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一幅麥稈畫

一幅麥稈畫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龍城古城路被人們稱為藝術街,因為這條街上古玩店、畫廊等藝術品商店比比皆是,就連街上的茶樓也別具風采,古香古色,高貴典雅。

  也不知是誰發起的,也或許是自發形成的習慣,每當周末,龍城的文人墨客總要到溢香茶樓品茗閑聊交流心得。俗話說三句話不離本行,文人閑聊總離不開藝術,聊到藝術就難免說到麥稈劉,說到他的沁香齋和他的麥稈畫。

  文人相輕,這話對也不對,對麥稈劉眾人沒有不豎大拇指的。龍城很小,巴掌大一片,難得出名人,而麥稈劉可是為龍城人掙足了面子。麥稈劉的麥稈畫漂洋過海被多國元首收藏,麥稈劉本人也曾以藝術家身份訪問過聯合國總部,你不服行嗎?

  用普普通通的麥稈做成畫,而且還要栩栩如生惟妙惟肖,的確不是件容易事,要經過蒸、漂、熏、剖、削、剪、刻、裁等十幾道工序,不但需要很高的藝術造詣,而且要有精雕細刻的極大毅力和耐心。麥稈畫這門中華藝術瑰寶早在隋唐時期就有,但卻隨着老祖宗埋在地下失傳2000多年了,麥稈劉作為第一代挖掘這門絕活的藝術家,其艱辛程度,其鍥而不捨的精神不能不讓人服氣。

  《貴妃醉酒》、《八仙過海》、《昭君出塞》,提起麥稈劉的獲獎作品,龍城藝術圈裡的人無不如數家珍,所以麥稈劉每次到溢香樓來總前呼後擁,有一種鶴立雞群、君臨天下的感覺。

  這天又是周末,麥稈劉如期來到溢香樓,一邊抿着飄逸的長發一邊呷着名茗,一副高深莫測的表情。圍上來的人問他最近忙什麼,麥稈劉說出一個驚人的想法,麥稈劉說他正準備製作一部巨幅長卷,把《清明上河圖》搬到麥稈畫上。

  800多個人物,200多個動物,要用麥稈做出來得下多大功夫,得有多大功力呀!龍城的文化人無不對麥稈劉的雄心壯志讚不絕口。

  不是說龍城無名人嘛。麥稈劉輕呷一口茶說,這幅巨卷出來,要轟動全國,我要做真正的麥稈畫第一人。你們拭目以待。

  人們嘖嘖讚許時從外圈兒鑽進來一個人,畫家老穆。老穆說他受朋友的朋友之託,想請麥稈劉評點一幅麥稈畫作品。雖然也有人摸索出了各種麥稈畫製作工藝,但在麥稈劉眼裡那些全部是凡俗之作,麥稈劉向來是看不上眼的,但老穆也算老朋友,而且一副誠懇的表情,麥稈劉不好當眾回絕老穆的面子,便滿口答應,呵呵着說,拿出來看看。

  老穆便展開一幅畫,放在茶几上。這是一幅叫《群荷圖》的麥稈畫,畫中荷姿婀娜,儀態萬方,一隻蜻蜓伏在荷花之上,逼真傳神,栩栩如生。手法細膩,功夫老到,麥稈劉忙問,不知出自哪位仁兄之手?老穆呵呵着說,不說出自何人之手,既受人之託前來,還勞你先評價一下。麥稈劉微微一笑說,麥稈畫製作技巧並不在我之下,只是色彩搭配還較為生疏,顯然缺乏國畫功底。麥稈劉又抿一把長發說,麥稈畫功夫不但在麥稈之中,還要有深厚的國畫基礎,不然是出不了上乘之作的,請轉告這位仁兄,以後多練練國畫基礎吧。

  不愧是麥稈畫之王,一言道出癥結。老穆幽幽地說,不過說出一件事也許你會吃驚。老穆說,這幅畫出自盲人之手。

  啊?不會吧?盲人怎麼作畫?麥稈劉頓時驚呆。

  的確是,而且還是位小丫頭。老穆說,朋友說這是他朋友的女兒,一個盲眼女孩子。

  麥稈劉沉思片刻,又仔細打量那幅《群荷圖》說,也難怪,畫中的確有清秀孤傲之氣,難得,難得啊。

  其實麥稈劉對老穆的話將信將疑,在溢香樓不好當面追問,事後麥稈劉執意讓老穆帶他去看,看看作畫之人究竟是不是盲女,看看一個盲女是怎樣作畫的。汽車顛簸二百多里,來到一個偏遠小縣,在縣城一座破舊的老宅子里見到了老穆朋友的朋友。

  老人望着滿院掛滿熏好切成條的麥稈絲愧疚地說,全怪我大意,小女十二歲那年高燒,因為沒及時去醫院,結果讓小女的眼睛失明,如今已有八年了。

  老人說,也難怪畫中色彩搭配不妥,色彩都是按小女的描述由我配製的,可惜我對國畫一知半解,難為她了。

  多清秀的小丫頭啊,可惜那雙大眼睛空洞無光。小丫頭伸手掌給麥稈劉看,麥稈劉心裡充滿前所未有的震撼,小丫頭纖細的手指被麥稈拉出道道血絲。小丫頭說,《群荷圖》她整整製作了兩年時間。麥稈劉問她如何能製作出活脫脫的荷花,小丫頭很幸福地說:雖然她眼睛失明,但心裡卻有一個充滿生機的世界。

  麥稈劉回來后多日沒出門。一日他給老穆打電話,說他給小丫頭專門製作了一幅麥稈畫,托老穆送給她做留念。那幅畫叫《精靈》,畫中是一隻輕靈的火狐。麥稈劉感嘆說,她是上帝的棄兒,卻是人間的精靈。

  那以後麥稈劉很少參加各類大賽了,但圈裡人都說,他的麥稈畫更加穩重沉着,少了些浮躁之氣。

您正在瀏覽: 一幅麥稈畫
網友評論
一幅麥稈畫 暫無評論