “是嗎?”大力也停下腳步聽起來。片刻,歌聲停止,不遠處便傳來了歡笑聲和呼喊聲。

  “大姐,真好聽,嘻嘻”,一個稚嫩的童音傳入了耳鼓。

  “大姐,你是不是想心上人了,哈哈哈 …… ”。又一個少年的聲音傳來。

  “是的,大姐在唱給百靈鳥聽,要百靈鳥給心上人捎信呢?呵呵。”一個女孩子的聲音傳來,同樣的甜美。

  “嗯,好聽,大姐再唱一個好嘛!”那個稚嫩的聲音又一次傳來。

  “九兒,大姐瞎唱的,別聽你二姐瞎說了,再笑話我就不唱了!”看樣子是唱歌的女子在說話。

  “不,大姐,我要聽,好聽着呢!”童音繼續說著。

  “是呀,好聽,”少年也附和着。

  “嗯,好吧!我再唱一個,但是你們不許笑話我,行嗎?”女孩說著條件。

  “嗯,不會的!”大家異口同聲地附和着。

  “哎,高山之上白雲飄,妹是雲來哥如大鵬鳥呦!大鵬展翅雲相伴 那!相依相伴到天邊呦!哎, …… 歌聲清脆溫婉,傳來了陣陣心靈的震撼。博文聽得起勁,忘記了大力的跟隨,快步奔走找尋着歌聲的源頭。

  “二少爺,等等我”大力緊跟其後嘟囔着。

  兩人腳步很快,轉眼找到了聲音的所在,原來是村頭的小河邊。博文定睛一看,原來是兩個十六七歲的少女在洗衣服,身邊還有一個十二三歲的少年,那個正在洗衣服的女孩面前還蹲着一個大約五六歲的小男孩,正在歪着頭出神的聽着歌,不時的還搖頭晃腦的跟着哼唱着。

  “春柳,是你們幾個呀!”大力扯開了嗓子喊開了。

  “噓”博文打着手勢,示意大力不要出聲,站在那裡含着微笑聽着。大力一看,馬上伸了下舌頭,咽了回去。

  “哎 ,哥是天上大鵬鳥,展翅飛翔在雲霄,在雲霄呦!”歌聲依舊繼續,顯然她們完全沒有覺察到身後有人的關注。

  “好,真好聽,”歌聲剛落,博文禁不住喝彩起來。

  “啊!”嬉笑聲戈然而止,那個唱歌的少女,頓時驚呆了一下,驚恐的向博文望去。此時的博文仔細的端詳着這個唱歌的少女,纖細的腰肢勾勒出少女青春的輪廓,兩根粗黑的大辮子垂在腦後,瓜子臉,彎彎的眉毛,無需修飾的臉龐,一雙清水般的眸子里透着純真的表情。身穿一件素色藍花的褂子打着補丁,但絲毫不影響她原始的美。左手邊放着正在洗的衣物,右手拿着一個棒槌,清清地河水漫過她捲起的褲管,流淌的安逸自然,與藍天下的美景渾然一體,構成了自然和諧的圖畫。

  博文的一聲喝彩不要緊,卻嚇壞了這一群孩子。少女的手也不由自主的停下來,慌亂中她羞怯的低下頭,臉一下紅到了耳根,手足無措的不知如何是好。

  “大姐,不好了。衣服,衣服,沖跑了!”站在一邊的少年驚呼着。

  “啊!”愣住的少女猛地回過神來,慌忙去追衣服,卻一下子滑到水中,驚慌失措起來。

  正在此時那個五六歲的孩子也奔向水裡,邊跑邊喊,“大姐,別怕,我去追,”話音未落,人已經下了水,這條河水雖然不深,但是對於一個只有一米多高的孩子確實是一個考驗,也相對危險,瞬間便在水裡掙扎了起來。

  “啊!九兒,九兒,你不要去,快來,來姐姐這裡,快點,快呀”!女孩焦急地呼喊着弟弟。

  水裡的孩子全然忘記了姐姐的呼喚,已經陷入了驚恐之中。“大…… 大姐,我 …… 我怕 …… 救我呀!”小手揚向岸邊,已經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了。

