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童年的拷貝(集)之四十:燕子的回憶

童年的拷貝(集)之四十:燕子的回憶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小景

童年的拷貝(集)之四十:燕子的回憶 標籤:童年的秘密 做懂孩子的父母 童年

  在城裡呆久了,總想着回鄉下走走。恰值春深,我終於回到故鄉,回到了故鄉的小河旁。水流淙淙,波光蕩漾,十幾隻燕子散落河灘,時而舒展羽翼,時而低頭啄泥。一曲燕歌喚醒了沉睡的音符,幾聲呢喃拉回遠行的記憶:“久違了——燕子,別來無恙?”

  “叔叔,您在看什麼?”隨行的小侄兒羔羊似地跳過來。

  “喏,燕子。”

  他順着我指的方向望去,“呵,真有趣兒!叔叔您能給我講講燕子的事嗎?”

  “當然可以。”

  那是我小的時候。清明剛過,奶奶便將南北窗子敞開,微風拂煦,一抹陽光潑灑到窗台上。遠山泛青,透過暖流升騰的空間,好像在呼吸、顫動。奶奶叼着長長的煙袋,眯着眼依門念叨:“燕子該來了。”我也隨聲附和,“是啊,都開化兒啦。”燕子在我們的期盼中終於來了。那是一個明朗的早晨,曙光初照,燕子飛進了我家的兩間茅屋。它們或許是新婚燕爾,綠絨帽,紅圍巾,青黛色的燕尾服,菠蘿黃的小坎肩,足下一雙橘紅膠靴,一眼看去,俊俏輕盈,甚是瀟洒。小兩口在外間瀏覽幾圈后,坐在二道檁上竊竊私語,繼而四下瞧瞧,翩然飛去。我晃着奶奶的胳膊,奶奶卻吧噠了兩口煙兒,射出一團唾沫,胸有成竹地說:“放心吧,它們不會走的。”話音剛落,燕子又掠翅而入,我興奮得直拍手。“奶奶真神。”

  小侄開始尋根究底,“燕子來了以後還做什麼?”

  布谷鳥在林中彈起悠揚的春曲,人們耕田播種了。燕子呢,更是忙碌。它們在外屋二檁的上方,先用豆粒大小的泥丸圈成一個園,極似村民蓋房時放線兒挖地基的情景。奠基已畢,雙燕便投入了緊張的施工建設,終日辛勞,無抱無怨,從水邊銜來一口口泥,一天不知往返多少次。短短几日,燕巢築就,爾後燕子便開始生兒育女的偉大事業了。生兒育女的第一步是生蛋。在山裡長大,我對各種鳥蛋早已司空見慣,什麼野雞蛋、烏鴉蛋、喜鵲蛋、麻雀蛋擺在面前皆可一一辨認,就連埋入沙里乒乓球似的甲魚蛋也親手摳過,偏偏燕子蛋難得一見。一日,奶奶下菜田去了,我跟鄰居小柱一核計,抬來梯子,趔趔巴巴擔在檁子上。小柱扶梯,我手攀腳蹬爬了上去。“嘿!五個蛋。”我向小柱一擠眼,伸手來個“連窩端”。草窩擱在鍋台上,小柱和我挨個過手,總算是開了眼。突然,腳步聲由遠及近,我一陣觸電般的痙攣,門吱嘎嘎地開了。奶奶跨進門檻,瞧見梯子,霎時一臉嚴肅,二話沒說沖我腦勺就是一煙鍋兒。哪裡敢叫,我倉皇托起草窩緣梯把蛋送了回去。本以為至此可息事寧人了,誰想燕子歸來大發雷霆。小兩口狂吵着一陣,然後用嘴啄住蛋殼,甩頭就拋,啪、啪……蛋,在我腳下炸開,我的心碎了。奶奶沒再打我,她慢慢語道:燕子信得過咱,是咱們的朋友,你不該抄它的家呀!

  夏季,每逢雨夕,家家都將門窗緊閉。此時燕子常叼着蚊蟲在風雨中徘徊。於是我動手在窗紙上劃出個洞,為燕子開了扇“門”。哪曾想,天有不測風雲。一次,燕子出門時撞到窗欞上,待我趕赴現場,它已奄奄一息。急忙將其移至炕頭,拿瓢罩上,操起筷子敲擊,據說那樣能使它起死回生。敲了好一會,掀開,可惜燕子已經僵硬了。我用瓢盛着它,緩步走向院邊,一抔黃土將其掩埋,折兩支青蒿插進那小小的墳頭。

  幾度秋風吹過,楓林燒紅了山野,仰望高天的流雲,我知道北雁南飛的時日快要到了。黎明即起,忽見成千上萬的燕子黑壓壓、密麻麻覆蓋了村邊已是火紅的高粱,群燕南遷的誓師大會也許就此開始。會議持續多日,估計歷經了大會主持、首長動員、分組熱議、連排發言幾個步驟,突一日村裡再也見不到燕子的身姿。

  究竟何時吹的集結號?奶奶給我講,燕子們將櫛風沐雨,鳥瞰山川大地,行得格外高遠。飛臨大海時,會銜一條木枝,藉以經濤歷浪。唉,年年草青與君面,不知重逢可是君?

  雪花飄飄,奶奶是在有雪的季節里過世的。鄰居老伯說,誰家要是出了喪事,翌年燕子定不登門。我聽了恨不能塞上他的嘴。

  可春過大半,燕子真的沒來。難道真的讓老伯言中了?放學了,背着書包悻悻地往家走,踩上石塊,一腳綳去,讓它遠遠滾開。突然,姐姐在河畔向我高喊:“快跑!燕子回來了!”晚霞璀璨,光環串串,鴨群從池塘邊蹀躞上岸,水面扇開金色的漣漪。

  “叔叔,燕子為啥來了又去,去了又來呀?”

  “燕子要追逐春天,它們辛苦輾轉,為的是創造。水寒魚不躍,林茂鳥頻棲。假若四季逢春,燕子就不再遷徙了。”

  春風浩蕩,春水泱泱,小侄挨着我坐在柔軟的草地上。驀地,頭上掠過一群姣燕,引頸環顧,心怡神盪:呵,深邃的藍天,廣袤的土地,大千世界早已滿目春光。(全集完)

您正在瀏覽: 童年的拷貝(集)之四十:燕子的回憶
網友評論
童年的拷貝(集)之四十:燕子的回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