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邀人討債

邀人討債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劉風是我讀師範時的同學,在一所鄉村中學當校長,那所學校我去過,條件非常艱苦。

  劉風每次到城裡來,都會給我帶一些土特產,然後和我小酌兩杯。偶爾他們學校經濟緊張,他也會十分大方地找我開口借錢。但不出一個星期,劉風必然會把借的錢如數還來。

  就在兩個星期前,劉風找我借了4萬元。兩個星期過去了,一直沒見劉風來還。礙於我和劉風的關係,我也不好主動找劉風要。

  這天早上,我還躺在床上的時候電話響了,是個十分陌生的號碼。不等我開口說話,對方就冷冷地說:“你好,劉風是不是欠你4萬元錢?”

  我說:“是的,怎麼了?”

  對方說:“那你還不趕緊去要?劉風以學校的名義借了許多錢,準備逃走。”

  我笑了笑說:“你開什麼玩笑?”

  對方說:“信不信是你的事。今天好幾個債主都去討債了。他們學校剛剛接受了一筆希望工程的捐款,他還找你借錢做什麼?”話畢,對方就掛了電話。

  聽着電話里的嘟嘟聲,我愣了。劉風他們學校接受捐款的事我是知道的,電視里還報道過。儘管我相信劉風的為人,但4萬元畢竟不是個小數目。於是我決定去劉風他們學校看看。

  汽車在鄉村小路上顛簸了一個多小時之後,終於到了那所破舊的學校。操場上,停着好幾輛小轎車。早上打電話的人沒說謊,果然有人討債來了。

  我走到劉風的辦公室門口,看見屋裡坐着好幾個人,叼着煙翹着腿,還真是個討債的樣兒。我心裡莫名的有些氣憤,難道劉風真是那種人?

  我在門口咳嗽了一聲。劉風看見了我,可他不但沒有熱情地歡迎我,還冷冷地說:“你來做什麼,不就是欠你4萬元錢么?還怕我跑了不成?”

  “你說什麼話!”我滿腔的氣憤立刻就冒了出來,“你欠我錢還有理了?”

  劉風說:“我沒有錢還,你打算怎麼辦,把學校拆了?那你拆呀!”我從來沒見劉風發那麼大脾氣,他激動得滿臉通紅,好像比我還氣憤。

  “你不是有希望工程的捐款嗎?”我頓了頓,說。

  “那點款早還人家了。有的話我還不還你嗎?沒想到你怕我跑了一樣,親自來要。”

  “劉風,你怎麼是這種人?”我有點失望了,對劉風這個人的看法也不由得改變。

  我們的爭吵引起了旁邊幾個人的高度注意。他們趕緊過來拉勸。

  劉風看了我一眼,用乞求的語氣對我說:“看在我們老同學的份上,你就不能多寬限幾天。過幾天我去城裡親自拜會你好不好?”

  看着劉風的樣子,我氣消了許多。再加上另外有幾個債主也在這裡,劉風也不好受,於是我說:“我先回去,你過幾天不把錢送來,我不會放過你。”話畢,我上車一踩油門奔了起來。

  接下來的一個晚上,我一直沒睡好。想起和劉風多年的交往,我心裡愧疚起來。我決定第二天給劉風打個電話道歉。

  第二天一大早,門鈴就響了起來。我打開門,是劉風。劉風望着我,笑着說:“我可以進來嗎?”

  我馬上熱情地說:“我正準備給你打電話呢,快進來。”

  劉風隨手拎着一個口袋。“這是一點土特產,專門給你帶的。”劉風說。

  我給他倒了杯水:“我昨晚一晚都沒睡好。對不起呀,都怪我昨天早上輕信了一個陌生電話,說你……唉。”

  劉風聽罷哈哈大笑起來,眼淚都差點笑出來了。我慌了,說:“劉風,你怎麼了?”

  劉風停住笑聲,說:“該說對不起的是我呀。其實那個陌生電話是我找人打的。”

  我大吃一驚:“是你找人打的?”

  劉風從衣袋裡拿出一疊錢來:“這是你的4萬元錢。拖這麼久,不好意思。其實這錢我早就準備好了。今天來一是還錢,二是謝謝你昨天幫了我的大忙呀。”

  我看着劉風,糊塗起來:“昨天我那樣對你還罵了你,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呀?”

  劉風站起來說:“你昨天看見在我辦公室里的那幾個人了嗎?他們是教委某主任的親戚,在搞一個什麼活動,聽說我們學校收了一筆希望工程的款子,要我們贊助。我推也不是,不推也不是呀。所以我找人給你打電話,讓你來逼我的債。”

  原來如此,我恍然大悟。

  劉風接著說:“我代表我們學校全體師生謝謝你。保住了那筆錢,我們的新學校就可以動工了。”

  劉風說完嘆了口氣。我發現他眼裡隱約有淚水。

邀人討債 範文推薦:

  • ·提桶油漆去討債
  • ·向亡人討情債
  • ·高人討薪
  • 您正在瀏覽: 邀人討債
    網友評論
    邀人討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