  “九兒別怕,別怕,我來了,大哥來救你。”那個少年也顧不得脫衣服,縱身跳進齊腰深的水裡向掙扎的弟弟奔去。由於慌亂,也加上他不會水,頃刻在水裡撲騰開了。

  “大姐,快,快救救我們呀!大姐,二姐,快 …… 。”兩個孩子同時下水,同時遭遇圍困,無法做到自救,剩下的只有驚恐和呼救的份了。

  此情此景急壞了兩個女孩子。“九兒,九兒,大貴,大姐來了,來人那!救命啊!”姐妹倆呼喊着,聲音裡帶着哭腔。

  水裡的姐弟幾個在拚命地掙扎着。就在千鈞一髮之際,只聽“撲通,撲通”的聲音傳來,水裡面頓時多出了兩個人,他們迅速地向水中掙扎的姐弟幾個游去,片刻就控制住了那個大一點的孩子,將他推向了岸邊,隨即奔向那個小孩子揮舞的小手,把他浮出水面並舉過頭頂,向岸邊游來。孩子們陸續送到岸邊,那個掙扎在水中的女孩也爬了上來。救人者顧不得渾身濕透,馬上開始觀察落水孩子的情況起來。

  “九兒,九兒,你醒醒呀”!我是大姐,我是二姐,千萬不要嚇唬我們呀!”姐妹倆焦急地呼喊着因落水和驚嚇而昏闕過去的弟弟。

  “九兒,你醒醒呀!叫我怎麼和娘交代呀?”唱歌的女孩子哭出了聲,萬分焦急地呼喊着沒有意識的孩子,淚水也斷線般滾下。由於嗆入了水,孩子加上害怕他對姐姐的呼喊好像毫無意識,這情形更加急壞了眾人。

  “九兒,九兒,快點醒醒呀!不要嚇唬我呀!”稍微小一些的女孩拚命的搖晃着弟弟瘦弱的肩膀,語無倫次的說。

  “快,救救我弟弟吧!”唱歌的少女哀求着博文,眼裡閃爍着淚光。

  “來,不要着急,我看看。”說話間,博文不顧渾身的濕漉漉,蹲下身子,雙手用力在孩子的腹部有規律的按了幾下,不多時,“咳,咳,咳”孩子的幾聲咳嗽給眾人帶來了驚喜,隨即吐出了幾口水。

  “醒了,醒了,九兒,九兒,你嚇死我們了。”姐妹兩異口同聲地驚呼着,言語裡帶着驚喜和憐愛。

  “大姐,我 …… 我怎麼這樣了”,小孩子疑惑的問着。

  “別說了,你嚇死人了,以後大姐一定要保護好你們,要不娘要罵死我的。”唱歌的女孩帶着抱怨和哭腔說著,用手憐惜地摸着弟弟小小的頭。

  “醒了就好,他只是喝了幾口水,沒有其他大問題,大家不要擔心了。”博文看着焦急中的眾人安慰着說。

  “大姐,我沒事,別怕,真的沒事的。”九兒露出了笑臉。

  “大姐,我不會告訴娘的,別怕。大姐,你 …… ,你唱歌真好聽。嘻嘻。”叫九兒的男孩在驚慌之餘還沒有忘記說笑話。

  “瞎說,以後不要開我玩笑,再也不要自己冒險下水,太嚇人了!記住沒有?”少女不好意思的嗔怪着弟弟,並且言語裡帶着叮囑。

  “對了大貴,你怎麼樣了?”看見九兒沒事,回過神來的女孩,轉身關心地問起了那個少年。

  “沒事,大姐我還行,就是喝了幾口水,呵呵。”大貴嬉笑着回答。”

