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鄰里之間

鄰里之間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得得9

  兩排舊房子,坐北朝南,前院住着老趙老兩口,後院住着老胡老兩口。兩家兒女都大了,在外面上班的上班,上學的上學,很少回來,老人們守着大大的老式平房倒也很如意。

  只是近一年時間裡,不知從何時起,也不知為什麼,兩家老人有些不和,見了面連個招呼也不打,還時常明裡暗裡吵吵罵罵的,很有些“雞犬之聲相聞,老死不相往來”的味道。

  轉眼到了年底,兩家都忙着準備過年。臘月二十七,後院老趙和老伴支起油鍋,正忙碌着炸魚、炸肉丸子、炸排骨,一派喜氣洋洋、熱火朝天的樣子。要過年了,遠在外地的兒女們都要像燕子似地飛回來了。

  忙着忙着,老趙和老伴發現灶里的煙直往屋裡灌,嗆得眼淚直流。平時,做飯都是用液化氣,火燒灶用得很少,一定是煙窗讓灰土堵住了。老趙實在是憋不住,就拿根棍子,爬上房,把堵住的煙窗捅開。那天正好北風颳得呼呼叫,老趙捅出的黑煙黑灰,順風就飄到了前院老胡家。一會兒,老胡跑了出來,衝著老趙就高聲叫起來:“你想幹什麼,放毒啊,你把黑煙黑灰都弄到我家晾在外邊的肉上了,想害死我一家啊!”

  老趙也沒好氣,本來自己在家炸年貨,被煙熏得心裡難受,現在前院老胡又來找茬,火上加火,氣上加氣,手裡的棍子更加使勁地捅煙窗,一時間黑煙黑灰滾滾,嗆得老胡連連後退。

  “老趙,你不是人,你是個瘋狗,胡亂咬人!”老胡氣極敗壞,破口大罵起來。老趙立即反唇相罵,兩個老太婆聽到叫罵聲,也從屋裡跑出來,你罵過來,我罵過去,像出演一台熱鬧的戲。

  正在兩家吵罵得不可開交的時候,前院老胡的小兒子胡秋,親親熱熱地挽着後院老趙的小女兒趙玖,拎着幾個大大小小的包回來了。趙玖一臉燦爛的笑容,衝著老趙老兩口和老胡老兩口,甜滋滋地叫:“爸爸,媽媽!”

  兩家老人丈二和尚摸不着頭腦,不知她在叫誰。趙玖又笑着扯了一把胡秋,沖他眨巴幾下眼睛,胡秋很快明白過來,也甜滋滋叫起來:“媽媽,爸爸!”

  很快,老胡和老趙明白了,原來遠在千里之外工作的胡秋和趙玖,背着家裡在戀愛哩。兩家老人只能把愁臉換成了笑臉,兒女們一年才回家一次,說什麼也不能讓他們不高興。胡秋興奮地對兩家老人說:“我和趙玖已經拿結婚證了,今年回來就結婚。”

  老胡一聽,臉上更加不自然:“你,你怎麼事先也不告訴一聲,讓我們一點準備也沒有。”

  “是啊,是啊!“老趙勉強笑着接口說。

  胡秋嘿嘿一笑,緊摟着趙玖,說:“我倆早就商量好了,事先不告訴你們,就是到時候給你們一個驚喜。”

  老趙和老胡又一愣,隨後哈哈笑起來。胡秋和趙玖不知怎麼回事,看着老趙手裡的棍子,不解地問:“你們拿着棍子幹什麼?”

  老趙和老胡異口同聲說:“迎接你們回家過年、成親,咱用這棍子趕趕晦氣,好過以後的好日子。”

您正在瀏覽: 鄰里之間
網友評論
鄰里之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