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一場正義與邪惡的生死較量

一場正義與邪惡的生死較量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得得9

  張偉從從警的三十年的歷史生涯中,近二十年從事刑事偵查工作。許多年來,他親身經歷了許許多多的事情,既飽嘗了個中的甜酸苦辣,也體會到其中的甘苦。有收穫,也有遺憾;有成功的喜悅,也有失敗的辛酸;在塵封的記憶之中,很多往事如過往煙雲,已經漸漸的淡忘了,唯有幾年前發生的劫持人質的恐怖事件,讓他刻骨銘心、終生難忘!儘管事件已經過去幾個年頭了,但那驚心動魄的場面,卻始終縈繞在他的腦海里,怎麼也揮之不去……

  聞警出擊

  那年的十月的一個下午,初秋的季節,儘管天氣晴朗,張偉穿着夾克服外衣還是感到有一絲絲的寒意。三時許,在中原監獄教育中心,剛剛主持召開完一個會議的張偉,回到辦公室不到一分鐘。手提對講機中便傳來應急中心吳科長那急促的呼叫聲:“醫務中心有人劫持人質”。那聲音猶如一聲炸雷,頓時讓他全身神經高度緊張。作為分管領導的他,深感事態的嚴重性。警報就是命令、警報就是戰鬥。容不得多想,他握着對講機,一邊飛速地向中原監獄醫務中心奔跑,一邊通過電台急促地向上彙報、並果斷地向下發出命令。到達現場時,包括監獄攝影師在內的十幾個防暴特警隊員已經先他一步到達現場。此時的情形,遠比他想像的要嚴重得多。現場真讓人觸目驚心:歹徒將女醫生張紅按倒在地,雙腿跨在脖子上,左手持刀抵着脖子、右手握刀對準心臟部位。嘴裡還不停地對門外勸說的防暴民警們嗥叫着什麼……

  應急中心報來的資料顯示:歹徒肖義,二十五歲,漢族,初中文化,中原人,一九九五年十二月因犯盜竊罪,被判處有期徒刑十四年六個月。因曾經在衛校學習過,具有一技之長,被分到衛生所從事發放藥品的勞動。

  這是張偉工作三十年來也是有生以來第一次遇到這種恐怖的場面。如果不是親眼目睹,很難想象平常在電視、電影里才會看到的恐慌場面,居然發生在中原監獄。然而事件發生了、的的確確的發生了,來得是那麼的突然、那麼的恐怖……

  緣起外遇

  一天下午,監獄醫務中心的肖義按照規定的時間規定的地點給妻子夏梅撥打電話。好久沒與妻子通話了,肖義很想與夏梅說說話。電話中,肖義盡情地訴說著如何如何地想她。而電話的另一頭卻聽到夏身邊傳來一名男子的聲音:“哪個打來的”。肖義連忙追問夏:你身邊還有誰?聽見丈夫的詢問,夏梅心裡頓時緊張得要命。謊忙稱:沒什麼,是一個朋友。見過世面的陰險姣猾的肖義是何等的聰明,於是三二分鐘掛了電話,不再說什麼。儘管夏梅沒有正面回答肖義的問話,但肖義已經明顯感覺到了了她有了外遇。

  夏梅是肖義在外出打工時認識的。肖義第一個對象是肖義衛校的同學吳花,比肖義大三歲。上學時,吳花對的能說會道的肖義格外的衷情。經常給肖義買飯洗衣。這讓肖義感覺到了從未有過的溫暖。畢業后吳花隨肖義回到了老家成了親。可婚後肖義對這個吳花並不十分喜歡。一年後,肖義外出打工期間認識了長得如花似玉的夏梅。夏梅的嬌艷,頓時讓肖義產生了好感,並採取了各種追求的攻勢,之後與夏梅同居生了一個小女孩。

  一個月後,肖義又打電話回家。這次接電話是自己的母親陳霞。肖義讓母親通知夏梅帶孩子來中原會見。

  母親說:“你叫她去幹什麼,我早上將小孩子送過去時,一個男子漢睡在她的床上”。

  聞聽此言,肖義徹底地清楚了夏梅已經有了新歡。此時的肖義,頓時怒從心起,把牙齒咬得緊緊的,兩個拳頭也纂得緊緊的。但肖義怕別人看見,還是按捺住了仇恨的心裡。幾天後,悄悄開始密謀了劫持人質、脫逃后回家殺害夏梅的方案。

  此時此刻,善良的肖母也許還不知道由於她言語的不慎,給她的兒子此後埋下了又犯罪的種子,她親手葬送了兒子的前程,導致他走上了不歸之路。

  在之後的日子裡,肖義積極實施了一系列又犯罪的準備過程。在一張白紙上寫到:五萬、手機一部、電池兩塊、一百**、迷(彩)服一套。並利用在衛生所勞動的有利條件,準備了兩把鋒利的尖刀;又從十月十五日起,連續三次以諮詢信或通過帶口信的方式,誘騙女醫生為其心理諮詢。二十四日下午,當女醫生再次來到衛生所為其諮詢時:

  肖義讓張醫生坐在醫務室,向張醫生訴說其妻子夏梅如何不顧家、不問小孩子;張醫生說:你讓她來談談,如果有必要我們幫你聯繫,有什麼事情不好解決呢?