  “哼,還說笑話,都嚇死我了!記住以後不要再嚇唬我了,別自己亂跑,要不我打你們。”少女責怪着弟弟,經過剛才的驚險瞬間,也終於破涕為笑了。

  “春柳,還不謝謝救命恩人,要不是人家出手相救,你們不知道怎麼樣呢!”大力提醒着說。此刻,嬉笑中的姐弟這才回過味來,原來剛才那一幕驚魂是有人相助才可以順利脫險。

  “哦,謝謝你,真的要謝謝你,要不是 …… 不是今天有你,不知道我們姐弟幾個會怎麼樣呢!”少女說完,滿臉通紅不好意思的低下了頭。

  “沒事,不要謝我,該說對不起的是我,要不是我喊的那聲驚到你們,也許不會出事呢!”博文自責着說。

  “不是的,是我 …… 不小心才 …… 。”九兒天真的搶着話。

  “好了,都不要爭了,人沒事就好了,”二妹春珍打破了這個僵局。

  “對,沒事就好”,博文附和着,也跟着不好意思的笑了。

  “大姐,快看看衣服丟沒有,要不娘會罵的,”二妹提醒着說。

  “哦,”春柳馬上清點起來。”

  “當然要謝謝了,我們家二少爺是真的英雄呢?是不?二少爺.”大力不無炫耀得說著,眼睛里滿是得意的神情。

  “啊!二少爺,他是?”少女猛然驚詫的抬頭看着博文。

  “是的,他就是李家二少爺博文。”大力補充着。

  女孩疑惑地注視着博文,她剛要接着剛才的謝字繼續說話,可是那個“謝”字到了嘴邊卻如鯁在喉。原來她聽到大力說救人者是李家二少爺時,本來羞澀的臉,還有感恩的眼神在一瞬間突然來個一百八十度的改變,臉刷的一下由嬌羞變成了冰冷,從感激變成了憤怒,同時她的心理也產生了複雜的情緒,一股腦地湧入她的腦海里。她眼睛瞪得大大地注視着博文,眼神里充滿了複雜的神情,夾雜着困惑和戒備。為什麼女孩會如此的反常,也許其中的原因不說,大家也會理解出問題的根源吧!這個女孩就是韓春柳。由於博文一直在外讀書,他和她雖然在一個村裡但是卻很少接觸,所以互相不認識也不足為怪了。然而,談起李家與韓家之間那種無法說清的糾葛,也就無法使春柳的內心平靜了。提起李家,她就氣憤。她眼睜睜地看着父親在李家慘死,得到的卻是微薄的憐憫。母親在李家做工,得到的卻是李家的刁難。九兒,大貴的先後被打,都使她對李家從內心抵觸的真正原因。假如要她發此內心的說謝,她怎麼說出口,她的心裡根本已經埋下了恨的種子,如何可以背棄自己的良心去違心的感恩仇敵呢?想到這裡,春柳有些猶豫,雖然善良的本性使她不能拒絕人家的好意和幫助,但是今天站在自己面前的恩人瞬間成了敵人,這個結她是怎麼也打不開的。本來對李家人就沒有好印象,可今天他的出手相救,又意在何為呢?”春柳在過電影一樣思考着發生的事情,內心在複雜中煎熬着,她頓時愣在了那裡不再出聲。

  “什麼?他是李家二少爺,怎麼可能?李家會有這樣好心的人嗎?我不信!”二妹春珍質疑着,情緒也很激動。

  “李家人都是壞人,對,是壞人,他怎麼會有那麼好心救我們,不會是又要打我們,罵我們吧!”深受其害的大貴喊着,小拳頭握了起來。

  “大姐,我……我怕,他會不會和那個女人一樣,打我還罵我呢?大姐,快點,我害怕.”九兒嚇得焦急地呼喊着愣着的春柳。

  “不怕,九兒,沒事的,姐姐在,不會有人欺負我們的.”春珍眼裡也冒着怒火,瞪着博文。

  “怎麼了?你們這是怎麼了?李家怎麼了?出什麼事情了?大力快說。”博文被姐弟幾個的質疑搞得一頭霧水,只有焦急地求助於大力。

  “其實沒有什麼,就是大少奶奶和他們之間發生誤會了!還有他們的爹是在李家幹活后死的,沒事的,小孩子就是小題大做。”大力極力為李家開脫,明顯是怕得罪博文。

  “你胡說,分明是你們李家的錯,分明是你們欺負我們窮人,你還這樣說,什麼小題大做,要是被你們欺負死,打死就是正常了唄?你還給李家說情,看來你也是勢利眼、小人。”嘴巴厲害的春珍張嘴就罵,就連說情的大力一起捎帶,顯露出對李家的不滿。

