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夢想的大海

夢想的大海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小景

夢想的大海 標籤:快樂的大腳

  大海

  少陽想去看海,這是他從小的夢想。作為一個在山區里長大的孩子,和大多數的人一樣,少陽從未見過大海是什麼樣子。大海這個詞一直抽象地生活在他們的腦海裡。

  很小的時候,大概從少陽認識到大海這個詞開始,他就一直夢想著有一天能到大海邊,感受海風拂過臉龐聽海浪擊打礁石如雷般巨大的轟鳴聲,看潮漲潮退,一直把夕陽送進溫柔的夢鄉。每次想到這些,少陽就會渾身充滿戰鬥力,感到莫名的滿足。

  爲了這個夢想,少陽一直在努力奮鬥著。小學、初中、高中他一直都名列前茅。高考後,少陽考上了大學,衹是那群大學也沒有海。大學四年,少陽依然沒有看到夢想中的海,衹是在這裡,他收穫了他的愛情。少陽遇到了一個像他一樣從小渴望看海的女孩,因為有共同的夢想,他們很快擦出了愛的火花。

  大學四年,他們一直計畫著畢業後一起去南方看海。無數夜裡,他們一起憧憬著,一直幻想著兩人手牽手,漫步在沙灘上,慢慢看著日落,然後相擁著,一直到日出……

  畢業那年,她因為家庭原因離開了他,放棄了他們的夢想,回去嫁給了一個有錢的老頭,從此再也沒有了聯系。畢業後,失意的少陽隻身來到福建。在那裡,他終於看到了讓他魂牽夢縈二十幾年的大海。然而,沒有激動的心情,反而腥臭的海風讓他的胃感到一陣翻江倒海,轟鳴的浪擊聲讓他心煩意燥。潮起潮退似乎在昭示他的無能,就連海鷗嘶啞的叫聲也是嘲笑般的。大病一場過後,少陽辭掉工作,回到了家鄉。

  在家鄉,少陽下海經商,依靠山裡的資源,很快就富了起來。然後他帶領著山裡的鄉親們脫貧緻富,走出大山,成為家鄉人的驕傲。

  四十歲那年,少陽又來到了海邊。此時的他已是腰纏萬貫,既是全國十大傑出青年,又是全國人大代錶。帶著兒女幸福地坐在沙灘上,少陽覺得略帶腥味的海風讓人身心放鬆。轟鳴的浪擊聲讓人精神振奮。潮漲潮退彷彿在告訴他,人生不會一帆風順,總是會有起有落。這一刻,少陽很滿足。

  六十歲那年,少陽再一次來到了海邊。此時的他已白髮蒼蒼,老太龍鍾,並且身患絕症。老伴幾年前已經撒手西去,兒女們為爭奪遺產私底下搞得劍拔弩張,反目成仇。站在大海邊,聞著熟悉的味道,聽著聲調的浪擊吼叫聲,少陽有一種回歸的感覺。看著潮漲潮退,日升日落,人的一生,功名利祿,榮華富貴,生不帶來,死不帶去。這一刻,他釋然了。

  少陽沒有再走,在海邊住了下來,每天現在海邊,與風為朋,結狼浪做友。半年後,少陽去世了,他立下遺囑,把名下所有財產捐了出去,並把自己火化后的骨灰從大海上空撒下去,永遠與大海融為一體!

您正在瀏覽: 夢想的大海
網友評論
夢想的大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