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影視評論 > 難忘一九八四

難忘一九八四

手機:M版  分類:影視評論  編輯:pp958

  難忘一九八四

  看着今晚黃金時段央視一台播出47-48最後兩集電視連續劇《歷史轉折中的鄧小平》,突然就有了打開手機筆記本寫作的衝動。於是,一個今年以來就有的想法——為已經流經30周年的1984年寫點什麼,終於落之於筆端。

  三十年前的1984年,對於中國、對於自己,都是一個難以忘懷和值得紀念的年份。

  就我們國家來說,這一年大事多多,喜事連連。1月26日,鄧小平考察了深圳、珠海、廈門、汕頭四個經濟特區后,充分肯定了這裡的經驗和改革開放的正確。5月4日,國家又開放了大連、秦皇島、天津、煙台、青島、連雲港、南通、上海、寧波、溫州、福州、廣州、湛江、北海14個沿海港口城市和海南。9月26日,中英關於香港問題的《聯合聲明》, 雙方經過歷時兩年之久的激烈較量后終於達成,這為13年後的1997年7月1日中國政府恢復行使對香港的主權起到了實質性作用。10月1日,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35周年國慶大典,天安門廣場舉行了盛大閱兵式和群眾大遊行活動,其規模為建國以來歷次國慶慶典之空前,它實際上是對改革開放取得顯著成效的一次大檢閱。群眾遊行隊伍中,打出了“小平您好”的巨幅,表達了億萬民眾對改革的感激和擁護。

  就我個人來說,1984年9月8日這一天,我雙手捧着盼望已久而姍姍來遲的《大學錄取通知書》,高興得不得了。記得那天,我是在生我養我的百年老屋裡,在父毌和侄兒們的面前,手執通知書,興奮得手舞足蹈,儼然是《儒林外史》里那個中了舉人的范進。10歲的二侄子看着我的表情和舉止,驚詫地笑着對大家說:“臧把我五爹就高興瘋了!”經過兩天緊張的向縣鄉政府轉換糧戶關係后,9月12日——開學報到的最後一天,21歲還不曾乘過公交的我,第一次坐上了去省城蘭州的上途汽車,跨進了高等學府——西北師範大學那宏偉氣魄的大門,望着院內幢幢蘇式建築和新建的高樓,看着“歡迎八四級新同學”和“熱烈慶祝全國第一個教師節”的橫幅,想到自已就要成為大學的一名學子,並將在四年後成為一名受社會尊重的教師,連日來,那種激動的心情,似乎在以後的歲月里很難找到。

  從小學到高中、從理科班到文科班,經過12年的寒窗苦讀,就在這1984年,我圓了自己的大學夢,也圓了父母的夢、兄妹的夢和親友的夢,實現了方圓十里八村自恢復高考以來還沒有一個大學本科生的零的突破。

  歲月如梭,歲月如歌,轉眼30年。30年來,我們伴隨着改革開放的步子一路豪邁走過。如今雖然我們早已年輕不再,花發且顯駝背,但當我們從昔日“吃着救濟糧,穿着黃衣裳”的貧困狀態下,成長為改革開放億萬勞動建設大軍中的一員的時候,當我們行進在祖國和人民走向全面小康和民族偉大復興的道路上的時候,我們感受的是對青春的無悔和對生活的熱愛。

  撫今追昔,我們這批上世紀八十年代的學子們,今天都可以毫不遲疑的說:在我們人生關鍵的青春歲月,多虧遇上了偉人鄧小平,多虧趕上了一個偉大變革的時代!紀念鄧小平誕辰110周年,是在今年的9月;慶祝全國第30個教師節,也是在今年的9月。此時此刻,我們怎能不由衷地感念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我們怎能會為從事幾十年教育事業而有怨有悔!

  50歲,雖然不比年輕人精力旺盛,但畢竟不是工作的終點。在全社會為“兩個百年”目標而邁進的奮鬥足跡中,還不能少了我們這代人的腳印。因為我們誰也沒有資格言老,也沒有資格觀望。

  2014年9月16日晚

  (作者簡介:吳占強,男,1964年生,甘肅省庄浪縣人,漢族,中共黨員。1988年畢業於西北師範大學政治系,法學學士。現為庄浪縣委黨校高級講師,平涼市委宣講團兼職教授,庄浪縣第八屆政協委員。工作以來,主要從事馬克思主義哲學和社會學等課程的教學和研究。目前發表在市級以上報刊雜誌和理論研討會獲獎文章百餘篇。通訊地址:甘肅省庄浪縣委黨校理論研究室;郵編:744600;電話:0933-;)

您正在瀏覽: 難忘一九八四
網友評論
難忘一九八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