  “你怎麼這樣罵人尖酸刻薄,我不是不想你們吵架嗎?”大力解釋着。

  “少裝好人,我們不稀罕,你以為有錢就是天嗎?有勢力就可以欺負人嗎?我們不吃這一套,也警告你小心些,別像跟屁蟲一樣的奴才相,看了噁心。”春珍依舊不依不饒。

  “你、、、真氣人,這樣不講理。”大力被指責的說不出話來。

  “我就不講理了!怎麼樣?笑話,講理,和你們講什麼理?李家的眼裡錢就是理,勢力就是理,所以我們無須講理。”春珍依舊激動。

  “對,對,他們家是大壞人,沒有一個好人,我們不理他們,我們恨他們。”大貴和九兒異口同聲地喊着。

  “這、、、怎麼了嘛!李家究竟做了什麼?還有什麼事情我不知道的,大力,急死我了,也鬱悶死我了。”博文在爭執中急的直嚷嚷。

  “咋了?回家問問就知道了,還裝什麼糊塗?”春珍依然不讓人。

  “好了,不要吵了,過去的事情我們不要追究,現在要解決的是你們先回家,別感冒了,李家和你們家之間的事情以後再說。”博文當機立斷做着決定。

  “誰還和你們家有瓜葛,想的美,”春珍還在說著。

  “我說了,不要吵了,以後再說。”博文堅持着。

  “不理他,誰都不理他,我們不需要假惺惺的裝好人。”大貴也在喊着。

  “這、、、咋辦?”大力也犯難了,無奈地看着博文。

  “咋辦?趕緊消失在我們這裡,我們不想看見你們。”幾個人依舊僵持不下。

  “啊嚏,啊嚏”正在幾個人搶白吵鬧時,九兒不由自主的打起了噴嚏。他怯怯地對着姐姐說,“大姐,我好冷”。

  “哎呀!糟了,九兒肯定是剛才掉進水裡着涼了。”春柳聽到九兒虛弱的聲音,也顧不上大家的爭論了,忙不迭地看着渾身濕透並打着哆嗦的九兒,眼裡充滿了焦急。“九兒,來到姐姐這裡,姐姐抱你。”春柳心疼的摟過了弟弟瘦弱的肩膀。九兒虛弱的靠在姐姐的懷裡,不停的發抖。

  “大力,快叫大家馬上收拾一下,趕緊把她們送回家去,要不着涼就不得了了,靜一靜吧!大家還是不要吵了,也不要爭了,快點把九兒弄回家,要不病了就麻煩了!”博文做出決定。

  “是,二少爺,”大力邊答應邊幫姐弟幾個收拾衣服,隨即在春柳懷裡接過九兒,抱起他因寒冷而顫動的身體,向村裡走去。

  “哎,你幹嘛?不要你們好心幫忙,我們不需要,我們的事情你們不要管。”春珍還在喊着。

  “行了,二妹,別吵了,你看看,九兒都什麼樣了,我們還這樣,要是九兒病了,娘又要上火了,你咋這樣和大貴一樣不懂事呢?”在一旁一直觀戰的春柳終於看見了事情的嚴重性,她開始勸妹妹春珍,並支持博文的決定。

  “大姐,你咋這樣,聽他的,他以為他是誰呀?我們的事情不要他管。”春珍還是得理不讓人。

  “你真的不聽話,要是九兒病了,娘會怎麼樣,你想過沒有?”春柳一不再感情用事,提醒妹妹以大局為重。

  見九兒虛弱的樣子,春珍也不敢堅持了,大貴看見二姐的不做聲,也只好沉默了。因為他們知道,九兒病了的後果是什麼,他們不想給母親再增加任何負擔,也不希望因為鬥氣而耽擱了時間,使弟弟生病。在博文和大力的幫助下,姐弟幾個七手八腳的把東西收拾好,便急匆匆的向家的方向走去……

  剛剛走到村口,春珍就驚叫起來。“大姐,你看,那個好像是春朴,他不在家看着勤妹怎麼跑這裡了,”

  “哎呀!是不是妹妹哭了,還是怎麼回事?”春柳擔心着。“快走吧!妹妹自己在家,我不放心。”於是,加快了腳步.