  肖義又說:張醫生,你幫我調中隊吧。

  張醫生:調中隊也不是簡單的事情,也不能說調就調?你在醫務室勞動不是很好嗎?

  肖義感到再談下去也就失去了機遇。

  三點二十分,正當張醫生起身準備離開。肖義又拿出寫給妻子夏梅寫給他的一沓信,說張女醫生你幫我看看吧。

  張醫生心想看看也好,以便對症下藥。於是,就坐了下來。

  正當她坐下低頭閱信時,肖義突然從礦泉水箱里拿出兩把鋒利的小刀。用右手握住尖刀頂住女醫生的右後腰,用左手勒住脖子至藥房門口用腳用力將門關上。女醫生此刻知道情況不妙,於是踢倒地下的水瓶。沉重的關門聲及水瓶破碎的聲音打破了醫務室的平靜,驚動了隔壁醫務所的其他人員,被報警。

  兩個半小時的較量

  現場的場面扣人心弦,緊張而激烈。營救工作不能有半點的閃失。稍有不慎,女醫生的生命將受到威脅。為此,張偉和同事們一道與歹徒進行了緊張的鬥智斗勇。面對醫務室南面窗子下的歹徒,張偉從房間大門上端一個小窗口不停地對裡面的肖義喊話:“不要傷害醫生,有什麼事好說。”

  “你叫他們走開,不然我就動手了,你信不信?”。歹徒話落刀起。用力向女醫生的右大腿處猛刺一刀。見此情形,張偉只得讓他的同事讓開。

  “你有什麼事,我們可以談談。”張偉繼續與肖義說理,儘可能地讓他發泄不滿。

  “我不想跟你們談,你們都是騙子……”歹徒嘴裡不停地罵著。

  “你上有父母下有孩子,你不為自己,還要為他們考慮考慮;我們可以派車把小孩接來,讓你看看。”張偉試圖從親情的角度打開缺口。

  “我不要見她們。我要一把五四手槍,一百顆子彈,一輛小車。”歹徒不停地喊叫着。

  “車子,我們馬上可以叫來,槍要上面批准。”張偉繼續與他拖延時間,尋找對策。

  “小肖,你表現一直都不錯的,今天你怎麼搞的?有什麼話,你可以跟我說說。不要激動,啊!”這是醫院大張醫生慈父般的聲音。因胃部腫瘤做過手術僅僅一個月的他,拖着虛弱也趕來了。

  “沒有什麼好談的,你們走!……”喪失人性的歹徒嗥叫着;

  “肖義,張醫生平時一直對你不錯的。你不要傷害她。你放開她,我來頂替她。”在這性命攸關的時刻,院長坦然地說。

  “快給我車子,你不要騙我。”歹徒很不耐煩,聽不進任何人的話。

  時間一分一秒地過去了,勸說,沒有絲毫效果。時間就是生命!現場的每個民警心情萬分焦急。廣場上的民警也都心急如焚。準備出動的十幾個特警隊員輕手輕腳的過來了。

  “你叫他們趕快走開,不然,我就動手了。”歹徒顯然聽到了門外走動的聲音。

  “走廊上的人不要過來,”張偉故意大聲對門外的防暴民警說。

  “你有什麼事情跟我說,你不要傷害張醫生。”張偉對着窗口繼續喊話。

  “快給我槍、子彈,再不來,我就動手了。”歹徒仍舊勸說,繼續索要槍彈。

  時間在焦急的等待中過去兩個小時了,局面仍舊無法打開。

  歹徒把刀對準女醫生的胸口,用力地往下壓。並要她告訴外面的人:“你告訴他們這是什麼地方,我是學醫的……”

  此時此刻,屠刀下的女醫生,看到那麼多的同事在營救她,表現得異常的冷靜。她也在不停地與歹徒周旋。運用心理知識,展開正義與邪惡的較量。給歹徒唱兒歌、講故事,試圖喚醒他的良知。

  然而喪心病狂的歹徒此時哪裡能聽得進去?他不停地喊“再給你們半小時,東西不來,我就動手了。”