  遠遠的聽見二弟春朴喊着,“大姐,快點回家吧!娘在家等你們,着急着呢!”

  “啊,娘回來了!”眾人面面相覷,心都提到了嗓子眼,心想這頓罵是避免不了了,腳步也顯得沉重起來。

  轉眼很快來到了韓家的草房門外,“大姐,怎麼和娘說呀?要是九兒病了,娘要着急的,怎麼辦哪!”大貴害怕的說著。

  “你們就說我的錯,九兒才下水的,娘要罵就罵我一個人,可問題是九兒千萬不要病了,咱家都這樣了,不要娘再操心了。”春柳說著說著,眼裡閃爍着淚花,表情也黯然。

  “不要怕,一會兒我和你們去,跟秀娥嬸子解釋一下,和你娘說,是我的錯,要不是我喊那一聲,你們也不會慌,不慌衣服也不會沖走,不沖走九兒也不會下水的,更不會遇到危險,還生病,你娘要罵,第一個該罵我才對。”博文歉疚着說。

  “你 …… 那怎麼行!”春柳充滿疑惑的看着義正言辭的博文,眼裡滿是疑惑和不解。

  “你是李家二少爺,我們這個家不敢接受你的道歉。”春柳低聲說著,眼前也浮現出了李家人的面孔,他們的一言一行和每個人對待她們家的做法,使她心裡產生了抵觸,而今天博文的話,她真的在心底表示了懷疑。

  “別假惺惺的了,以為我們那麼好騙嗎?你們是東家,我們是窮人,你們做的事情錯的都是對的,可我們對也是錯的,不要安慰我們了,不需要。”春珍憤憤的說著。

  “你……你怎麼可以這樣說二少爺,他不是你們說的那樣的人,”大力為博文抱着不平。“你們不知道,二少爺是好人,和老太爺不一樣,不要好心當成驢肝肺,”大力瞪起了眼睛。

  “誤會,別辯解了,我們不會相信的。”二妹依舊不饒人的說著。

  “對,我們才不信呢!”大貴也隨聲附和着。

  爭執不下間,博文馬上冷靜下來了。“大家不要爭執了,現在最要緊的是給九兒安排好,其他的問題以後說,我相信,時間和事實可以說明一切的。”還是見過世面的博文以大局為重,當機立斷。

  “恩,好吧!事情先這樣,等安排好九兒,在娘那裡有個交代再說。”春柳邊說邊向博文投去支持的目光。

  此情此景,她的內心隱約的從這個年輕人的言行和他的誠懇中感受到了些許的真誠。面前這個年輕人全然不是她心中所想李家人的模樣,從一開始接觸,短短時間內,給她帶來的都是一種安全感和踏實的感覺,促使她對李家人的偏見有了一點點改觀。

  眾人剛要踏進小院,博文就被春珍攔住了。“二少爺,你不要進來了,我們家窮,你的高貴我們承受不起。”春珍冷冰冰的對着博文。

  怎麼這樣不講理?”大力頓時來火了。

  “行了,大力,別爭執了,人家對我們李家有成見是正常情況,這個可以理解,”博文不由嘆息着說。

  “我可以不進去,但是我在門外等一會,等確定你們沒事了,我就走,”博文停住了前行的腳步,退到門外。

  “娘,娘,大姐她們回來了,”春朴邊往屋裡進邊喊.