  “我是處長,我來跟你談談。”省局於處長也來勸說。

  “我不認識你,我不跟你談。”歹徒嗥叫着。

  時間在一分一秒地在走動……

  危險也在一分一秒地增加……

  指揮部冷靜的決策

  事件發生半小時之內,省局的局長來了,處室的領導來了,中原市武警支隊的領導來了,機動支隊的狙擊手來了,省檢察院的領導來了,市、區監察院的領導來了,中原監獄的所有領導全來了。紅十字救護車車來了,醫護人員來了。監區頓時成了一個解救人質的主戰場。廣場上布滿了荷槍實彈的武警。設在生活中隊指揮室里的決策者個個臉色鐵青。小小的會議室內煙霧繚繞。此時,為了女醫生的生命安全,政委吳剛、張偉與領導們多角度多方位地研究了營救方案。並迅速打電話給中原市內的幾家大醫院,做好搶救人質的準備工作。根據應急預案,具有豐富經驗的指揮員迅速確定了現場處置方案及善後工作的思路。初步確定的營救人質的方案有三個。第一套方案:擊斃。但難度很大,一來沒有適合的位置。往北,歹徒和人質就在南面窗下,看不到;往東,有一個邊門,但被一隻葯櫃攔住了;往西,沒有窗口,無法射擊;往南,醫生就在歹徒身下。二來只要舉槍就會被發現。很容易誤傷醫生。第二套方案:勸說。但時間已經過去二個多小時了,還沒有效果。時間不能再拖,再拖下去,醫生的生命十分危險。第三套:智取。雖說也容易傷害醫生,但只能按此行事了。為了智取一次成功,為了醫生生命安全,為了儘可能減少對醫生的傷害,武警支隊長、副支隊長、大隊長、防暴武警全部穿上了便服服裝,多次到現場勘察地形。並選調了力量型的武警在其他監舍對堅固的兩扇門進行了破壞性試驗。看從哪個角度、哪個着力點起腳最容易以最快最短的時間破門而入。

  瞬間解救

  五點四十分左右,天色已經漸漸暗淡下來了,女醫生的生命隨時都有危險,現場的氣氛異常的緊張。民警們還在不停地對歹徒進行政策攻心。防暴隊員隨時等待領導的命令。

  “你要不要喝水,我給一瓶礦泉水。”張偉想把加入安眠藥的礦泉水給他,以麻痹歹徒的神經。

  “不要,快給我槍彈。”歹徒越發緊張起來。

  “槍支有,馬上拿來,但還得辦手續。”

  歹徒身下的女醫生似乎也感覺到最後的時刻即將到來,兩手緊緊抓住歹徒的雙手奮力往外推。

  歹徒見女醫生開始反抗了,又在咆哮:“給我一隻手銬。”

  “你別急,手銬馬上就到。”張偉一邊說,一邊用眼神向特警隊員示意快點。

  這時,現場總指揮吳剛政委異常冷靜地擰着手銬從指揮室走了過來,幾個高大威武的武警過來了。張偉知道行動即將開始。吳剛故意把手銬從門上的窗口往裡扔在距離歹徒一公尺遠的地方。肖義用腿試了幾次,均未勾到。

  歹徒似乎看出他們的用意。他手中的刀子握得很緊。

  他又在聲嘶力竭地叫喊:“扔得太遠,拿不到,再扔一隻。”

  機警而聰明的女醫生彷彿已經看到了光明、看見了曙光,用雙手奮力地將歹徒持刀對準自己脖子的雙手向外推舉,不讓刀口再靠近脖子的動脈血管。

  行動開始了。政委吳剛一邊從門上端的窗口往裡扔手銬時,一邊即揮手示意武警突擊隊員往裡沖。此時的武警大隊長心領神會,說時遲那時快,飛起一腳將門迅速踢開。瞬間幾名武警及民警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迅速將歹徒制服。人質成功地解救了。吳剛、張偉及他的戰友們流淚了,所有在場的人緊張的心裡頓時放鬆了下來,女醫生送急救護車送到了醫院,幸運的是女醫生沒有再次受到傷害。前後不到三十秒,戰鬥結束了。

  正義的槍聲

  短兵相接的戰鬥結束了。然而,與歹徒的心理較量還遠遠沒有結束。在此後的日子裡,專案組與肖義整整較量了七個晝夜。審訊工作異常艱難,從罪犯百般抵賴的表現中,看出了罪犯狡猾的本性。

  “你為什麼要這麼做?”張偉問。

  “我就是想回去看看小孩,看看母親。”肖義回答。

  “你想小孩想母親的心情,我們可以理解,我們可以把她們接來看你啊。”張偉又問。

  “我就想回家。我沒其他意思。”

  “你要手槍子彈幹什麼?”張偉再問。

  “我想嚇唬嚇唬她們。”肖義狡詐地回答。

  “女醫生對你不錯,你為何要傷害醫生?”張偉又問。

  “我想回家。”肖義始終不肯正面回答問題。

  然而,歹徒怎麼也不會知道在事情發生前前後後的三個小時里,中原監獄電視台四名攝影師及時趕赴現場,從不同的角度,先後拍攝了十個小時的片子。真實完整地記載了張醫生與歹徒鬥爭的全部過程。正是這些寶貴的音像資料成了對罪犯定罪量刑的鐵證!

  事實勝於雄辯,在鐵的證據前面,歹徒最終還是低下了頭。

  一聲正義的槍聲結束了罪惡的生命。

您正在瀏覽: 一場正義與邪惡的生死較量
網友評論
一場正義與邪惡的生死較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