  “怎麼才回來?我還等着拿衣服呢!怎麼洗好了嗎”?坐在火炕上的秀娥抱着小女兒勤勤抱怨地說著。當孩子們陸續進屋后,眼前的一切把秀娥驚呆了,怎麼一下午不見個個成了落湯雞了。大貴渾身濕透,打着光腳,春柳也渾身是水,濕過了膝蓋,再看春柳懷裡的九兒,也瑟瑟發抖。秀娥一時間懵了趕忙焦急的問着低垂着頭的春柳,與此同時也放下了勤勤,伸手接過了春柳懷裡的九兒。“九兒,怎麼了?”

  “娘,娘,我好冷”。九兒低低的呻吟着,有氣無力的對着母親。

  “娘,嗚嗚 …… 嗚嗚 …… 大貴嚇得哭了起來。我們 …… 我們 …… 說不出話來,眼睛投向了大姐春柳。”

  ‘快說話,到底怎麼了?都啞巴了嗎?你們想急死我嗎?”秀娥焦急的喊起來。

  “娘 …… 是我的錯,是我不小心把衣服沖走了,九兒和大貴去撿,所以 …… ”春柳結結巴巴的說著。

  “你呀!怎麼做姐姐的?怎麼照顧弟弟妹妹的?今天要被你們氣死了,你們要有個三長兩短,要我怎麼活?怎麼向你爹交代呀?今天我非要管管你們不可”秀娥被嚇得六神無主,語無倫次的對着春柳發起脾氣來。

  一聽娘提起爹這個字眼,孩子們哭的更加厲害了,“娘,娘,您不要生氣了,都是我們不好,不該惹您生氣,以後我們再也不敢了,您就饒了我們這次吧!嗚嗚 …… 嗚嗚……”春柳和春珍留着眼淚哀求着母親。

  秀娥看着眼前的孩子們,心裡真的是百感交集,她怎麼忍心打他們呢!她是內心多的是心疼,可自己深深明白,這麼一群孩子不嚴格管教也是不行的,所以咬緊牙關,今天也得做做樣子。她心疼的撫摸着九兒的頭,將他放在土炕上,順手拿起了掃地笤帚,對着哭喊中的大貴舉起了手,就要打下去。

  “娘,您要打就打我吧!不要打弟弟,他還小,是我的錯,”春柳連忙去奪母親手裡的“兇器”。

  “你別拉着,我今天非要收拾你們不可。”秀娥分外惱火。

  正在母女幾人在爭搶之時,門外突然闖進一個人來,進到屋裡馬上開腔說話,“秀娥嬸子,不是她們的錯,事情的起因都是因為我,要責怪也要先責怪我才對的,”來人正是被拒在門外的博文。

  “啊!二少爺,怎麼是你呀!”博文的突然出現,使秀娥異常的驚訝,嘴巴張着,頓時語塞,剛才那股氣憤勁還沒有平息,盡然又加入了慌張,秀娥心裡來個大翻騰,着實煎熬起來。

  “秀娥嬸子,是她們在河邊唱歌,我也是路過,聽的入神,就叫好起來,沒有想到嚇壞她們,所以驚慌中衣服沖走了。緊跟着春柳,大貴,九兒為了追衣服也落水了。總之是我對不起了,求你不要責怪她們了,要罵就罵我吧!”博文的語氣近乎哀求也很誠懇。

  秀娥一聽,心裡不禁一顫,糾結了起來。眼前這個平素不說話的二少爺,竟然這樣有擔當,她在心裡產生了一絲溫暖。

  “秀娥嬸子,您先不要生氣了,還是先看看九兒怎麼樣吧!”博文擔心的看着在火炕上發抖的九兒。

  秀娥一聽九兒,馬上回過神來,連忙對着心懷歉意的博文說:“沒事,沒事了。原來是這樣呀!這群孩子不懂事,給二少爺添麻煩了。”秀娥馬上打着圓場,也隨着這個台階下來,不再提打人的事情了,並露出了笑臉。

  站在一旁始終默不作聲的大力終於壓抑不住自己,開腔說道,“嬸子,要不是二少爺不顧危險,跳進河裡救她們,還不知道怎麼樣呢!她們還責備人家,真是的,好人沒好報。”大力抱怨着說。

  “好了,大力,不要說了,都過去了,只要人沒事就行了。”博文阻止大力的話。

  “對,沒事就好,謝謝您二少爺,真的應該感謝您才行,”秀娥眼裡充滿了感激,嘴上忙不迭的致謝。

  “嬸子,不要客氣了,先看看九兒吧!”博文笑着對秀娥說。

  “哼,貓哭耗子假慈悲,”嘴巴不饒人的春珍撇着嘴白了博文一眼。

  “二妹,你說什麼話呢?人家救了我們。理應感謝才行,怎麼這麼說話?”默不作聲的春柳阻止着妹妹,同時向博文投去了感激的目光,四目相對,慌亂的隨即低下了羞愧的頭,擺弄着那兩根又粗又黑的大辮子。

  事情就算告一段落了,博文也深深鬆了口氣“,嬸子要是沒有什麼事情我就先回去了,九兒要給他喝點熱水暖暖,要是有什麼需要可以隨時找我”,博文有禮貌的說著。

  “恩,好好,二少爺,今天真的感謝你,按理我該好好感謝你的,可你看我這個家真的沒有什麼像樣的東西招待你,連一杯熱水都沒有,真的不好意思。”秀娥不好意思的說著。

  “不用了嬸子,好好安頓九兒吧,有什麼需要和我說就行了,”懂事的博文安慰着秀娥。眼睛也環顧着這個一貧如洗的家境,心頭一緊,多了一份同情。

  “好的,二少爺,你有事情先忙吧!我安排好家裡,馬上要會東家那裡做事呢!謝謝你,我送送你吧!”秀娥說著穿鞋下地要送博文。

  “嬸子,您不用客氣了,我先走了”,博文說完,轉身向門外走去。

  “春柳,春柳,還不趕緊去送送二少爺,你咋這樣不懂事呢?”秀娥見博文告辭急忙對着愣在那裡的春柳喊道。

  “哎,知道了,娘。”春柳答應着,尾隨博文出了門。邊走心裡邊糾結着,心想是不是該感謝一下博文的出手相助呢?雖然她從心裡看不慣李家人的做法,但是今天的事情,從開始到現在博文的表現真的使她刮目相看,危難時刻的挺身而出,打動人心真誠的話語,樸實的內心顯示他善良的本性。想到這裡,春柳不再糾結,她開口對着博文說出了她的感謝.“二少爺,謝謝你今天救了我們姐弟,還幫助我們沒有遭受娘的責備,真的感謝你。”語言里充滿了真誠。

  博文停下了腳步,回頭望着害羞的春柳,嘴角上揚微微的笑着,“沒事,今天我也給你們帶來了麻煩。”同樣也不好意思起來。

  “回去給九兒弄些熱湯,出些汗,否則着涼會發燒的,我先走了,有事情到李家找我或者告訴大力就行,我要是有時間的話晚些再來。”為了打破尷尬的局面,博文繼續裝作若無其事地說著。

  “恩,謝謝,”春柳點着頭。

  “不用的,”博文看了一眼羞澀的春柳,繼續微笑着說,轉身向李家方向走去 …… 。

  “哎 …… ”愣在那裡的春柳,望着博文遠去的背影,欲言又止,她實際想和博文說的那就話,就是要告訴博文,其實你沒有我想象的那樣壞,你是一個好人。可正當她糾結時,博文的身影以消失在她的視線里,看不到,她心底的聲音他也聽不到了,只留下春柳怔怔的在夏日的陽光下若有所思。

  夏日的陽光刺眼地照在韓家屯的每一寸土地,也照在韓春柳的身上,那兩根烏黑的大辮子在閃閃放光,包含着少女的羞澀,那俊俏的身影在流動的微風展示青春的美妙,少女羞澀的臉龐在烈日下似火一樣燃燒,上揚的嘴角也顯露出一抹淺淺的微笑,呈現出一個完美的弧形,構成無以倫比的畫面。也許真的是世事難料,正是因為春柳的這次偶遇,才給她和他的人生點亮了一段美麗的旅程 ……

您正在瀏覽: 淚痕《六》
網友評論
淚痕《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